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大部制时机成熟” 代表委员吐槽部门之间协调难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环保大部制时机成熟”

代表委员吐槽部门之间协调难

本报记者 马维辉 北京报道

和去年一样,今年两会,环保仍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而在所有环保话题中,“大部制”又是被媒体提及最多的一个。无论是3月8日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答记者问的发布会上,还是3月5日《华夏时报》等媒体对环保部副部长周建的联合采访中,都有不止一家媒体就此问题发问。

在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蔡威进行大会发言时也提到了环保“大部制”改革。他建议,优先从环保领域启动大部门制改革,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治理运行机制。

但由于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利益,改革起来并非易事。

建言“大部制”

早在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坊间就有环保“大部制”改革的传闻。今年春节过后,又有外媒报道称,中国政府正考虑对各部委进行全面重组,可能撤销国土资源部,将其部分职能并入环保部。

而在3月7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蔡威代表农工党中央在大会发言时直接提出,应该优先启动环保大部制改革,提高国家环保治理的效能。

政协大会发言号称“最高讲坛”,会上发言一般或转成提案,交给相关部门办理;或转成政治协商纪要、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案,供政府部门参考,经常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对于蔡威的建议,地方环保部门非常赞同。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提出,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地干。在潘碧灵看来,环保“大部制”改革就属于已经看准,可以先行先试的事情。

他表示,上一轮“大部制”改革,国家环保总局升格成为环境保护部时,就曾经考虑过整合更多部门、职能的方案,但当时认为时机尚不成熟。现在,他觉得时机已经成熟。

而三中全会决定显示,要“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对此,十八届三中全会起草组成员郑新立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环保部就是环境监管的主要职能部门,应该负起总责。

九龙治水

潘碧灵称,环保领域涉及的部门非常多。以雾霾为例,建筑扬尘是住建部门管,黄标车淘汰是交警部门管,秸秆焚烧归农业部门管,汽车尾气归交通部门管,汽车生产归工信部门管,油品质量则属于中石化、中石油,又归国资委管。由此造成的后果就是环保部门的工作无法落地。

以农村畜禽养殖污染为例,潘碧灵表示,主要是由农业部门治理,国家对于畜禽养殖行业的补贴中明确规定,70%用于发展,30%用于治理。但实际上,这30%的治理资金都被挪用到其他地方去了。以湖南为例,直到前年才把这项资金拿出来用于治理污染,但资金仍然是由畜牧、水产部门掌管。

1月9日,2014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各地环保部门都反映了环保工作职能交叉严重,责任定位不清的问题。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庄稼汉表示,福建很多基层的环保局长提出辞职,主要原因就是环保工作责任定位不清。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安国通也疾呼,要明确环保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应该干什么,有什么样的能力,有什么样的条件。环保部门是职能交叉最多的部门,在涉及问责的时候,往往很被动。

如何解决?只有从更高层面入手。在3月9日的政协小组讨论上,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新陆讲了这样一个例子:创建卫生城市时,济南有一条河,河边是一个小树林,小树林旁边是一条大路。一堆树叶在大路上,环保部门将其扫到了树林里,林业部门又将它扫到河里,河务部门又将它扔回了大路上。最后还是一个副市长出马说,务必将其解决,才最终处理干净。

王新陆表示,在中国,每个部委都管得很细,但最麻烦的是几个部委协调干好一件事。

要解决这一问题,在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看来,必须要下决心,“不要讨论来讨论去,一个部门有点不同意见马上就说以后再议,实际上改革的阻力就是各个部门。”

实施路径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告诉本报记者,环保“大部制”改革未来肯定是必然趋势,关键是下一步“大部制”怎样去整合,这个问题非常复杂。

而蔡威的建议是:由国土资源部门统一行使国家自然资源产权确权和用途管制权力,环保部门统一行使防污治污综合行政执法权力,工信、农业、林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承担自然资源和环境使用以及污染治理的执行权。中央政府负责跨国界、跨区域、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地方政府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逐步推进省以下环保部门垂直管理,权责一致,能效统一,以国家环保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现代化为契机,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的实效。

蔡威表示,简单理解,国土资源部门应扮演自然资源所有人的角色,环保部门行使监管职能,其他工信、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则享有使用的权利,并承担治理的义务。

关于省以下垂直管理,蔡威表示,现在环保部门都是横向管理的,区环保局归区里管,县环保局归县里管。垂直管理就是要求省级环保部门同时管理区级、县级等环保部门,以排除干扰,加强执法。

潘碧灵也表示,要想解决环保职能交叉的问题,首先纵向要到底。原来乡、镇、村级别根本没有环保机构,监管完全处于空白状态,而现在农业污染已经占全部污染的半壁江山了,所以必须加强基层,特别是乡镇的环保机构和队伍建设。有的地方监测站只有一间房子,仪器堆得乱七八糟,根本没办法开展日常监测。

其次,横向要到边。环保部门要对包括点源、面源、移动源、固定源等所有污染源,陆地、海洋等所有地区统一监管。

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军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权力加强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个问题:过去,环保、水利、海洋三个部门关于水资源污染的数据不一致,掺杂着部门利益,但还不至于差别太大,因为部门之间相互制约。今后,权力集中了,如何对其监督和制约又成为新的问题。

对此,蔡威也表示赞同。他表示,“大部制”改革也要有监督机制,权和责要统一对称,有多少权力就要承担多少责任,可以配套实施责任追究制度。

环保“大部制”改革是否已经达成共识,能否于近期实施?蔡威表示,现在还没有收到各部门的反馈,具体何时落实还要看国务院层面的考虑。至于共识,由于涉及到利益调整,也很难说。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