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信集团董事长:股权激励有助于国企“爬坡过坎”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周厚健:股权激励有助于国企“爬坡过坎”

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高管人员薪酬、普通人员的薪酬能不能和市场化的企业有同样的竞争力?在鼓励技术进步、鼓励创新方面能不能有同样的激励机制?这被看作是推进国企改革的一大难点和热点问题。也是恰处在竞争中的国企海信集团需要面对的,在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看来,推行产权制度改革、实施骨干员工股权激励是国企改革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员工持股不是终身制

经济观察报:股权激励是很多国企很难突破的一道坎,海信对于股权激励措施是如何设置的?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如何解决的?

周厚健:国有企业改革处于“爬坡过坎”的过程当中,产权机制的改革创新能使企业和员工实现双赢。

海信早在2002年就尝试实施股权激励,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已形成规范的股权激励制度,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股权激励形式是骨干员工出资购买,并且员工持股,不是终身制,而是永远留给在岗的员工。

海信规定,离开岗位的时候必须把股权卖出来,不能带走。因为股权要永远激励在岗的人,股权才会对企业本身有用。假如离岗的时候把股权带走,只是对个人的收益有用,对在岗的人是没有激励作用的。把股权架构设计好,这是为了考虑今后能有一个永续的、健康的内部激励机制。持股员工离开岗位时,包括退休、调离或免职,则按照规则转让,再重新分配给其他在岗的员工。这样股权的激励效应永远对企业骨干发挥着作用。

离岗的时候把股权卖出来,也会遇到很多问题。假如有人想把这个企业买走,他就会不断的从离开的人手里买股权。这样到了某一天,他就可以改变规则。所以我们现在是这样规定的,离开这个群体,就不能再持股。这样的话,股权从激励的角度来讲,才会更有意义。

我们同时还会考虑很多问题,比如持股人到了退休的时候,对企业有贡献的人,也会考虑让他生活有保障。

还有一种情况,假如企业遇到难处了,有人想把股权变现撤离,按照法律是必须给他的。但这也是股权设计不健全的问题,肯定会影响企业的长治久安。我们股权结构调整,就要解决类似的这些问题。

经济观察报:企业长期实施股权激励,会达到怎样的效果?

周厚健:股权激励是立足于企业长远发展,积极促进人才结构优化的有效手段。它将人才的愿望与企业的命运紧密地捆绑在一起,实现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的良好结合。

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作为今年的主攻方向,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改革和转型的决心及魄力。国企要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海信是一家国企。多年来,一方面通过产权改革,对骨干员工实施长期激励,提升资本产出;另一方面通过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促进产业与产品结构调整。

十几年来,在充分竞争领域的大批国有企业大面积没落的情况下,海信不但创造了良好的业绩,国有资产得到了大幅增值,而且塑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为后续发展打好软硬两方面的基础。2000年至2013年,海信的销售收入从108亿元增长到932亿元;利润从2.8亿元增长到67亿元;实缴税金从2亿元增长到50亿元。

突破人才瓶颈

经济观察报:国有企业发展中,最头疼的是人才问题吗?

周厚健:人才问题永远是最大的问题。从人才规划、招聘、培训等都需要有一个好的激励机制。机制和氛围都很重要,企业以成败论英雄,产品到了市场,换不来消费者愉悦不行。

企业应把调结构、自主创新和培养大批一流科研人才有机地结合起来,作为重大战略举措切实抓好,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

经济观察报:2014年是我国国企改革关键年份。那么在推行股权激励时,应该规避哪些问题?

周厚健:在人才使用上重视股权激励的方法,高工资不是唯一方法。尤其是我们大批引进海外人才的时候,他们更看重股权的激励和长远的发展空间。但现在有些规定限制了国企对人才的股权激励,不利于企业发展。

员工的股权收入与高工资收入效果比较来看,两者都有利“求人”和“留人”,但前者员工要获得好的回报必须使企业盈利提高;而高工资是旱涝保收,即使企业亏损也不受影响。

中国企业与世界企业的距离大幅度缩小,会导致人才流向中国企业。要顺应当今世界产业格局的变化,加大政府引导力度。同时,移动互联网带来产业格局变化,中国企业的研发制造水平有更多发挥的机会。但世界巨头加强技术垄断和专利制约,使中国企业的创新空间受阻。政府应对产业格局有更大力度的引导和支持。包括通过专利的布局运用、对技术项目和提升研发能力给予重点突出的引导和支持。

经济观察报:有了骨干员工股权激励机制,海信近些年在解决人才瓶颈上,有哪些突破?

周厚健: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企业面临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为企业实施创新引领结构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抓住机遇,做好准备,中国的产业水平、企业水平和产品水平都会上一个较大的台阶。因此应早准备、早调整。

这样的体会很深刻。在2000年初,当我们认识到网络化会成为满足企业和用户需求的核心时,便成立网络所,并围绕这一战略做好人才、技术、资本等方面的积累,并收购了一批高科技公司,包括加拿大的软件公司和美国的两个芯片公司。增强了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深层开发能力,搭建了智能视频终端软件平台和服务云平台。

海信通过收购公司和技术资产的方式大力收购技术类公司,加速提升企业水平,并开始全球招募人才。连续多年到美国、加拿大多地举行招聘会,引进技术带头人。先后引进了100多位具有国际背景的技术带头人,有些甚至是世界级的科学家,他们为企业掌握关键技术创造了条件。

海信是第一家与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合作的中国企业,通过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模式,提升人才和技术水平。还与欧洲老牌企业LOEWE及以色列多家公司进行合作,提升产品的技术适应能力。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