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连冠”的社会保障改革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D06 慧及人生

“四连冠”的社会保障改革何去何从

唐钧

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社会保障问题被压轴提出。而据媒体报道,“自2011年以来,‘社会保障’已连续4年位居人民网两会热点调查榜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2002~2012年十年间,最主要的成就就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城乡低保做到了全覆盖。但是,关于“全覆盖”后的进一步改革,可能水太深,现在要摸石头实在也不易,因而近两年来似乎还没有明确的改革方向。另一方面,因为社会保障是与社会大众切身利益关系最为密切的社会政策,所以,每年两会期间,公众最关心的也就是这个议题。

在社会保障的大框架之下,面临着“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三大难题的养老保险,应该是争议最多的。有关部门提出的对策是“并轨(双轨制)”“合并城乡居保”和“延迟退休”。但这些对策能否真正解决问题,各方面看法不一。

在“延迟退休”问题上,有关部门可能会对“渐进”重新给出定义,其实质也许是缓兵之计。当然,如果能够趁此机会,官员们和专家们都冷静下来,再捋一捋思路,把视野打开,应该会对政策设计大有裨益。保证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的社会政策选项,其实很多,而“延迟退休”可能是其中的下下策而已,大可不必固执于此。

在“合并城乡居保”问题上,这项政策使一对双生的宝贝合二为一,其意义应该说仅此而已。但是,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城乡居保未来的保障对象可能会达到5亿多,这个结果是否意味着,试图以一个低标准制度来应付被城镇化的农民,养老保险将以新的“二元化”的方式被固定下来,对此仍存疑虑。

再次,“并轨”或“双轨制”问题会继续发酵。但沿着这个思路往下走,结果可能是“什么都没有改变”。现在媒体和公众把“机关人员抵触情绪非常大”当作“并轨”的障碍,其实未必。想一想,地方政府作为“用人单位”,将要用地方财政为所有的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支付20%的养老保险费,这笔可能涉及4000万~5000万人的费用会是多少?就算每人每年10000元,那也是4000亿~5000亿元。

医疗保险,很多大城市近年来因为实施了医保卡,精简了门诊、住院的付费手续,报销费用达到了80%或更多,公众的反映是正面的。当然,医患关系紧张且愈演愈烈,但这不是医疗保险能够解决的。搞笑的是,倒是官员们在挑起争论。因为俄罗斯实现全民免费医疗,本身享受着免费医疗的高官便出面教育民众“世界上没有免费午餐”,实属不智。

在2014年两会上,提高医疗保险,尤其是新农合和城市居民医保的报销标准是讨论的热点,现在的对策是用新农合和城市居民医保的滚存结余再做大病医疗保险。代表委员是否会有更好的提案建议?譬如“神木经验”,即用每人每年平均500元的医疗成本,提供了保障标准较高、保障范围较广而且城乡统一的医疗保险待遇,能否得到重视和讨论,公众将拭目以待。

城乡低保,最近国务院出台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使得这项每年支出财政经费将近2000亿元的社会保障制度有法可依了。然而,问题在于,中国的社会救助立法草拟和讨论达10年之久,结果是出台了一个“暂行办法”,这不能不说是当代中国立法史的一支“奇葩”。

希望两会后,社会救助立法问题能扎实推进,总结以往的经验和教训,以使一部真正的《社会救助法》早日出台。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