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确认暂停支付宝腾讯虚拟信用卡


来源:郑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央行日前下发了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对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和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暂停。

近日,炒得沸沸扬扬的支付宝腾讯虚拟信用卡还未出生即遭到“央妈”严打,随时面临着胎死腹中的风险。3月13日,有消息称央行下发紧急文件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昨日,此消息得到了央行的确认,受此影响,资本市场立刻掀起惊涛骇浪。

央行确认暂停支付宝二维码支付业务

针对市场传闻央行暂停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一事,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举意在规范相关业务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而并非针对某家企业。

央行日前下发了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对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和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暂停。

“是‘暂停’而不是市场传言的‘叫停’。”周金黄强调,与传统业务相比,包括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在内的创新业务,涉及不少新的技术、新的流程和新的识别技术,一些方面目前的既有规则并未涵盖,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央行需要对此有进一步研究。

央行这份通知称,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据周金黄介绍,此前曾接到一些消费者的投诉,有些用户在二维码支付过程中,出现了信息和资金被盗取的问题。暂停的虚拟信用卡业务主要是指中信银行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相关合作。

周金黄称,央行对金融创新一直持鼓励态度,暂停相关业务主要是出于对保护消费者权益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考虑,意在更好地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蝴蝶效应”显现

此消息一出,市场立刻掀起惊涛骇浪。

港交所昨日午间公布的做空数据显示,腾讯控股半日做空金额为3.047亿港元,做空量为53.88万股,做空金额高居港交所榜首。受央行暂停虚拟信用卡产品消息影响,占港交所所有股票总市值约1/20的腾讯控股14日股价罕见暴跌最多6.46%,其股价自3月7日触及最高价646元以后,累计跌幅近10%。

而因虚拟信用卡概念频繁大涨的中信银行昨日在利空消息刺激下,中信AH股价走势急转直下,A股一度逼近跌停,截至午间收盘,中信银行A股报4.90元,大跌8.07%,H股报3.96元,跌幅达到6.38%。不仅如此,中信银行带动银行板块领跌大盘。午后,中信银行A股和H股临时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解释称,中信银行“因媒体报导需澄清”,香港联交所则未说明停牌原因。

此外,由于央行紧急暂停条码(二维码)支付,二维码支付概念股重挫,其他电子支付类股票相应走低,其中,新大陆证通电子跌停。

与此相对的是NFC移动支付概念股,恒宝股份大涨4.88%,天喻信息涨3.46%,此外同方国芯国民技术等概念股也出现上涨。

申万研报认为,传统线下支付业务70%收入归发卡行、20%归收单机构、10%归支付结算公司,央行暂停支付宝二维码支付业务将对20%份额的收单机构形成直接冲击;同时,此举杀鸡儆猴,微信等互联网金融机构拟推线下条码业务也或将受到冲击;此外还会对传统零售O2O转型形成差异化冲击。

本报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央行叫停网络虚拟信用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用卡 银行 央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