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省申报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待批 第二批综合改革将启动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孟庆伟

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医疗卫生领域最受瞩目的字眼。集中更多优质资源、改革难度更大的城市公立医院,依然是医改的最大“突破口”。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日前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将拓展到至少每个省都有一个城市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目前,全国有17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中国经营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吉林、山西、宁夏等多个省份正在申报第二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待国务院医改办批复。

这意味着,第二批国家层面的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启动。

多省已申报试点名单

多省卫生主管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申报将很快获批复。不过各省进度有快有慢。

“省上要求我们上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但上报名单还没有得到国家批复,所以方案也报不了,很多工作无法开展。”3月12日,山西省原卫生厅医改办(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已挂牌,但因“三定方案”未确定,故此处山西省卫生计生委称为“山西省原卫生厅”)副主任王萍向记者表示。

2013年年底,按照国务院医改办的要求,山西省将太原市确定为第二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并向国务院医改办申报。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要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其中要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2009年8月,国务院医改办启动第一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全国16个省份有17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此前,山西省并未有城市在17个试点城市名单内。

“太原很有积极性,之前山西召开了全省卫生工作会议,让太原着手准备。”王萍表示。

据记者了解,吉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也已分别将长春、银川确定为第二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已向国务院医改办申报,目前也在等待批复。据了解,长春与通化、辽源此前已经是吉林省级三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去年10月1日起,长春市5家市级医院试点改革取消药品加成。

采访中,多省卫生主管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申报将很快获批复。不过各省进度有快有慢,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体改处处长滕贵明告诉记者,目前各市还在上报,省里目前还没有确定试点名单。

2009年,我国启动新医改,公立医院改革,成为新医改的重要突破口,也被认为是医改“最难啃的硬骨头”。而上述17个试点城市就成为探索公立医院改革路径的“排头兵”。

2010年,国务院医改办曾发布过《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确定了9项改革试点内容,包括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机制、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等。

17个试点城市的改革方案并不相同。比如北京在5家市属公立医院,分别在医药分开、法人治理运行机制、医保付费机制等不同方面进行试点;而上海则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和优化公立医院布局三方面重点探索;安徽芜湖和马鞍山组建医疗集团;镇江、潍坊、深圳试点法人治理机制等。

地方:希望国家再出指导意见

过去几年的公立医院改革模式,是从基层往上改,目前基础已经打好,下一步医改应该是城市公立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同步推进。

据了解,各省上报的只是试点名单,具体的改革方案还需要国家批复后各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第二批试点,将在第一批国家17个试点城市改革的基础上,有更深一步的改革。等国家批复后,省里才能制定具体的改革方案。”吉林省卫计委体改处公立医院改革组调研员李旭升表示。

采访中,地方卫生部门表示,希望国家在确定第二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后,能再出台一份指导意见。

不过虽然还在等待批复,但多省都在积极地总结前述17个试点城市的改革经验和省内公立医院改革的成果。

宁夏卫生计生委医改办主任王维成告诉记者,宁夏的公立医院改革,或将在法人治理结构、人事制度分配改革、建立补偿机制、县级医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建立分级诊疗等方面进行探索。

而在李旭升看来,接下来的公立医院改革,应该从三方面着手:看病难、看病贵得到缓解;医患矛盾有明显改善;把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公立医院改革的意义愈加凸显。今年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的全国卫生计生会议上,公立医院改革被确定为2014年医改的首要任务。

此次两会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今年公立医院改一是要抓好规划的布局调整,制定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二是要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此外,要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加快研究和制定适合行业特点的医务人员的薪酬制度,将是今年改革的一项重要制度。

据了解,在开展上述重点改革的同时,公立医院改革还要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

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向全国铺开的同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也将从此前的311个县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据了解,目前多省份也已申报了试点县,等待批复。

“因为县域广阔,覆盖了9亿人口,是医疗卫生服务中的‘大头’,把县级公立医院搞好了,就能有效地缓解城市大医院的看病难问题,同时也为城市公立医院的改革创造条件、积累经验。”李斌解释说。

不过李旭升认为,过去几年的公立医院改革模式,是从基层往上改,目前基础已经打好,下一步医改应该是城市公立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同步推进。

王萍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感觉公立医院改革成效并不明显的原因在于,看病就医主要体现在大医院,但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动作还不是很大。

两会代表关于医疗体制改革言论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峰:

公立医院改革没有触及到精髓,即公立医院的体制改革和医务人员积极性的调动,目前只是改革医药分开,这只是一个前奏。如果把现在的医改举措作为主旋律,不免有点“隔靴搔痒”。体制改革,应该是所有制的改革和人、权、物的改革,且应极大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才行,但和医改之前相比,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并没有真正调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

取消药品加成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药价虚高问题,还应该进行药品流通和定价机制方面的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

希望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逐步过渡到一个民营医疗机构占主体、竞争充分的医疗服务供给体系。

新医改大事记

2009年4月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布。7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公布。两个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09年8月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发布,遴选确定了307种基本药物。

2010年2月

卫生部、中央编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发布《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确定16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

2010年12月14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公布,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的补偿渠道。

2012年3月

国务院出台《“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全面部署2012—2015年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改进入新的实施阶段。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