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发展路径明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人参与 评论

安徽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发展路径明确

本报记者吴明张晓梅张骅

3月13日,全国两会闭幕的同一天,安徽省召开了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座谈会。

在本次会上,安徽省国资委肯定了海螺集团、国元集团、投资集团、江汽集团、叉车集团和国贸集团等6户省属企业的改革创新成果,同时也确立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措施和原则。

让市场具有话语权,

国有企业并没有削弱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截至2013年底,安徽省属企业(不含文化、金融类企业)上市公司15户,总股本约289.8亿股,总市值2217.84亿元,其中省属企业总持股120.8亿股,资产证券化率36.26%。同时,这些企业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积极通过定向增发、资产注入、收购等方式,不断增强资本实力。

深化改革进一步调动了安徽省属企业经营层、业务骨干和员工的积极性。近年来,安徽省在职工持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坚持在整体改制中推进职工持股并实施股权激励、在处于高度竞争行业或高度依赖人力资本的子公司改制中推进职工持股、在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中推进职工持股等多种方式,初步形成了具有安徽特色的股权激励和中小企业职工持股模式,形成了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深化改革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内部经营机制转换。通过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力地带动了省属企业内部经营机制转换,安徽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普遍构建了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了面向市场、公开透明的运营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了适应市场发展规律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了企业经营机制转换步伐,逐步建立了符合市场特点的动力机制、约束机制和运转机制。

截至2013年底,安徽省属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企业1688户,其中混合所有制企业1059户,占省属企业总数的63%;混合形态的资产7075亿元,占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的68.4%。省属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为省属企业改革注入了新的动力,加速了省属企业市场化进程,有力激发了企业调结构、转机制、闯市场的内生动力。

该管的提升效能,

不该管的坚决不管

在获得发展的同时,安徽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状况尚未实现根本性转变,特别是集团公司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还不够规范,企业内部经营机制转换需要进一步加快;与非公有制企业合作发展的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宽;职工股权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

对于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安徽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大意义的认识,真正做到三个“认清”。一是要认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要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二是要认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三是要认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各类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竞相发展。

安徽省国资委认为,在认清形势的同时,还要正确把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方向,在具体实践中,要注重“三个结合”。

(上接G01版)

首先,要注重与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相结合。要重点围绕优化国有资本在国民经济产业领域的布局、优化国有资本在产业内部的分布、优化国有资本在企业内部的配置等三个层面,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在重组整合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有序进退机制。

其次,要注重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各类所有者的监督进入和硬化到企业内部,防止“内部人控制”,真正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决策、执行、监督流程再造,管理模式、管理流程优化创新,成为市场经济运行中有生机、有活力的市场主体。

同时,要注重与完善国资管理体制相结合。主要是三个方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通过投资运营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更好地推动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深化改革不搞一刀切,

成熟一个改一个

对于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具体实施路径,安徽省国资委认为,要结合国有企业功能定位,进一步拓展发展思路,科学谋划一批项目,采取“坚持存量引进、通过股份制改造培育一批,推进资源整合、通过整体上市发展一批,立足证券市场、通过资本运作深化一批,落实支持政策、通过员工持股转换一批,拓展发展视野、通过开放项目引进一批,提高配置效率、通过参股民企投入一批”等方式,促进省属混合所有制经济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迈进。

安徽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得竞争性领域的国有资本基本发展为混合所有制经济,使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显著提高,将通过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加大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合力度,着力打造一批优强上市公司。支持投资类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引入国内外资本,着力发展一批公益性和商业化股权投资基金,强化资本运作,提升投资水平。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稳妥推进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着力打造一批体制新、机制活、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据了解,这次会议还要求在具体深化改革进程中,要统筹协调、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必须精心制订实施方案,抓紧研究制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具体实施细则。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搞“一刀切”,更不能一哄而起、成“一窝蜂”,要“一企一策”分类推进,成熟一个改一个,改一个成一个。

对于在改革的过程中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措施,安徽国资委认为,要严格按照国企改革的政策规定,公开透明、依法合规操作,自觉接受职工和社会的监督,同时要精心制订方案并按程序审批,加强对战略投资者的公开招募和择优选择,认真开展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财务审计、公开合理地处置资产和处理债权债务。

为了确保在稳定的前提下深化改革,安徽省国资委在本次会议上强调,对改制为国有资本全部退出或国有资本不再保留控股地位的企业,一定要进行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尽量避免大的矛盾和动荡,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要把改革的力度、速度和企业职工的心理承受能力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理解、支持、参与改革,确保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各项政策,必须按规定执行;对职工提出的合理诉求,要耐心解释、依法办理;对历史遗留问题,要想方设法妥善解决。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