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十万亿环保投入仍存巨大缺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时常出现的雾霾天气,让人们的话题自然而然地说到环保上。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正军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土壤修复措施还完全不够,要从根本上解决土壤修复,还需要创新和改革,在制度设计上改革。同时,他认为,目前在环保上的投入还远远不够。

土壤污染还未启动

土壤污染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今年年初国家环保部表示,2014年将抓紧编制《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

这一行动计划被业内所期待。刘正军将这一行动计划看做是中国土壤修复的真正意义上的启动。

有报道称,早在2006年中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占18亿亩耕地的8.3%。此外,因污水灌溉而污染的耕地有3250万亩;因固体废弃物堆存而占地和毁田的约有200万亩。

事实上,“土壤的危害性一点都不亚于空气污染的危害性,甚至更大。”刘正军认为,但是,“目前土壤治理严格意义上说还没有正式开始,从全国层面来看还没有起步,没有目标、没有规划,也没有要求。”

“解决土壤污染需要解决体制创新,如果经过治理的土壤可以再利用,将土壤使用性质改变,比如工业用地、农业用地还有商业用地,这些土壤的性质改变了,那么土壤污染的治理或许可以得到比较大的加强。”刘正军如是说。

因此说,“要解决土壤修复的问题,必须通过改革的措施,找到能够开发出土壤价值的途径的政策,才有可能大规模、大范围的真正启动。” 刘正军称。

环保投入还比较少

目前,环境污染已是全国性问题。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这么大的污染需要很多资金,但现在这部分投入还比较少。”刘正军表示,今年,节能环保预算比2013年增加了7.1%,但是总数与现在我国所面临的污染以及治理污染所需要的经费比较,还存在巨大缺口。

刘正军认为,“同样现实的问题是,污染已经到了临界点,污染产生的危害性不仅仅引起了全国上下共同关注,而且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所以说环境污染的治理,已经没有退路了,既然市场需求巨大,那么环保产业未来的增长应该是必然的。虽然每年关于环保投入应该呈现何种增长趋势目前难以加以判断,但是现在投入的速度确实有些缓慢。”

据刘正军估算,未来10年,在环保领域的投资大约在10万亿元左右,但这些投入相比较而言仍有些少。从目前来看,在环保领域的投入“怎么投都不算多”。而目前来看,在环保领域的投资缺口“不是差一点而是差得多”。

目前,资金已成为制约环保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仅靠国家财政的投入显然不够。

对此,刘正军建议,尽快完善相关政策,创新治理模式,积极探索环境治理的市场化机制,发展环保服务业,积极推广合同环境服务模式,大力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环境治理领域,在准入条件、税收、技术、人才等方面予以积极扶持,为环境治理提供强劲的发展动力。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