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官员:余额宝应缴纳存款准备金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盛松成表示,支付宝公司不对客户和基金之间的交易承担任何违约责任,只是通过余额宝为基金交易提供支付结算平台。对于货币市场基金为何要实施准备金管理,盛松成认为,主要有四方面的理由,一是应对大规模集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凤凰财经3月18日讯 针对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争议一直持续不断,近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发文,对互联网金融及金融监管发表了看法,盛松成认为,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此外,其他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与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本质上相同,按统一监管的原则,也应参照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

盛松成表示,支付宝公司不对客户和基金之间的交易承担任何违约责任,只是通过余额宝为基金交易提供支付结算平台。余额宝并没有创造新的投融资关系,并非新创造的金融产品,它本质上等同于天弘增利宝基金。

盛松成认为,高收益、高流动性、低门槛三大特点让余额宝爆发式增长,而在余额宝为何能获取高收益这个问题上,盛松成表示,最主要原因是基金存放在银行的款项无需向央行缴存存款准备金,目前我国大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达到17%。如果要缴存准备金,即使没有利率上限,银行出于成本考虑,也难以对基金协议存款支付如此高的利率。盛松成算了一笔账,假定余额宝-增利宝基金投资银行协议存款的款项须缴存20%的准备金,按照6%的该基金协议存款利率和我国统一的1.62%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计算,拥有5000亿资金规模的余额宝一年成本将增加约42亿元(5000×95%×20%×(6%-1.62%)≈42),收益率下降约1个百分点。因此,由于货币市场基金存放银行的款项与一般存款适用于不同的管理政策,余额宝-增利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才能占据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渠道,才能在与银行存款的竞争中处于明显优势。

对于货币市场基金为何要实施准备金管理,盛松成认为,主要有四方面的理由,一是应对大规模集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二是控制货币创造,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三是保证市场公平竞争,压缩监管套利空间。四是使基金资产更多投向直接融资工具,促进金融市场的完善和发展。

综合上述,为保证市场的公平竞争,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实现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健和有效运行,余额宝投资存款等货币基金也应参照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

相关专题:余额宝的“蝴蝶效应”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余额 货币市场基金 央行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