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涨薪“功夫在诗外” 公务员财产公示应先行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涨薪“功夫在诗外”

公务员财产公示应先行

本报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公务员涨薪”话题就像一座活火山,一触即发。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香久提交提案,建议大幅提高中国公务员的工资,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群体的工资。此建议一经公布,当天便引来2万多网友跟帖,其中大部分是对该提案的质疑。

“作为劳动者的组成部分,公务员当然应该跟其他劳动者一样,有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而《公务员法》也对此做出了明确规定,就是参考企业相当人员的薪酬水平及其变动来调整工资。”3月11日,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他表示,目前国家对公务员工资已有8年没有安排调整,但调整公务员薪酬水平绝不是一个单纯的涨薪问题,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调整工资结构、理顺工资关系、规范分配秩序等多方面。同时,还需要同步进行机构改革、对公务员科学定编等相关的配套改革。

换言之,公务员的工资不是不能涨,但关键是怎么涨。

工资八年未调整

公务员是否该涨工资?单凭讨论似乎得不到什么结果,但数据可以说明问题。

“从2005年的数据来看,机关全部人员(包括后勤人员以及劳动合同制人员)的工资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员工平均工资(社平工资)的比例关系是1.17∶1,机关公务员(不含后勤等人员)与国有企业员工比例关系是1.09∶1,公务员工资均处于中等偏上水平;2012年,以上两组比例关系分别是1.03∶1和0.94∶1,公务员工资与社平工资基本持平,但比国有企业平均工资偏低。”苏海南说。

他认为,对公务员工资首先要有一个正确定位,根据公务员的人员构成、素质及其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的性质及劳动特点,公务员的工资应与企业管理人员工资水平相当,一般应处于社会平均工资中等偏上的水平,不能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工资,这不光是国内相关法律的规定,同时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但从以上数据的变化可以看出,公务员工资已由中等偏上向中等以及稍低靠近。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06年是公务员工资的一个分界点。

2006年,新一轮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启动,针对当时公务员工资收入不够规范、不大透明等问题,国家进行了调整和规范,将其梳理成为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地区附加津贴、艰苦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项,然后“统发”。这一举措被坊间称之为“阳光工资”,自此之后,国家层面就再也没有出台过提高公务员工资的政策规定。根据统计局数据,全国城镇职工年平均收入比2006年上涨了127%,而公务员的工资相比2006年只涨了37.2%。

当然,其中不乏部分财政收入高的地区对公务员的工资自行做了安排,这些不符合规定的行为,最终导致不同地区的公务员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

就此,原本一直关注“三公经费”等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蒋洪也将视角转向了公务员涨薪。

“从总体上来看,公务员的收入依然是在社会中等水平之上,但从结构上来看,基层和低层公务员的收入水平与其素质和责任有一定差距。同时,公务员因缺乏有效监督而形成的灰色收入为社会公众所普遍关注。”3月11日,蒋洪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蒋洪强调,公务员薪酬标准应参照同类人才的市场工资平均标准,可以略高于同类人才的平均水平,但要适当。

进入调研阶段

隐性福利没有了,公务员涨工资便被提上了案头,但关键是怎么涨。

“公务员不涨工资是不理性的,但也并不一定要马上涨,要调整工资结构、理顺工资关系、规范分配秩序。”苏海南表示,调整工资结构就是调整公务员的基本工资与津贴补贴之间的比例。就目前而言,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占比太小,津贴补贴的占比太大,因此,需要把基本工资的比例加大,津贴补贴比例降低,让基本工资发挥它应有的保障基本生活和劳动付出的回报的作用。

其次是理顺工资关系。目前,公务员工资有的地方偏高有的地区过低,甚至出现职务级别相同的公务员同城不同待遇的情况,并且收入相差悬殊。至于规范分配秩序,也就是不能在国家政策之外自行安排经费补贴,一定要按照国家政策。

在此基础之上,加大相关的配套改革,同时让市场机制发挥决定作用,让政府真的成为一个服务型的政府,而非“包打天下”的政府。

“将规则定好,同时推进预算公开和财产公示,让老百姓清清楚楚地看到公务员到底发了多少工资,明明白白地知道钱都花到哪里了,公务员涨工资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抵触情绪。”蒋洪建议,应调查公务员以及同类素质人才市场收入现状,制订公务员薪酬标准草案;制定财政信息公开和官员收入财产公示制度;将有关信息向社会公布,在公众充分讨论和交流的基础上由人大审议批准。同时,政府及其部门在承诺并履行财政信息公开、处级以上级别干部在承诺并履行官员收入财产公示的条件下,按调整之后的薪酬标准执行。

财产公示固然清晰,但这些公开的数据是否真实可靠?由此带来的诚信问题同样成为众人担心的焦点。

“这的确是个问题,但只要财产进行公开,状态至少比原来近了一步,更重要的是,老百姓有了话语权。同时,全社会的监督力量会给出答案。”蒋洪表示,公务员工资系统要彻底改革的话,从高到低都应该定一个标准出来,这种公示与底层公务员无关。“我暂时建议处级以上公务员进行公示,这条线虽然画得有点武断,但总是要有的,也就是把公示的问题限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不要铺得太开。”蒋洪说。

而记者采访获悉,相关部门对公务员涨薪一事也有准备。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公务员工资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人社部会适时推进调薪。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