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川的金改逻辑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T01 2014两会专刊

周小川的金改逻辑

杜丽娟

66岁的周小川在央行行长的任上已是第12个年头,从金融实务到金融监管,周小川见证、参与并推动了中国金融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在公众眼中,他是真正能领会金融市场运行机制的中国财经界领导人之一。

去年3月,周小川连任央行行长的消息公布,背后折射出中国坚定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的信号。今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周小川“不会取缔余额宝”的言论,成为各大媒体对金融市场改革未来走势的一个定调。

相比上次金改,三中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更强调市场的配置作用,从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到各项金融政策改革精神的细化,我们从中能看到一丝改革轨迹。

市场资源配置作用

除了两会期间对于余额宝的简短回应,周小川在公开场合并没有过多观点透露。

3月4日,在政协经济组和农业组联组会议中,周小川的出现再度引起媒体的追捧,但最终只得到“11号我们会召开记者会”的回应。

3月7日,最新出炉的2月份一行三会领导人“人民关注度”报告显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人民关注度”位居一行三会领导者首位。

根据人民金融的统计结果分析,2月1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48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80%,这是在时隔8个多月后正回购重现公开市场。受此消息影响,2月19日,周小川“人民关注度”达到2月份最高点。

市场关注度的提升,也反应人们对金融改革的热切关注。去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与三中全会决定内容相呼应。在金融体制改革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周小川认为,市场配置作用落实到金融领域,主要包括三个范畴的改革:一是准入开放,二是生产要素价格改革,三是强调市场主体的作用。

其中准入开放包括对民营经济开放、对外开放,提法是“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各种形式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在对外开放上,突出特点是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新规则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改革。

完善保险制度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市场化的配置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对保险制度的改革也提出要求,指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实施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一直以来,与存贷利差缩小,存款、贷款利率上升一样,银行利润压缩后出现的破产甚至影响金融稳定的现象也使得存款保险制度的重要性凸显。

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银行业利润增速不断下降。2011年银行业利润增速达到36%,2012年降至19%,2013年可能降到15%以下,未来几年利润可能只有个位数。

对此周小川公开表示,退出机制的建立是一个健康健全的金融体系所必需的,但过去我们陷入了一个“死锁”:几个方面互相牵制,如果我们不找到一个突破点,谁都不能往前走。

比如海发银行、广东国际信托等在清盘过程中有这样一个问题:法院觉得金融机构破产涉及众多存款人利益,在没有存款保险制度的前提下,如法院裁定宣布破产,大批存款人很可能找法院要求补偿利益。

因此,法院要求前置程序,在破产前,要人民银行先将存款人的诉求解决好,否则不受理,合理的方式就是要对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破产另行制定条例。

在此背景下,如果建立了存款保险机制,那么存款类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就可以按照有存款保险机制的前提来设计,在周小川看来,如果赔付问题解决了,对准入的过度担心就会减轻,对竞争的担心也会解除。

鼓励互联网金融

“对于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过去没有严密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一些,要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周小川说。

在今年两会工作报告中,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报告指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周小川认为,新事物刚出现时不一定能弄得很清楚,也不知道下一步会怎么样,所以应该冷静地并相对友好地看其发展,给他们一定的空间。因为有些可能一开始会不符合常规,但如果量比较小,监管机构可以给它一些帮助,不一定就要马上禁止。

任由事态发展可能会产生两种情况,一方面,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手机、科技做业务,从而可以进行业务拓展。另一方面,过去没有金融牌照的企业,要借助互联网新技术做原本需要金融牌照的业务,还是应想办法研究这些新生业务模式以便给它们某种牌照和一定的空间。

数据显示,自2011年5月我国首批27家互联网企业获得央行发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来,互联网金融以其开放的平台、尊重客户体验、低交易费用、交互式营销等先天性的优势迅猛发展,目前全国共有220多家企业获得支付牌照。

但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金融客观上存在法律属性定位不明、资金的第三方存管制度缺乏等所导致的监管缺失,给我国金融行业带来了潜在的风险隐患。

比如人民银行就给第三方支付发了牌照,关键的一条是要求不能把客户的支付资金给“吃掉”,而且不能在经营失败的时候才发现。所以,央行要求支付资金一定要在银行开专户进行托管。

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监管部门提出了动态的、不断学习的压力,但其中的绝大多数可以用现有的规章条例法规覆盖。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