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信银行AH股120分钟成交11亿 副行长陈情央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相关方面已发布撤回通知,14日晚间,中信银行原计划发布澄清公告,不过这一公告被最后叫停,改为周日发布。引发股价大幅波动的原因是,央行日前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二维码(条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支付业务和产品,央行称相关支付产品安全性有待完善。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方面已发布撤回通知,14日晚间,中信银行原计划发布澄清公告,不过这一公告被最后叫停,改为周日发布。”3月14日晚间,一位接近上交所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一举措使得事件的进展颇为扑朔迷离。

当晚,一位接近中信银行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信已就相关政策,专门委派一位副行长和央行进行沟通,沟通结果尚不明朗。未来政策面的消息或直接影响中信银行盘面走势。

逢“网”的故事必涨,中信银行(601998.SH)也因为故事被“叫停”,引发巨大的股价波动。

3月14日上午,中信银行跌8.07%报4.9元,盘中一度逼近跌停;而中信银行H股(00998.HK)跌6.86%报3.94港元。随后该行AH股及债券午后临时停牌,也正是在短短半天两小时交易时间内,AH两个股票市场成交额达到11.2亿元。

引发股价大幅波动的原因是,央行日前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二维码(条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支付业务和产品,央行称相关支付产品安全性有待完善。

实际上,可能也是因为虚拟信用卡推出的预期影响,中信银行从2月11日开始放量大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就在中信银行大跌前两个交易日,就有3亿元融资盘买入做多。3月14日午后,市场传出消息称,中信银行融券额度已经用尽,不过,从A股融资融券信息看,3月13日收盘融券余量只有232万股。

消息面走势已经成为目前市场对中信银行未来走势判断的主要依赖因素。

120分钟成交11.2亿

也是在同一天,中信银行与百度贴吧举行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联合推出金融机构粉丝互动贴吧。

此外,据中信银行进行互联网金融合作的机构人士透露,目前该行也在研究一款“余额宝”产品,仅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掌握的信息来看,该产品在功能上相比此前的余额宝类产品有较大突破。

“我们很早就知道中信银行今年要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上述机构人士透露。

“由于中信银行的互联网金融战略牵涉到不少各类别的金融机构,包括险资、基金公司等作为合作方,提前知情的可能性较大。”按照上述人士的说法。

不过,根据3月14日传出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下简称《管理办法》)意见稿,管理办法指出支付机构应对转账转入资金进行单独管理,转入资金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转出,不得向银行账户回提等规定,即使中信银行上述类余额宝产品的设计也可能受到波及。

从盘面看,3月14日上午10:30左右开始,中信银行开始出现恐慌性抛售,成交量迅速放大,并一度逼近跌停板。

从当日AH股成交总量看,120分钟内成交额达11.2亿元,其中,A股成交7.63亿元,超过13日7.45亿元和此前13个交易日的全天成交。

出现大额卖单的同时,也屡有大额资金介入吸筹,令市场人士对此观点分化较大。

北京券商分析人士认为,3月12日和3月13日,中信银行放量拉涨可能与庄家出货有关。3月12日,也是众安保险宣布联合支付宝、微信、中信银行发布全新网络数字信用卡,可能有相关方获悉该计划受到监管层的阻力,因此开始趁机出货。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另一种可能,目前政策面的消息并未涉及直接禁止,后续推出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当日的盘面走势可能与主力资金打压股价吸筹有关。

按照3月14日的消息,央行《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13日已经下发。

支付宝人士受访时称,目前多方正在对监管政策进行博弈。3月14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再度对与腾讯、阿里巴巴和众安保险的合作进行了模式和进程的说明,其中与腾讯的合作已处于最后测试阶段,且有关协议并无排他性条款。

资金面多空博弈

资金面的博弈情况已经迅速展开。

3月12日开始,中信银行融资买入已经出现迅速放大。融资买入2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8213万元,居两市各标的之首。13日,融资买入额达到1.07亿元。

根据港股市场数据,3月11日开始,中信银行H股沽空成交占比由此前的12.39%几乎倍增至22.14%,并一直维持在高位。到3月14日达到23.05%。

仅从A股融资融券信息看,到3月13日收盘,中信银行的融券余量只有232.45万股。这也使得,尽管3月14日午后传出消息称,中信银行已经无券可融,空头一方的实力相比仍然较弱。

目前市场关心的是,3月12日以来,前期做多中信银行的主力是否已经完成出货。

按照上述与中信银行合作的机构人士的说法,既然部分机构可以提前获得消息,因此可能会在拉高后,提前获得政策动向而沽空,或者相关方有意释放相关消息,做低建仓成本。

中信银行此轮涨升行情启动后的2月13日,曾登陆上交所龙虎榜。

当天,三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额达到4.7亿元,这时股价已经处于较高水平,介入机构席位可能是公募基金。

彼时市场上曾有传言,有基金经理提前获得中信银行互联网金融战略的消息,从而大举介入做多。这与上述机构人士的逻辑颇为相似。

实际上,此前的中信银行并不受公募基金青睐。

基金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只有嘉实研究阿尔法、华泰柏瑞量化增强、南方策略优化和南方安心保本4只基金持有,合计持有仅800余万股。在银行股中,属于不被基金关注的水平。

2月11日到2月13日,中信银行突然大幅放量上涨。当时,市场上的分析主要是认为,与业绩、超跌反弹和现金回流银行等因素有关。

直到事后其与支付宝、微信和众安保险等合作的消息出炉,市场才恍然大悟,有资金提前埋伏互联网金融概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上述多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们均表示,对中信银行近日的盘面并未做过多关注。其具体操作思路,目前尚难可知。

相关专题:央行叫停网络虚拟信用卡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中信银行 支付宝 央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