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皮杂谈:此信号非彼信号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沉舟也好,病树也好都是陪衬的角色,衬托的无非都是万舸争流,春风无限的壮丽景色,似乎是新陈代谢的必然结果。其实,未必,因为有的沉舟是被人凿沉的,有的病树是被人搞病的,一个字,那就是冤。

雷曼兄弟就是被冤死的。

至今这个倒霉的投行还被看作是华尔街的罪魁祸首,表面看如果不是因为雷曼兄弟交易的次贷证券出现问题导致流动性短缺,那么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也许完全可以避免,而同样是投行出身的高盛前CEO当时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可以救这救那,但是就是不肯在关键时刻拉雷曼兄弟一把,生生把这个昔日的竞争对手推向了万劫不复之地,现在答案出来了,经过长达五年的清算,雷曼兄弟的资产居然还剩下50亿英镑,靠,这么有钱的一个大财主就被保尔森那伙人活活给冤死了。50亿英镑相当500亿人民币,清亏核资剩下的,这是资不抵债吗?找谁说理去?黑不黑,问问保尔森就知道了。

但是,话说回来,事情都是人做下的,孽债也都是人欠下的,雷曼兄弟的CEO本人做人也是有问题的,那哥们平时不把同业放在眼里,作风激进霸道,在华尔街名声就不怎么样,大家乐意看笑话也是重要的原因,当时可能谁也没想到接管雷曼兄弟的连锁反应会严重到消灭了华尔街所有投行的地步,真是人算不如天算了。

所以冤不冤的,没有对与错的区别,只有认知角度的不同。

施正荣曾经是响当当的中国首富,无锡尚德当年在纽交所上市,股价一飞冲天,按市值施正荣的财富如日中天,但是如今这个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和雷曼兄弟一样也已经完成了破产流程,偌大的尚德落得个烟消云散。怪谁?怪德国绿色政策调整?怪欧洲反倾销的冲击?怪施正荣头脑发热盲目扩张?怪只怪施正荣没有踏准节拍,产业有起有伏,投资有高有低,光伏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哄而起必然一哄而散,形势比人强,施正荣只不过是新陈代谢的产物,现在光伏产业又起死回生,尚德只能自认倒霉。当然,比尚德更冤的是上海的光伏企业超日,一不小心超日债违约已经创下了中国企业债违约的纪录,这种违约发生在行业走出谷底之时,发生在政府尚欠企业债务之时,发生在企业区区不过400万短缺之时,对于超日的影响和打击可想而知,公司倒不至于和尚德一样垮掉,想垮也不那么容易,但是品牌呢怎么办?牌子砸了还能修补回来吗?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天作孽,犹可怜;自作孽,不可活。

如果说雷曼兄弟和无锡尚德的垮掉是天意,超日违约有百般无奈值得同情,那么同样面临创纪录的奉化润兴置业公司的崩溃就是活该,这家浙江宁波的开发商欠下十多家银行多达35亿的债务轰然倒下被很多人当作房地产泡沫破灭的信号,外媒也借机炒作,甚至报道央行和建行正在召集力量拯救这家开发商以避免连环事件,这种报道遭到人民银行的严厉谴责。的确,作为一家开发商,早不倒晚不倒,偏偏在杭州南京房价回落之际倒下,人们有联想是正常的,但是实际的情况则和大家的臆测相去甚远,润兴的资金链断裂其实是源于开发商父子放高利贷所致,搞清楚不是借高利贷而是放高利贷!地产开发在这个公司那里成为非法集资的借口,盈利模式不是盖楼而是变相放贷。高利贷,就跟鸦片一样,借的人上瘾,放的人也上瘾,借的人有朝一日倾家荡产,放的人难道一辈子福禄康寿?这个世界还有没有点天理?

任何投资都是有周期性的,光伏也好,房地产也好,次贷也好都一样,过犹不及,这是常识,但是人们偏偏在常识问题上犯低级错误,原因无在乎一个字,贪,两个字,贪婪,三个字,贪得无厌。

那个字?你懂的。

相关专题:央行叫停网络虚拟信用卡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