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的帷幕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T01 2014两会专刊

改革的帷幕

李乐

“从政府自身做起,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政府的自我革命开局,彰显了改革的诚意和决心,是给广大群众的改革定心丸。有人说,最艰难的改革莫过于从自身开始。的确,改革的斧头一味地挥动在别人身上,就难以赢得广大群众的认同。改革者胸怀无私之心,勇于向自我亮剑,敢于将自己推上改革的浪头,“舍得”触动自身利益,改革才会得到更多的拥护。

人民群众要唱主角。全面深化改革以民生改善为中心,也应由人民群众来唱主角。唯有坚持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始终遵循人民群众意愿深化改革,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谋划改革,才能调动广大群众投身改革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才能换来经济的提挡加速。

改革要选好突破口。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要凝聚改革共识,确保改到实处、改出成效,就应找准突破口,从最紧迫的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广大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最易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改革不断推进的过程,就是千方百计寻求民意“最大公约数”的过程,最大限度地夯实民意改革的群众基础,改革信心才能有效提振。

坚定改革信心,首先要做到不放空炮。面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不能学叶公好龙,箭在弦上却总是不发,改革就容易丧失群众基础,凝聚改革共识就越发困难。改革呼吁行动派,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更加需要落地有声的实干行动,唯有真刀真枪的改革实战,才能激发广大群众投身改革的热情。

改革是一场利益的博弈,一旦触动了部分人的“奶酪”,改革就会受阻,唯有将广大群众改革的信心树起来,同舟共济、合力共为,改革才能充满不竭的力量。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