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毅中:要制定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目标和任务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T03 2014两会专刊

李毅中:要制定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目标和任务

杜丽娟

3月5日,在政协经济组和农业组联组会议中,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落实到企业,做了阐述。

第一是要客观评价混合所有制存在的问题

一是国有资本有进有退难以把握,合伙制股权结构如何申请确定缺乏依据,多年以来不断引发国进民退的争论。

二是民营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社会公众服务和金融领域的战略取向落实不到位,弹簧门和玻璃门等仍然存在,垄断行业的改革步履艰难,如何进一步放开外商投入又维护产业安全,这两方面都存在不足。

三是规范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的行为有缺陷。

第二是要制定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目标和任务

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因为到2020年难以提出量化的指标,但至少应该有定性的要求,应该取得突破性和决定性的进展。

发展混合所有制要与股份制改革一起来研究谋划,具体说到2020年,一些国有企业除了少数,极少数涉及到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以外都应该实行股份制,所以混合所有制企业应该明确哪些是绝对控股,哪些是相对控股,哪些是不控股的,按照市场导向,优胜劣汰的原则,有些要退出市场,所以要对各种资本的进退优化做出具体的安排。非公经济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垄断行业的改革要有具体安排,根据行业特点,还要构建一批非公控股的混合型企业。

第三点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方式

要不断总结经验,发现和拓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方式和路径,主要有6个路径。

一是国有企业内部优化重组、改善组织结构,外部合资合作、联合兼并,实现股份制改制;垄断行业要先放开其中竞争性部分,实现市场化。

二是改制后基础好的国有股份制企业,创造条件争取境内外上市,已经上市的国有企业通过股权流转、国有股减持、增资扩股、发行可转债等方式优化股权结构,促进各类资本的融合。

三是国有企业继续深化和改进国有企业重组改制的成功做法,深化存续部分改制,培育优质资产推向市场,有条件的母公司可改制为控股公司或投资公司,大企业可以整合子公司争取整体上市,放大资本功能。

四是民营企业通过合伙、合作、股份制改造,民营企业也可以吸收国有股、社会公众股及外资股来提升民营企业的社会化程度;创造条件上市,吸纳各类机构投资者和国有企业投资。

五是提倡和支持国企、民企合作,优势互补,如果是兴建新项目、组建新公司,最好是搞混合所有制,根据行业状况,有些还可以发展非公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六是通过合资合作、并购、参股入股等方式,吸纳外资或成为境外公司股东。

杜丽娟据两会小组讨论发言整理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