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德旺:种地免农业税 不种地要缴税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慈善大王”、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今年的提案瞄准了粮食安全,其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用科学管理态度,深化系统改革,彻底落实粮食安全战略的建议》。

来自企业界的委员缘何会关注粮食安全问题,曹德旺解释说,“六十年代饿怕了,经常快要晕倒,”以至于他在富起来后,每年购买粮食都是一次性买几吨,“而且每次吃饭碗里不剩一粒米”。

虽然中国粮食产量已经实现“十连增”,2013年粮食产量突破1.2万亿斤,但谷物进口却接近300亿斤,大豆进口突破1200亿斤。这让曹德旺异常担忧。

“我们在计算自给时忽略了一个问题,即没有将国外进口的牛肉、大豆、猪肉、奶粉、玉米等农副产品计算在内,以上农副产品若折算成土地,尚需7亿亩地。也就是说,我们的粮食自给需要25亿亩,客观上粮食缺口达到25%以上。”曹德旺说。

多年前,曹德旺去中国的粮仓东北考察,发现农民在粮食收割、存储过程中浪费非常严重。两会前不久,他再次去东北考察,浪费依旧。3月6日,曹德旺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详细介绍了他对于粮食安全、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的建议和理念。

土地还给农民

经济观察报:是不是现在中国面临着比较大的粮食安全危机?

曹德旺:我相信如果现在还不去注意和纠正整个农业、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还要再碰到六十年代的粮食危机。1960年不是天灾,全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没有不受到波及,那时候不是自然灾害,是管理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你觉得现在中国在农业方面、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着什么问题?

曹德旺:中国人现在不够重视农业,不够重视粮食安全。2013年粮食产量突破1.2万亿斤,表面上看18亿亩耕地产出的粮食够吃,但是客观上我国进口的谷物和大豆等其他农副产品,折算成土地需要7亿亩。这样算的话,总共需要25亿亩耕地,缺口超过25%,这就很严肃了,需要引起全中国人注意,而且粮食需求进一步增加。什么原因导致缺口这么大?

第一个原因是东南方对北方的依赖太大,南方人现在几乎不种粮食,因为种地亏本。即使种粮食也是掠夺性的,能够用得上的不管什么化肥、农药都用,因为地搞坏了不是他的,大不了不种。另外农民买到假化肥、假种子、假肥料等,没人给他主持公道,他的地如果被别人的工厂污染了,也没有人替他主持公道。

在美国是这样规定的,地分到农民,这是你的,你要种植,不种按照地价的百分之五来交税;如果你不种也不交税就视同无主人,收回国有,因此几乎家家户户的地都种。美国一个家庭农场的地大概是600—1000亩,我国现在土地分割成一块一块,不能成片耕种经营,阻碍了农业产业化与现代化的发展,导致种粮成本上升。

其次是浪费太严重。我国粮食从收割到储粮、售粮的过程中,根据我对东北粮区的了解,收储过程损失达15%左右。首先是农民在收割过程中的浪费;其次在收购、储备以及收粮过程的浪费。现在我国有中储粮、中粮和华粮三大国有粮商,但是只有中储粮一家是管理粮食储备的,这是很落后的。现在中储粮将粮食收购储备,三年以后才拿来卖,三年后这些粮食只能做工业材料、做饲料,浪费太严重了!

经济观察报:你的意思是把土地分到农民手里吗?

曹德旺:我认为太应该了,也要像美国一样不种地要缴税,这样就把土地撂荒问题解决了。

应刺激企业家投资农业

经济观察报:怎么看现在农地流转对农业的影响?

曹德旺:现在没有流转谈什么好处,农民自己的地,自己会保护。这个问题受到的阻力,主要来自于基层,不是中央。基层干部把农民的土地拿去卖掉,这是南方人的事情,北方农地卖的不多,主要是城镇建设用地。

经济观察报:农地流转会不会出现另外一个现象,比如城镇化的发展、房地产扩张,然后挤占了耕地?

曹德旺:我不知道房地产会不会挤占耕地。美国是这样处理的,这块地规划成农地就是农地,你要想变成可以盖商品房的地,比登天还难!如果国家实在需要改变用途,那按照地价几十倍的价格征收。

我们也完全可以这样做,搞房地产挤占耕地是政府做的,不是农民做的。中央说怕地方挤占耕地,那他的乌纱帽是你给的,谁占把他摘了,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经济观察报:你对解决当前农业发展问题的建议是什么?

曹德旺:国家应该出台政策刺激企业家投资农业、投资农村,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建医院、建学校、修道路、建水利。

怎么刺激农民种地呢?像美国一样,不种要交税,种地我不收你的税。我还建议漂在北京的大学生可以回家利用自己的知识办私人农场。比如承包一大块地去种玉米,一亩地产两千多斤,大概能收入五六千块,承包100亩,一年也会收入五六十万。农场办好了以后,不小心还有可能去当县长,比漂在北京强。

经济观察报:如何解决资金的问题?

曹德旺:现在主要是金融体制、政策的问题。在美国是这样做的,比如你家乡的有钱人,自己开了个基金公司,把钱借给村里的乡亲们,因为他对这些人都非常了解。我们福建有个人把做“慈善”的资金用来做贷款,他说他贷款不要手续,打个借条过来就行,几年下来没有人少一分钱,因为都是知根知底的,他知道这个人是不是做生意的。

现在银行贷款审查、调查、担保手续那么复杂,被人家骗了一大圈的都有。但是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有限,不能去做他所想做的事。现在地方政府重视GDP,房地产一年就盖一大群楼,而农村的这些小微企业一年也没有几万税收,对政府官员的政绩没有提升。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