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显现 黄浦区“负面清单”出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上海自贸区的溢出效应正逐步显现。近日,作为上海城区最核心商务区的上海黄浦区,正式发布首份“负面清单”。

上海自贸区的溢出效应正逐步显现。近日,作为上海城区最核心商务区的上海黄浦区,正式发布首份“负面清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该份“负面清单”根据自身区域特点,主要针对第三产业中金融、商贸、文化创意、专业服务、旅游休闲和航运物流六方面的9个门类,不仅适用于外资企业,更覆盖到全区所有企业。

易贸宏观经济研究员马泓指出,“黄浦区版‘负面清单’的出炉旨在重塑传统商区的经营环境,黄浦区内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开始放缓,改革开放所带来的边际效益逐渐递减,发展遇到了瓶颈。当前,只有重新诉诸制度改革,营造公平、高效、透明、法治的市场秩序,才能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区内经济结构、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进程。”

3行业试点简化审批

据记者了解,黄浦区正重点发展金融服务业、专业服务业、商贸流通业、文化创意业、航运物流和休闲旅游业等六大服务业,其第三产业比重达95%以上。为此,黄浦区主要对第三产业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黄浦区“负面清单”包括9个门类、22个大类、87个中类、211个小类,其中特别管理措施共63条。

为配合“负面清单”,黄浦区将同步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服务业创新试点等系列措施,加快行政审批速度,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优化综合配套环境。

此次黄浦区列明的“负面清单”将率先在商贸业、一般咨询业和设计服务业3个行业开展审批流程简化试点。这3个行业占黄浦区外资审批量70%以上,且基本不涉及前置审批,通过实施“形式审查”的审批流程,将大大提高全区外资企业设立审批的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黄浦区对审批流程设立“绿色通道”、“快捷通道”、“特殊通道”和“一般通道”。“绿色通道”审批时限为4个工作日,比法定审批时限(20个工作日)缩短80%。

优化外资企业审批服务的同时,黄浦区还将把“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广到全区所有企业设立过程中,对内资企业同样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环节,将借鉴上海自贸区工商登记办法,实施市场主体准入登记制,开展“一口受理、一口发证”的试点。

这也意味着,今后到黄浦区设立企业,只要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把对应的表格下载填好,交到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受理窗口,行政审批各部门之间的材料流转都通过网络进行,数天后企业到原窗口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外商批准证书等所有证照,极大地方便了企业。

创新破解发展瓶颈

“不仅是一张清单,更是一种模式。”据黄浦区发改委主任陈永亮介绍,作为上海的核心商务区,黄浦区经济总量位居上海中心城区首位,黄浦区必须通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才能破解自身发展中的困难和瓶颈。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正是以“负面清单”为突破口,探索对全区内资、外资企业提升审批效率、优化配套服务。

“我们注意到,2014年是黄浦区内企业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年份,结合此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区内国有企业有望逐步实现简化、优化审批制度,提升企业经营活力。”马泓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虑到“负面清单”是国际上重要的投资准入制度,因此,在寻求区内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也适用于外资企业。

马泓坦言,尽管位于黄浦区的国有、外企企业数量可观,但与国际发达地区相比,外资的发展也逐渐遭遇体制与机制的天花板。“新制度的推出也给予海外资本一个积极的信号,黄浦区欢迎有质量的外资企业进驻,并且提供更为开放和公平的经营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为最大程度争取与上海自贸区和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有关政策同步,黄浦区还将进一步优化整体商务环境。据透露,全区已集聚39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100多家总部型企业。目前,黄浦区正在积极争取企业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政策试点,为总部企业运营提供便利;此外还将争取融资租赁兼营商业保理业务试点,为企业提供保税仓库服务,争取商品进出口检验检疫相关政策试点等。

相关专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试点 税务 咨询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