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视315曝消费黑幕:A股影响全攻略 四行业或遇黑天鹅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3月15日晚上8点,中央电视台2014年3.15晚会播出,今年晚会围绕“让消费更有尊严”这个主题,突破性地用三个字——信、法、义作为晚会的三个篇章。央视曝光,浙江、广东、山东的一些生产经营者通过打擦边球,套用食品标准来逃避监管,违规将鱼肝油生产成婴幼儿食品。

导读:今年3·15曝光的假冒伪劣分别是:过期食品流入面包房;澳妙可婴幼儿配方奶粉篡改产品保质期;涂改液甲苯超标;尼康“黑斑门”;现货白银交易所在后台改数据;行货手机恶意扣费预装软件;激光笔辐射危害;鱼肝油违规生产成婴幼儿食品;代步车安全隐患。这些消费黑幕对一些行业个股有何影响?哪些股票遭遇黑天鹅?哪些股票将会有意外惊喜?

【快讯】遭央视315晚会曝光上市公司17日集体停盘 

央视315曝光消费黑幕 A股公司影响全攻略

遭3·15晚会曝光 A股四行业今日或遇黑天鹅

央视315曝光消费黑幕 A股公司影响全攻略

曝光事件:高鸿股份预装程序“大唐神器”恶意扣费和窃取隐私

分析预测:被曝光预装手机软件个股今日可能要下跌。

影响个股:大唐电信、高鸿股份

网银股

曝光事件:网银支付存在风险,警惕“网银神偷”

分析预测:网银支付被指存漏洞,二维码概念股或继续跌停。

影响个股:新大陆证通电子

文具股

曝光事件:央视曝光橡皮、涂改液甲苯超标34倍会中毒或致癌

分析预测:孩子们用的文具被指不安全,影响将会波及全行业,遭遇黑天鹅的三家上市公司本周有点悬。

影响个股:齐心文具广博股份鸿博股份

医疗股

曝光事件:食药监总局推医疗器械五整治瞄准夸大宣传等行为

分析预测:若与医疗器械虚假注册申报、违规生产、非法经营、夸大宣传、使用无证医疗器械等行为沾边的上市公司悬了。

影响个股:新华医疗三诺生物鱼跃医疗、楚天科技、华润万东

哪些股票或有意外惊喜

乳业股

曝光事件:澳妙可进口奶粉保质期被篡改

分析预测:进口奶粉又出事,利好国产奶粉龙头企业上市公司。

受益个股:伊利股份光明乳业三元股份贝因美

明胶股

曝光事件:央视曝光明胶领域黑幕

分析预测:明胶行业的龙头企业股票或将受益

受益个股:东阿阿胶青海明胶金陵药业东宝生物

==重点事件及回应==

1、高鸿股份预装程序“大唐神器”恶意扣费和窃取隐私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一些公司和经销商选择行货手机预装恶意软件进行扣费和窃取隐私。报道中爆出大唐电信(行情,问诊)旗下高鸿股份提供预装程序“大唐神器”,经销商每安装一款软件,可以从大唐高鸿股份获得0.7元到3元不等。通过大唐神器安装的软件也能监测用户的使用情况。

高鸿股份是由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整合了集团内多年积累的数据产业技术、产品和资源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数据通信领域产品、业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行业信息化客户信息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公司开发的“大唐神器”号称可以做到全智能安装软件,是智能手机终端高端软件预装的必备,他们介绍说,这款软件就是针对经销商设计。

针对此事,大唐高鸿官网16日作出正式回应称,负责APP推广业务的该公司的子公司--大唐高鸿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并且该子公司推广的移动应用均为业内知名移动互联网厂商推出的产品,且与产品厂商或其授权推广代理商均有合作协议和推广授权,高鸿通信从未传播吸费等任何恶意软件。

【回应】高鸿股份称高鸿通信未收集用户信息 

2、康恩贝旗下君宝康等婴幼儿鱼肝油变药品为食品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企业都在利用广大家长对孩子健康的关注,将鱼肝油冠以各种糖果的名义加工成婴幼儿食品。其中,汉臣氏、康恩贝旗下君宝康等品牌,均打着凝胶糖果等名义销售鱼肝油。

央视曝光,浙江、广东、山东的一些生产经营者通过打擦边球,套用食品标准来逃避监管,违规将鱼肝油生产成婴幼儿食品。生产者明明知道鱼肝油产品维生素含量已经超过国家规定儿童正常摄入量。但是却依然为了赚钱,用鱼油或者水产品加工的企业标准偷梁换柱,完全不考虑婴幼儿的健康。

据悉,国内从事鱼肝油业务的上市公司有康恩贝、健康元、交大昂立以及汤臣倍健等。

【回应】康恩贝称无相关业务 

3.海马汽车闷声不响

根据央视的报道,在吉林省的一家汽车检测中心,被标注“海马公司车辆送检员”的人员正在送检车。“如果做不过,我们就开始调参数。”该送检员称,“我们是生产厂家,我们随便修改。你就告诉他们,我需要把油耗做到8升、做到6升,他们就知道怎么算,算完之后就给你反馈回来。”

制造出来的这些虚假油耗数据,后被张贴在工信部的网站上,以备消费者查阅。而按照国家《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的规定,检测车辆和销售车辆必须相同。

低油耗造假不仅侵害消费者的权利,同时还干扰甚至误导国家在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方向。据报道,不光在吉林,央视记者在北京、天津的几家检测机构调查时也发现了油耗造假的做法,这在业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油耗造假已有遭遇重罚的案例。2012年,现代和起亚生产的共13款2011至2013年款车型,被检测出实际油耗都与宣称的测试结果不符。现代和起亚发表公开声明,承认自己虚报油耗。

而每百公里不到1升的虚报,也让现代和起亚付出了巨大代价。

相关专题:315:质量与安全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yuge]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