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新增机构暂停审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易观国际金融及支付行业中心研究总监张萌亦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草案中涉及转账额度、单笔消费,对整个支付行业影响会比较大。首先,对于用户来讲,未来选择第三方支付账户去转账的话,门槛可能会更高,小金额可以去转,大金额可能要通过网银、银行的网点来进行操作,单笔消费额度限制过于严格。其次,对于支付公司基于支付基础上的创新或者新兴的一些互联网金融业务 (如互联网理财),甚至现有的支付业务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草案对整个支付行业来说是很大的震动。

央行在暂停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之后,再次出手规范第三方支付。

3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央行近日向多家机构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征求意见。

一家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总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公司是有收到这两份草案,主要对第三方支付转账、消费额度给出了限制,包括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等。他指出,目前正通过各种手段与央行进行沟通协调,希望对额度限制进行修改,以期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东部地区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还透露,其得到消息称目前新增支付机构审批受理已暂停。不过,央行相关人士对于暂停审批受理之事表示,目前还不清楚。

针对第三方支付征言

“央行的做法可以理解,主要是源于对风险的担忧,毕竟移动支付甚至是其他更多互联网金融模式,在技术、风险控制、安全等方面,没能符合监管层标准,在运作中的确也有支付机构出现了问题。而对有问题的机构就需要切断风险源头,否则支付业务会出现洗钱、犯罪等严重问题。”对于暂停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此举主要是维护支付体系稳定,确保相关支付产品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有序退出。近年来,虽然支付服务创新加快,对提高支付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部分支付机构在客户审核、支付安全等方面,存在风险隐患,与现行支付业务规则有一定的冲突。

此外,央行近日还向多家机构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征求意见。“公司的确已经收到这两份草案,主要内容是对第三方支付转账额度给出更加小额度限制。”上述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总裁告诉记者,差不多包括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等。支付机构应对转账转入资金进行单独管理,转入资金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转出,不得向银行账户回提。个人支付账户的资金来源仅限于本人同名人民币央行借记账户。

上述东部地区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表示,出台这两个草案,原因可能在于央行之前要求第三方支付账户实行实名制,但部分支付机构并没有贯彻和执行,央行一直以来都打算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来历不明的转账进行规范,加大监管力度,为此央行已经多次召集支付机构开会,但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该人士同时透露,新增支付机构审批受理已经暂停。

业内:一夜回到起点

近年来,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迅猛发展,但风险也一直是关注的焦点。“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存在的风险,主要包括主体资格与经营范围界定不清、沉淀资金带来的风险;由平台交易衍生出的虚拟货币带来的潜在风险;信用卡套现、洗钱风险等。应设立准入机制、反洗钱监管、退出机制等监管措施。”华泰证券研究员朱克明指出。

不过在上述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总裁看来,目前的草案对于第三方支付过严,对支付机构做金融等业务会有很大影响。“目前三方机构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人民银行的沟通,争取把这个(转账额度限制)改掉,让其有更大发展空间,在保证风险底线的情况下创新。”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指出,草案相关条款的影响主要在于两方面:个人与个人之间的转账在第三方支付整体中占比还是有一定数量的,如果有明确限定,对这方面的交易规模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从用户的黏性层面看,用户已经习惯在第三方支付进行转账,相对来说比较便利,成本也比较低。明确限制之后,用户的使用习惯可能会从第三方支付平台转向其他的渠道,对第三方支付的用户黏性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总之,草案对于支付机构用户黏性的影响会远远大于现在机构收入影响。

易观国际金融及支付行业中心研究总监张萌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草案中涉及转账额度、单笔消费,对整个支付行业影响会比较大。首先,对于用户来讲,未来选择第三方支付账户去转账的话,门槛可能会更高,小金额可以去转,大金额可能要通过网银、银行的网点来进行操作,单笔消费额度限制过于严格。其次,对于支付公司基于支付基础上的创新或者新兴的一些互联网金融业务(如互联网理财),甚至现有的支付业务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草案对整个支付行业来说是很大的震动。

“若草案成行,那对于第三方支付,或者积极与第三方支付合作的基金公司来讲,真的是一夜回到了起点。”北京某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调侃道。

政策落地存变数

对于上述两个草案的征求意见稿,目前大多数第三方支付机构并不愿公开表态。上述东部地区支付机构人士表示,这只是个草案,目前正与机构沟通,不过出台的可能性较大。毕竟近年来支付机构迅猛发展,但存在风险抵御能力低、业务不规范等问题,早点进行规范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作为这一领域的领军者,支付宝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称:“我们已经将相关意见反馈给了央行,并且在密切沟通中。目前支付宝使用一切正常,余额宝使用一切正常。”其回应对沟通结果较为乐观:“请大家对监管机构,也对我们保持信心与耐心,放心吧。”

上述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总裁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个人觉得草案后期被修改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因为整个潮流是往创新改革的方向走,若真如草案这么严厉,不利于创新。央行可能从安全角度考虑,对新生事物会比较谨慎,但最终还是会鼓励创新的。”

张萌亦认为,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角度来说,目前应该与央行有更积极深入的沟通,毕竟不是正式的文件,还是存在修改的可能性。因为之前在支付领域其他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的一些条款,当正式发布之时是有一定的修改与变动的。

中信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暂停虚拟信用卡业务的消息已获证实,中信银行微信联名信用卡及中信淘宝异度支付联名信用卡两款金融产品均处于测试阶段,尚未上线运行,该行将严格遵守监管机构的监管要求。

相关专题:央行叫停网络虚拟信用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支付 王维东 借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