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未来的医疗服务市场应自由竞争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未来的医疗服务市场应自由竞争

温鈊 胡慧晴

661

2014-03-17

温鈊 胡慧晴

今年两会,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称,今年的重中之重是县级医院改革、公立医院改革。随着新增700个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和每个省至少设一个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公立医院的改革正在向全国铺开。

对于医疗界来说,今年两会更新的亮点是,开放社会资本、简政放权。

2009年新医改正式启动,对于医改未来走向,在行业人士眼里、代表眼里是什么样,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创始人谢子龙近些年的两会提案大都围绕医药、医改,经济观察报就此对其进行了专访。

医疗改革

经济观察报:作为医药产业领域的参与者,你对目前医改整体情况以及公立医院的改革怎么看?

谢子龙:新医改从2009年启动至今,在增加政府投入、提高医保覆盖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编织了世界上最大的医保网络。但在管办分开、医药分开等方面没有实质性动作,以药养医状况并没有改变,公立医院改革没有出现可以复制和推广的模式。

经济观察报:对于目前政府主导下的招标采购,你怎么看?

谢子龙:药品统一招标采购的初衷是降低药品采购价格,减轻患者负担。但在现实工作中,药品仍然是医疗机构重要的利益来源。只要医药之间的利益链条没有被斩断,医院与医生就存在通过药品获取利益的冲动,药品招标采购也就不能达到降低药品价格的目的。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未来医疗服务市场应该如何呈现?

谢子龙:未来的医疗服务市场应该是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通过引入民营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形成良性竞争,以竞争推动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和降低医疗费用,医生通过医疗技术获得合理的报酬;通过实施医药分开,实现医生开了药方,病人到任何一家药店都可以买到药,从而切断医药之间的利益联系,彻底解决以药养医问题。

民营资本开放

经济观察报:对于目前的民营医疗资本开放,你们的机会在哪里?

谢子龙:医疗对民营资本开放,有助于推动医疗体系的市场化竞争,让医疗回归本质,不再依赖于药品,医药分开将是顺理成章之事。同时,将为药品零售行业提供众多机会,例如参与医疗机构药房承接、开展慢性病管理、开展健康服务等等。

经济观察报:对你们自身来说,还存在哪些障碍?

谢子龙:由于长期受体制因素以及传统观念的影响,公众接受药品零售行业的服务内容还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行业的专业服务能力距未来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例如,2013年1月19日,新修订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正式发布,规定了药品零售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负责人应当具备执业药师资格;企业应当按国家有关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指导合理用药。可目前,《执业药师法》却一直没有出台,由此导致相关法规政策之间缺乏协调,药学专业技术人员无所适从,执业药师执业权利无法得到保障,影响了中国药学技术队伍的快速发展。

经济观察报:接下来,你们准备怎么干?

谢子龙:为了提高行业的竞争力,我们需要做好专业人员培养、专业服务能力提升等工作,以便做好药学服务承接工作。

简政放权

经济观察报:简政放权是眼下治理结构的一个大变化和新亮点,其中包括医疗领域。你认为哪些权利应该放开?

谢子龙:简政放权是把能够由市场解决的事情交给市场去做,减少审批职能。

医药卫生领域的简政放权迫在眉睫。例如,放开民营医疗机构的准入,现在仍然需要符合卫生部门的规划,在管办不分的体制下,很难给民营医疗机构以平等的竞争环境。

对于药品零售行业也应放开行政限制,减少合并一些审批项目。例如,在连锁药店并购过程中通常情况下,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药监部门的验收时间是15个工作日;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受理时间为30个工作日;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工商部门受理期限为20日。

同时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证照虽然同属药监部门管理,却分属不同处室管辖,需要分别递交资料,分别检查,严重影响工作效率。2013年,福建省对零售药店推行了四证合一的政策,将食药监局负责审批发放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卫生条件审核证明》四证合并为一证。为简政放权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经济观察报:哪些权利不应该放开?

谢子龙:简政放权,并不是要限制政府的作用,而是让政府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作用,政府负责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对于药品零售行业,政府要做的事,是要制定标准,并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从业企业和人员守法经营、依法办事。例如在规范行业管理方面,食药监部门可以把原来用于审批的精力转移到对企业的日常监管上,通过实施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加大对不规范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行业规范程度,让企业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经济观察报:简政放权对你们的好处有哪些?

谢子龙:简政放权,可以让药品零售行业少些行政干预,让企业根据自己的经营思路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来不断调整经营策略。

例如北京市规定“新开办的两个药店之间必须相距350米以上”这就是一个行政权力干预市场的典型案例。药店距离限制,直接导致群众购药不便、药店竞争缺乏、甚至还会引发政府腐败等问题。对零售药店来说,这是一种保护落后的做法,对连锁行业的发展也造成了制约。

政府简政放权,把不该管的交给市场,从短期来讲,会给某些药店带来一定的经营压力,但从长远来看,更有利于药店拓展市场和收购药房,更有利于提高企业综合实力,提高连锁率。

另外,简政放权也可以让政府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市场监督方面,来保证市场规范运作,净化市场环境,让管理规范的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