注册

河北千喜鹤集团董事长:餐饮业应减轻税费负担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郭海飞 杨磊 李佳萱

“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餐饮业近年来的增速开始从前些年的高速增长进入明显放缓的状态,行业发展形势十分严峻,经营难成为餐饮行业一个普遍的现象。”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向经济观察报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累计实现2.5万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累计达到8181亿元,同比下降1.8%。其中,2013年,高档餐饮企业近九成营业额同比下降,平均幅度40%-50%,人均消费大幅下降,利润率下滑明显。

在业绩下滑之际,高端餐饮企业加快向中低端餐饮转型,如发展社区餐饮、加速进入团膳、自助餐、休闲餐饮等新兴市场。

而刘延云从事团餐已经15年,他创立的千喜鹤集团,在全国已经开设1000多家店,承担了全国3/4的军事院校和300余家地方院校、以及遍布全国的100多家政府机关的饮食保障服务。“但是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准入门槛很低,”刘延云说,“利润很薄,只有5%”。

针对餐饮业的经营困境、税费重压等问题,刘延云向本报阐述了他的意见和建议。

经济观察报:当前餐饮行业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刘延云:高端餐饮主要是受“八项规定”等政策的冲击很大。另外房租价格、人工费用逐年升高,能源价格和原材料成本也不断提高,导致餐饮业经营利润越来越低,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餐饮企业还要承担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吸纳就业、社会保障的责任,行业的经营形势日益严峻。

餐饮业更是一直在承受着沉重的税费负担。据中国烹饪协会不完全统计,当前餐饮企业需要缴纳的各种税费项目高达46种,其中税种有11项,费用种类有35项,且科目繁多、收费混乱,比如各地征收的价格调节基金,明明应该向高利润、高消费、高垄断行业征收,结果却向餐饮这样的民生行业征收,这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负担。而国际上很多国家和地区对餐饮业都以低税率或零税率为主,比如香港特区和台湾地区,对于餐饮业的税收为固定的“综合费”,不重复缴税。例如,台湾地区餐饮业中的小规模营业人,其税率仅为1%,其中销售农产品的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仅为0.1%。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对餐饮业该如何减轻税负?

刘延云:首先应该对餐饮业营业税实行分类征收,降低大众化餐饮的营业税征收标准,将大众化餐饮的营业税率由现在的5%降至3%;或者在开展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面,将餐饮业作为小规模纳税人采取简易征收的方式对待。其次,对从事早餐、中小学学生餐、老年餐等民生类服务或项目的餐饮企业,建议免征营业税,以促进其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惠民便民作用。

自2000年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经营高校学生食堂一直实行免征营业税政策,对减轻高校学生经济负担,稳定高校学生生活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同理,中、小学生尚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对中、小学校食堂也应进行社会化保障改革,对经营中、小学校园内部学生食堂,为中、小学学生提供餐饮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关于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通知》已于去年8月1日生效,希望能尽快落实餐饮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并扩大免征范围,将餐饮的中型及大型企业也作为免征对象。

经济观察报:对于餐饮业的35种收费,你有什么建议?

刘延云:经多年呼吁,餐饮业的银行卡刷卡费率从2%降至1.25%,但依然把餐饮行业归入到享受型消费之列。我觉得应该结合餐饮行业的特点,将大众化餐饮归于民生类,按照0.38%的刷卡费率标准执行,其他的餐饮类型归入和百货并列的一般类,按照0.78%的刷卡费率标准执行。

另外,我觉得应该对已明令禁止仍在收取的费用项目予以取缔,如部分省市在餐饮企业办理工商证照时仍收取工商管理费等;对排污费等收费标准不一、收费方式混乱的项目予以清理,减少水利基金、河道管理费、治安联防费、空气油烟检测费、噪声排污费、消杀费(除四害)、除雪费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强制性收费。

我也希望地方政府能尽快落实水电气工业同价政策,加快推进发改委《关于做好商业与工业同电、同水同价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文件执行,允许餐饮企业不采取峰谷电价。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