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15”晚会被点名 四家上市公司齐喊“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今年央视3·15系列报道再次曝光了许多企业存在对消费者不公待遇现象,其中涉及企业不乏上市公司。昨日,有5家上市公司因为被点名而临时停牌,4家公司随后发布了澄清公告,可谓是集体“喊冤”。

今年央视3·15系列报道再次曝光了许多企业存在对消费者不公待遇现象,其中涉及企业不乏上市公司。昨日,有5家上市公司因为被点名而临时停牌,4家公司随后发布了澄清公告,可谓是集体“喊冤”。

海马汽车称达到国家技术标准

昨日(3月17日),海马汽车(000572,前收盘价3.72元)因为央视3·15晚会上点名曝光油耗造假,公司股票临时停牌。

据央视报道,海马汽车在耗油试验检测过程中,与第三方机构串通更改相关数据,存在油耗造假现象。对此,海马汽车今日发布公告澄清称,上述报道不属实。并申明,公司所有上市车型均达到国家相关技术标准。

海马汽车还在公告中说明了公司油耗试验检测的流程。汽车油耗检测分为开发过程试验和认证检测。开发过程试验,会根据车型目标油耗进行相应研发,并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根据测试数据,对相关汽车节油技术的应用进一步优化,最终达到国家相关油耗标准。认证检测,由厂家将样车发往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油耗试验,试验结果合格,由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

公司的油耗检测程序也据此进行。在开发过程试验时,公司根据车型目标油耗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同时根据测试结果进行调试和改进;比如对发动机和变速器的电子控制程序、变速器速比等等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以及针对性的增加或改进其他的节能技术,以最终达到国家相关油耗标准。认证检测时,公司将样车发往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油耗试验,试验结果合格,由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马汽车在上述澄清公告中却并未就消费者关心的核心问题,即公司是否与第三方检测机构串通修改数据做出正面回答。

三家公司澄清相关报道

此外,其他“中枪”的上市公司中,交大昂立(600530,收盘价8.13元)、鸿博股份(002229,收盘价18.64元)、大唐电信(600198,前收盘价17.55元)等三家公司今日也齐发公告,否认媒体相关报道。

其中,针对央视曝光部分企业违规生产针对婴幼儿的鳕鱼肝油产品,并提示交大昂立及其他相关企业的“幼儿鱼肝油多吃有害”的报道,交大昂立表示,公司不生产鱼肝油类产品,所代理销售的一款鳕鱼肝油产品,为美国原瓶进口,且符合美国GMP标准并获得美国FDA认证。该产品不针对三岁以下婴幼儿。此外,2013年全年,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在公司销售总量中的占比极低,公司2013年底前已不再进口代理该产品。

鸿博股份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公司及分子公司均未涉及央视“3·15”晚会“消费预警”环节曝光的有害物质严重超标的橡皮擦、涂改液等产品。鸿博股份进一步解释称,公司经营范围为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票据、票证印刷等,不涉及生产和/或销售文具产品类业务。

大唐电信昨日也申请了临时停牌,公司发布公告澄清了自身与

高鸿股份(000851,前收盘价12.12元)的关系。大唐电信表示,公司不持有高鸿股份及其下属子公司任何股权,高鸿股份不是公司的子公司。两家公司仅是均由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控股。

相关专题:315:质量与安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上市公司 油耗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