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政府应调整好心态 心甘情愿地放权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政府应调整好心态,心甘情愿地放权

庞丽静

661

2014-03-17

庞丽静

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释放出的强烈的信号是,要给企业松绑、让市场发力。简政放权成为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企业也为这样的信号舒了一口气。经济观察报在今年全国“两会”时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他说,政府简政放权后,企业能够在经营过程中更加轻松,也更加放松。

经济观察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你如何看待这一届政府的简政放权?

孙丕恕:政府简政放权,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发挥了地方政府的作用。

就国有企业来说,像企业内部的激励机制,企业应该有权利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发展战略,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自行决定;再如资本市场的融资等,只需要相关的管理部门审批即可,而没必要再由国资委这些的婆家去重复审批。

对国企来讲,关键是政府要放手,要松绑,核心就是政府在一些完全竞争性领域必须将国有股份降到至少与民营股份差不多的地位,才有可能将国企真正变为市场化企业。实际上,只要大股东还是政府,企业的绝对控制权就永远在政府手中,想让政府不干预企业的人事任命和经营,在实践中就很难实现。

对民企来讲,要创造一个和国企一样的公平环境和产权保障制度,做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

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大,如果继续过度依赖投资等经济刺激手段可能会带来产能过剩等更大的问题。

因此,确立新的思维,比如避免流动性泛滥,大幅放活市场,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向市场、向社会放权,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必将为经济增长和升级产生极大推力,无疑将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政府必须放权,才能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政府应调整好心态,心甘情愿的放权,在企业需要时应支持帮助企业。政府向市场放权,政府向社会放权,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放权以及优化政府职能配置,改善宏观调控等等,需要建立政府管理的基础性制度,来促进改革政策落实。从实施到落地到实施的效果如何评定,需要建立一套科学的考核机制。

经济观察报:简政放权对你的生意和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孙丕恕:简政放权后上级主管部门对企业的约束和干预会更少,市场的调节能力和作用将占主导地位。企业能够在经营过程中更加轻松也更加放松。

在深化改革的新的历史环境下,提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占主导地位,企业家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企业家在经济社会中有垂范的作用,要带头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在市场资源配置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并提出建议。

对一般企业来说,能够提高企业在政府办事的效率,尤其是现在的行政审批的减少,这个效果是很明显的。浪潮承建广州市政务服务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原来办理时间799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37个工作日。济南市审批事项由原来的400余项压缩到155项,为全国副省级城市最少,审批效率提升了49.2%,群众平均跑腿次数由原来的2.6次减为1.8次。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国企能够在用人、机制等方面拥有更大的裁量权,能够拿出更好的政策吸引人、留住人,同时也能加快决策的速度,对市场能够有更快的应激性。

经济观察报:在这场转变中,企业应该如何把握机会?

孙丕恕:我在“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希望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

虽然中国各个行业的数据增长速度之快、数据量增长之大前所未有,但是存在大量信息孤岛、数据孤岛,这些数据并没有实现互联互通。无法得到有效利用,成为死数据。大数据技术能够将隐藏于海量数据中的信息和知识挖掘出来,为社会经济活动提供依据,从而提高各个领域的运行效率。

大数据的爆发式增长,正成为与矿产、土地、石油一样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产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在云计算、大数据环境下,浪潮将以服务器为核心的国产化产业链条,在这个链条上浪潮需要加大投入和通过并购来实现。

我建议,成立国家大数据战略委员会,组织专家制定中国大数据收集、应用、服务生态链的长期规划和发展路线;出台大数据推动政策和文件,推动地方政府对大数据产业提供激励和配套支持资源,组织制定大数据产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加速大数据产业培育。

浪潮集团正在实施云计算战略,加快云计算落地。通过改革实现市场整合、技术共享、管理一体化,构筑以服务器为核心、软硬一体化的运营体系。继续推进市场体系整合,实施积极的市场扩张策略,将销售网络向地级市推进。发挥技术原动力的作用,推动技术共享,加快国际化进程,持续优化集团运营模式,深化以责、权、利为核心的目标责任制,建立以股权、期权为核心的激励机制,强化效率提升,提高员工自豪感和成就感,为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致富同步”的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