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质检总局:儿童激光枪安全风险警示 76.7%不合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消息,激光产品带有激光器装置,儿童激光枪是指带有激光器的玩具枪产品。要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激光笔、儿童激光枪,对于无激光辐射类别信息、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中新网3月15日电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消息,激光产品带有激光器装置,儿童激光枪是指带有激光器的玩具枪产品。激光器通过受激发射激光束,对于尚处于发育阶段儿童,如果眼睛和皮肤受激光辐射,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共采集样品60批次,其中激光笔和儿童激光枪各30批次,有23批次儿童激光枪样品危害程度超标,占76.7%。

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指出,我国国家标准GB 7247.1-2012《激光产品的安全第1部分:设备分类、要求》按照危害程度由低到高,将激光产品分为以下等级:1类、1M类、2类、2M类、3R类、3B类、4类,并对每类激光均有标记的要求。其中,根据国家标准GB 19865-2005《电玩具的安全》的规定,玩具中的激光器应满足1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值要求。对激光笔的激光辐射类别,我国目前没有明确要求,部分国家规定3B类及以上类别激光产品不可作为演示类民用产品销售。

针对激光产品可能存在的辐射危害,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近期组织开展了激光笔、儿童激光枪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采集样品60批次,其中激光笔和儿童激光枪各30批次。主要依据国家标准GB 7247.1-2012《激光产品的安全第1部分:设备分类、要求》、GB 19865-2005《电玩具的安全》,并参照有关国家的规定,对激光笔、儿童激光枪的标记和激光辐射类别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有13批次激光笔样品为3B类及以上类别激光产品,占43.3%,其中3批次为4类激光产品,激光辐射功率最高达1440mW,为3R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值5mW的288倍。有23批次儿童激光枪样品为2类及以上类别激光产品,占76.7%,其中8批次为3B类激光产品,占26.7%。

为此,质检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激光产品时要注意产品存在的辐射风险。

一是要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激光笔、儿童激光枪,对于无激光辐射类别信息、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二是消费者选购教学或办公用激光笔时,应仔细查看产品的激光规格信息,最好选购激光辐射类别为3R类及以下的产品(激光功率不大于5mW)。对于非专业使用人员,切勿购买3B类及4类大功率激光笔。  三是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枪使用,应向儿童宣传相关的激光辐射危害知识,避免儿童在学校周边摊贩、商店、网络等渠道购买大功率激光笔。对于办公或教学用激光笔应放置在儿童无法触及的地方。

四是消费者选购儿童玩具枪时,可通过查看外包装、试用产品或咨询销售人员确认玩具是否带有激光器。建议消费者不要为儿童购买带激光射击功能或激光瞄准功能的玩具。若已购买相关产品,应仔细查看激光辐射类别是否为1类,对于超过1类的激光玩具建议立即停止使用。

五是消费者在使用激光笔时应正确操作,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中新网财经频道)

相关专题:315:质量与安全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激光枪 激光笔 儿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