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5国南北“走廊”大搜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南印度洋上的行动只能进行水面搜索残骸和水上目标,还无法对水面以下进行电子探测。

“客机失联事件是航空灾难。”3月18日,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首次在马航失联客机新闻发布会发声。他称,目前已有25个国家加入马来西亚的营救行动,其中北线有12个国家加入搜寻。

此前,马来西亚当局公布了MH370航班失联时飞机应该所处的位置:北线是从哈萨克斯坦与土库曼斯坦边界到泰国北部的北部地带;南线是从印尼到南印度洋的南部地带。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慕丁称,参与搜救的25个国家已经尽力分享其掌握的卫星信息,但南线搜救海域非常庞大,目前主要依靠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而整个行动的搜救区域已经扩大到224万平方海里(约415平方公里)。

由于飞机失联所处位置更新,多国重新指定了搜寻计划或暂停搜救以待命。

马来西亚当局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该国目前有4艘海军舰船和2架直升机参与了南线的搜救行动。

而根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制定的最新搜寻方案,中方船舰将在孟加拉湾、印度尼西亚以西海域建立南北两个搜寻区,总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是之前泰国湾的3倍。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当地时间18日称,已将搜寻马航失联客机的范围大幅缩小至南印度洋一个60万平方公里的狭长通道。

18日当天,澳方已经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西南约3000公里的海域部署了1架“猎户座”巡逻机进行搜索。19日,澳方还将增派3架“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前往划定海域进行搜索。

不过,澳方也表示,此次行动只能进行水面搜索残骸和水上目标,还无法对水面以下进行电子探测。

3月18日上午,美军宣布“基德号”导弹驱逐舰退出搜救行动,而留下一架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和一架P-8A波塞冬海上巡逻机继续参加搜救。

第七舰队发言人马克斯称,留下这两架飞机是因为它们“更符合此次搜救行动的要求”。目前,猎户座以吉隆坡为基地,波塞冬则被调往澳大利亚西部。

此前,美军“平克尼”号导弹驱逐舰已于14日退出搜救行动。均未发现任何有关失联客机的线索。

印度尼西亚尚未披露最新的搜救计划。15日,印尼空军发言人哈迪·查延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印尼海军和空军自10日起已在亚齐特区附近的马六甲海域展开联合搜索,但未发现任何有关失联客机的线索。此外,在印尼其他地区开展的搜索行动也没有结果。

在参与搜救行动的26个国家里,有9个都是东盟成员国。除了柬埔寨和东帝汶,其他东盟国家均加入搜救。不过目前,多个国家已经陆续宣布暂停搜索。

15日,越南国家搜索和救援委员会宣布,越南将停止在越南海域对马航客机的搜寻行动,如果马方有需要,越南会派遣搜救力量参与其他区域的搜救。此前,越南空军、海军、海警和边防已经在该国附近海域派出至少17架飞机、35艘船进行搜索,以及2架直升机展开陆地搜索,但均未找到失联飞机线索。

3月8日,马航MH370飞机失联以来,马来西亚一直扮演搜救主导国的角色,但参与海上搜救的各国一直未建立起统一的协同指挥机构或平台。越南和马来西亚甚至常出现否定对方发布的信息的情况。

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专家李永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东盟没有类似的海上搜救协同机制,各国一般按照自己的海上搜救规定或相关国际规定。

“海上搜救时,虽然表面上是一个独自搜救和独自公布搜救信息的过程,其实国与国之间的海事警察局或海洋巡查部门是有平行沟通的渠道的。但问题是没有成立一个国际法上的强而有力的共同机制或平台去分享资讯。”他说。

他认为中国需要担起这个部分的工作。“如果中国用一种服务的态度,来当带头人,帮大家做协调做平台沟通者,或许会赢得更多好感,大家愿意释放和沟通的资源会更多。”(编辑衣鹏)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