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更多介入搜寻调查工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中国三个工作组已直接介入和参与调查。中国海上力量新调整的搜寻区合计约30万平方公里,约占目前各国总搜寻面积的1/14。

中国政府通过多个渠道的沟通,正在更大程度进入MH370搜寻的核心工作层。3月18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新闻发布会上,大使黄惠康表示,中方已派出联合工作组、公安部工作组、技术专家组三个工作组直接介入和参与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使馆渠道获悉,上周日中国派出5名民航交通等系统的技术专家,补充原在吉隆坡的工作组。形成的上述三个工作组。黄惠康由此表示,中马双方在分享信息方面没有障碍。

在航班失联后,中国面临各方面的复杂问题。首先是159名中国(含香港、台湾)乘客家属的安抚工作;由于中国乘客最大,这一事件针对中国是最初许多人的判断。中国派出的海空搜救力量和调动的15颗卫星,一度在泰国湾和马六甲上空没有获得太多信息。

就此黄惠康介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3月8日、3月17日两次直接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直接进行通话,要求下一步应急工作将重点围绕搜救、调查、安抚家属进行。3月15日,纳吉布宣布了从卫星服务商处获得,与英美航空业调查机构共同研判的最新失联数据。

中国要求除了提供马来西亚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外,也要加强第三方信息的沟通。黄惠康透露,目前马方所拥有的雷达信息都已经与中方分享,但在调查工作进行过程中,许多信息不宜对外公开,仅限相关工作人员范围内。

“目前调查工作已经在不同层面进行了密切合作,中马双方外交、交通部长保持密切联系,中方已进入马来西亚应急指挥中心合作。”黄慧康表示,中国专家一直在参与调查,并加强了技术领域,包括航空、雷达、事故调查专家的增派。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3月17日与马来西亚国防部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慕丁的通话,则更直接地说道:“由于没有全面准确的信息,导致国际社会的搜救努力未能取得有效成果。”杨传堂表示,马方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消息与此前公布的信息有重大变化。对此,中方认为有必要对搜救行动作出相应调整,中方搜救力量不减,继续全力配合马方开展搜救行动。

杨还建议,马方应及时提供失联客机更准确、更具操作性的信息。双方可通过两国海上搜救中心或中方政府工作组、专家组保持联系与沟通。马方若对搜救行动总体方案进行调整,希望及时通报中方。双方应就搜救区域分工进行协商。

希沙姆丁当时表示,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下一阶段的搜寻重点是南北两条通道。但两条通道的搜寻面积非常广阔,面临的挑战非常巨大,因此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缩小搜寻范围。

对于失联客机可能飞行的两条走廊,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18日说,北部走廊广大区域中涉及数个国家,泰国、缅甸、老挝、巴基斯坦、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其中一大片在中国境内,中方已经决定搜救力度不变,方向调整,其中重要调整方向是中国北部区域。

中国的西部边境线主要为两个自治区新疆和西藏,其和印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多国接壤,历来是雷达空控的重点布防区域。

来自空军雷达学院的资料显示,中国95%的雷达都分布于边远地区尽管雷达旅主要职责为军事用途,但和平时期亦为民用航空的飞行提供保障,在民用航空飞机起飞后,雷达旅都会在管控区域内,对这个民航飞机进行监控。

事实上,在中国,民航和空军之间存在着一整套完备的横向联系机制。民航会定期向空军提供民航飞行计划,而空军的雷达系统会根据这些计划进行监控,机场雷达一般范围为50公里,出了机场雷达范为空军雷达部队负责。

2012年6月29日,和田发生民航班机劫持事件后,该班机在空中异常转弯返场的情况即被管控区的雷达旅发现,值班警戒系统首点发现后,迅速启动应急保障方案,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并密切监控航路上其他飞行器,配合航管部门实行航路避让飞行管制,保障引导飞机安全返航。

目前,客机在南海失事的可能性已被排除,槟城附近马六甲海峡海域的可能性也已排除。黄惠康说,接下来问题是两条走廊孰轻孰重,这是现在的焦点和难点,目前难以断定哪个可能性更大,所以两个都需要重视。如果我们能确定排除一个区域,就能集中所有力量于另一个区域。

中国海上力量在3月18日也调整了搜救区域。按照与马来西亚达成的搜救力量不减、搜救方案调整的原则,在南部通道并行两个搜救区。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信息显示,海巡31和南海救115,还有海军的两艘舰船出马六甲海峡进入孟加拉湾,沿安达曼群岛西侧向北搜寻;海巡01、南海救101和海军的三艘舰船,出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的巽他海峡,进入印度洋,然后沿着苏门答腊岛搜寻。这两个搜寻区合计约30万平方公里,约占目前总搜寻面积的1/14。

中国认同马来西亚发布已确认消息的方式。在前日新闻通气会上,有媒体提问,此前已于10日晚抵达吉隆坡的中方联合工作组只与媒体见过一次面,为何中方联合工作组无法像其他国家调查机构参与卫星数据等信息研判,并请介绍一周下来的调查进展,中国大使馆相关人士表示,中方联合工作组暂不对外披露信息。

目前,其他参与调查的航空业调查机构目前也没有就调查进展有官方详细说明,至昨日仍由马来西亚政府主要负责对外信息。

在3月17日吉隆坡新闻发布会上,马来西亚官方特别提到,为了加快在南印度洋的搜寻,已经向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请求分享卫星信息。

此外,中国已经基本排除MH370航班上中国乘客与恐怖主义劫机有关的嫌疑。“3月8日以来,我们都在调查乘客背景,这也是一直以来的应急指挥工作重点,特别是最新的诸多证据都显示造成这次事件中的人为因素。”黄惠康说。

对于有质疑机上154名中国籍乘客中还有一位维吾尔族新疆籍乘客,黄惠康表示经过多日调查没有发现任何理由怀疑其有对航班不利的证据。

另外一方面,除机组成员外,机上227位乘客来自13个国家。黄惠康表示,马来西亚已数次予请各国提供乘客信息,调查仍在继续。

谈及事件发生以来信息混乱的局面,黄惠康分析了多个原因:一是事件在人类民航史上罕见,非常复杂;二是马来西亚应对能力和经验有所不足。他还表示,马来西亚政府从一开始就尽全力应对,建议要客观评估,不要过多指责。他认为中马之间不但有良好的合作传统,在此事处理上也一直保持密切联系。(编辑衣鹏)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