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妙可部分产品篡改保质期:线上多已下架 线下难寻踪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而澳妙可的线下销售,部分经销商靠的是“关系渠道”。一位河南销售澳妙可婴幼儿奶粉的代理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是新进入中国的产品,所以销量并不好,他们进货之后,也多是送朋友或者拉客户。

2013年恒天然事件刚过去不久,进口奶粉的质量问题再度被拉到了聚光灯之下。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新闻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陈熙同在央视3·15晚会上表示,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现澳大利亚Ozmilko(中文译名澳妙可)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篡改产品保质期。

公开资料显示,澳妙可奶粉为澳大利亚全资拥有的大型乳制品企业,总部位于墨尔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3月16日)电话联系了澳妙可母公司OZDairy乳业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周日休息,不方便接受采访。

奶业专家陈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往进口奶粉在中国的“特权”正在消失,其与国产奶粉正一起站在阳光下接受中国消费者的审视。与此同时,进口奶粉产生质量安全问题,也会对恢复国产奶粉在消费者心中的信心有一定帮助。

淘宝网迅速下架

在央视3·15晚会中,陈熙同曝光了婴幼儿配方奶粉澳妙可存在篡改产品保质期的行为。

陈熙同表示,发现问题的奶粉有两批,共52312罐,目前已发现997罐奶粉的罐底产品保质期有明显擦拭后重新喷印的痕迹,19256罐奶粉的中文标签与罐底产品保质期明显不符。目前,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对问题奶粉进行封存,正对相关企业进行调查。

此外,质检总局发出警示通告,要求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对进口奶粉检验把关,并通报澳大利亚官方,要求其对此做彻底调查。质检总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今年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中文标签必须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另行加贴。

记者从奶业专家王丁棉处了解到,澳妙可产品线下销售很少,大部分是线上销售。事件传出后,澳妙可产品立刻停售,速度最快的便是淘宝网。3月15日,记者还能在淘宝上搜到销售澳妙可婴幼儿奶粉的淘宝卖家。而3月16日,若在淘宝上搜寻澳妙可,便会出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宝贝”的字样。

而澳妙可的线下销售,部分经销商靠的是“关系渠道”。一位河南销售澳妙可婴幼儿奶粉的代理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是新进入中国的产品,所以销量并不好,他们进货之后,也多是送朋友或者拉客户。

有助于国产奶信心恢复

因为屡次犯事,“洋奶粉”终于从“神坛”上被拉下。对此,陈渝认为,这说明,往日进口奶粉在中国的“特权”正在消失,其与国产奶粉正一起站在阳光下接受中国消费者的审视,这对恢复国产奶粉在消费者心中的信心有一定帮助。

其表示,在政府舞起“重整乳制品行业”的旗帜之后,国产乳企正从最低谷崛起。受近期进口奶粉质量问题的影响,消费者在对比进口奶粉和国产奶粉时心情会比较微妙。而在这时,进口奶粉又“撞到枪口上”,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与此同时,这也等于给了进口奶粉和国产奶粉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陈渝表示,由于进口奶粉企业原料成本低,又有“零关税”的庇护,加上监管不严,前几年一直“坐收渔翁之利”。而此次国内开始严格监控进口奶粉的质量安全,这对国产奶粉来说,也是一种“公平”。

相关专题:315:质量与安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奶粉 保质期 乳制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