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康“黑斑门”成公开秘密 换机承诺执行存猫腻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黑斑门”事件被央视曝光后,尼康中国仍向记者表示,暂时还无法判定相机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对此,3月17日,尼康中国在官网发布道歉:将为D600用户提供免费检查、清洁服务,仍无法解决将免费提供更换快门或零件等。

央视315:尼康相机拍照现黑斑

尼康官网回应

随着央视3.15晚会的曝光,尼康D600“黑斑门”——这一困扰了摄影用户一年多时间的老问题再次掀起巨大波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设计缺陷是造成黑斑问题的主要原因。一名经销商介绍称,尼康D600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容易‘掉灰’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业内“公开的秘密” D600推出一年后即停产

据央视报道,这台高画质、全画幅,价格达上万元的尼康D600相机竟被用户发现,拍出的照片有很多黑色斑点。在反复修理后,黑点依旧如影随形。面对用户们的质疑,尼康公司拒绝退换,并把责任推给灰尘和雾霾,甚至要求用户使用时镜头都不能朝上。

尼康D600在2012年9月正式发布,套机产品搭配的是24-85mmVR镜头。该产品是当时外界标榜为万元价位的高性价比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虽然性能与D800有一定的差距,但毕竟价格较有优势,因此关注度比较高。当初尼康公司在宣传册中特别强调以下优点:全面的密封设计令D600防尘、防潮;密封性能不受天气影响;允许您在严苛的环境下进行拍摄;具有卓越的耐候性和防尘性能。

遗憾的是,在尼康D600发布1年后,尼康发布了新一代的入门级全画幅单反产品——D610。2013年底,业界传言尼康D600停产,D600也被称为“最短命”的全画幅单反相机。

经初步了解,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尼康D600就在我国内地累计销售了4.8万台。从2013年10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每个月都会接到300—400台尼康D600的保养和维修单,其中70%—80%涉及零件修理更换。

“刚推出一年多的旗舰机就停产了,说明厂家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

国外网友亦有更详细的发现,尼康D600的“灰尘”可能是来自反光镜箱的润滑油和碎片,并非简单的进灰,而随后推出的升级产品D610主要的改进则是快门材质,可能仍无法解决“掉灰”问题。

尼康否认存质量问题 换机承诺执行存猫腻

对于“黑斑门”问题的处理,尼康中国于2013年2月和2014年2月两度发布公告,第一次承认D600存在“照片上会出现多个颗粒状影像”的现象,第二次表示免费为D600用户清洁或更换零件。但两次均未正面承认产品存在设计缺陷或质量问题。

“黑斑门”事件被央视曝光后,尼康中国仍向记者表示,暂时还无法判定相机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两次处理并未令消费者满意。按照国家三包规定,数码照相机在保修期内出现性能故障,经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可以要求退换货。然而,尼康公司却做了“手脚”,并不把清灰和更换快门组件算作“修理”,而是狡猾地换了一个新名词——“预防性更换”。

最受人诟病的是尼康“中外有别”的处理方式。美国一所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表示,目前已搜集了1千多台尼康D600相机的问题,他们正在提起诉讼。相关的法律人士及美国的一些专业摄影网站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的美国消费者获得了免费将D600换成D610的升级服务。

对此,3月17日,尼康中国在官网发布道歉:将为D600用户提供免费检查、清洁服务,仍无法解决将免费提供更换快门或零件等。如果由于相机个体差异,仍不能完全消除这一现象,尼康执行全球统一的服务标准,依据中国三包法律规定为用户更换新产品。

然而,有媒体指出,尼康中国针对D600相机的承诺在实施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猫腻”。记者在致电尼康中国客服热线后被告知,针对央视的报道,尼康中国将为已经购买D600的用户免费检查、清洁及更换快门零件等服务。而“更换新产品”则需尼康指定维修站做出检测,上述指定维修站认为达到了更换条件,且必须符合“中国三包法律”规定,尼康方面才会对D600相机执行“更换新产品”的承诺。

受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尼康相机“黑斑门”的影响,尼康股价17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早盘交易中一度跌至1686日元,创五周以来最低记录。随后股价有所回升,收盘时报1730日元,跌1.64%。

另据媒体报道,上海市工商局正就“黑斑门”做进一步调查,并已要求尼康中国对全国范围内在售D600采取下架措施。而3月15日晚在央视曝光尼康D600“黑斑门”之后,天猫、京东、国美在线等电商网站关于“尼康D600”的产品信息已全部消失,17日下午,记者再次登录各大电商网站搜索“尼康D600”,发现仅淘宝网还有部分零售商家在销售尼康D600。(徐曼曼据央视、北晨网、新民网、四川在线等报道综编)

记者快评:

“黑斑门”的出现,究竟是常规问题还是产品缺陷?这恐怕是尼康公司亟需澄清的首要问题。换个角度看,该事件迟迟无法定性的背后,是尼康避实就虚的傲慢态度。对于消费者而言,买到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可能只是吃了一时之亏,然而,对于一个大企业来说,消费者一旦选择“用脚”投票,其后果将是毁灭性的。若此事无法得到妥善处理,即使一时难以撼动尼康在单反界中的地位,但最终要为其傲慢态度买单的,还是企业自身。

相关专题:315:质量与安全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尼康中国 黑斑门 猫腻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