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讯淘宝回应虚拟信用卡、二维码支付被暂停:无影响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14日对新华社记者确认,此次的“暂停”并非“叫停”,此举意在规范相关业务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而并非针对某家企业。“事实上,有些人误读了央行暂停的对象”,有业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包括嘀嘀和快的打车在内采用的支付并非二维码(条码)支付,而是属于远程移动支付。

央行确认:暂停条码(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

业内点评:动了银联的“奶酪”或是主要原因

羊城晚报记者戴曼曼

央行下文暂停虚拟信用卡、二维码支付的消息在昨日下午得到确认。据悉,目前文件已经下发至杭州和深圳两地的人民银行。尽管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是‘暂停’而不是市场传言的‘叫停’”。不过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些市场人士表示,“这与近期高层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明确表态似乎并不相符。”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互联网金融”,为何这么快就遭遇如此挫折?

央行下文喊停

本周二,中信银行刚刚高调推出网络信用卡服务,并宣布同时携手支付宝和腾讯。但就在本周四,有传言称一道“密令”已经从央行总部发往杭州和深圳两地的人民银行,“该份文件指向性极强”。

昨日,这一消息终于得到确认,同时曝光的还有一份名为《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的文件,该文件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O2O)支付服务。

据文件表述,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虚拟信用卡的概念尚属陌生。即便已经在各便利店开始推广的二维码支付,接受程度也离“普及”二字尚远。因此,此次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遭遇央行叫停,被业界视为该两种产品“出师未捷身先死”,即尚未推广开来,已经被监管层盯上。尤其是本周二才对外宣布的网络信用卡,出生未满三天便“夭折”。

意在防控风险?

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14日对新华社记者确认,此次的“暂停”并非“叫停”,此举意在规范相关业务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而并非针对某家企业。

周金黄强调,与传统业务相比,包括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在内的创新业务,涉及到不少新的技术、新的流程和新的识别技术,一些方面目前的既有规则并未涵盖,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央行需要对此进一步研究。

据悉,包括支付宝和腾讯等在内的公司被要求在3月31日之前,“将有关产品详细介绍、管理制度、操作流程、机构合作情况以及利润分配机制、客户权益保障机制、应急处置等内容报备。”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暂停消息传出后,有市场机构评论称,这一叫停令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损害了银联的利益。中金公司就点评说,“动了银联的奶酪是主因”,在传统的线下收单业务模式中,发卡行、收单行、银联按照7:2:1的方式分成;而在线上收单模式中,刷卡手续费仅有发卡行和收单行,银联完全被架空。而二维码等支付方式本质上是用线上方式来做线下收单业务,银联的利益受到极大损害。

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唐彬在接受羊晚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实际上,传统的线上支付和线下支付的边界已经被打破,“但无论是网络信用卡还是二维码支付,都可以绕过银联进行对接,受冲击最大的其实就是银联。”但他同时肯定了虚拟信用卡等的创新,“是未来互联网的趋势”。

唐彬表示,当务之急,各方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加强与央行的沟通,“央行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毕竟互联网具有爆发性,也很容易被公众接受。此时不出手进行底线监管,将来肯定会太晚。”

名词解释

条码支付:是支付宝钱包在2011年研发的支付产品。条码支付技术可以把支付宝账户信息转换成可视化的条形码,商家用条码枪扫一下条形码,即可实现支付宝账号之间的付款交易。

二维码支付:是将账户交易信息集成为二维码的支付技术,用户需要打开摄像头,拍照二维码、识别生成订单再确认付款。

虚拟信用卡:与实体信用卡最大的不同在于利用网络第三方平台,可以通过线上即时申请、即时获准,省去了传统信用卡的面签等环节。虚拟信用卡的线下支付环节,正是通过条码支付和二维码的手段,进行支付。

戴曼曼

嘀嘀打车和微信支付未受影响

由于此前披露的信息不够准确,不少读者担心包括嘀嘀和快的打车在内的打车软件支付将会受到影响。昨日,记者也采访了数位安装打车软件的司机,均表示仍然可以正常支付。

“事实上,有些人误读了央行暂停的对象”,有业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包括嘀嘀和快的打车在内采用的支付并非二维码(条码)支付,而是属于远程移动支付。

真正受到影响的可能是与支付宝有条码支付合作的各便利商店,不过昨日有读者反映,其在广州建设六马路某便利店购物时,仍然被告知可以使用二维码支付。

腾讯方面昨日回复羊城晚报记者称,已经和央行密切沟通,呼吁大家不用担心。腾讯还表示,只是需要向央行完成一些报备的工作,接下来有任何进一步的消息,会随时向大家公布。

支付宝方面也表示,已经向央行进行了汇报与沟通,并会根据央行要求递交相关的材料。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条码(二维码)支付尚处于初始推广期,而网络信用卡更是属于内测阶段,所以央行的暂时叫停不会对普通百姓生活产生影响,无需过多担心。

相关专题:央行叫停网络虚拟信用卡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二维码 支付宝 央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