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公正党领袖安瓦尔:飞机失联后才被告知机长是远亲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安瓦尔意外卷入马航失联飞机事件漩涡。

身为马来西亚前副总理的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bin Ibrahim),3月7日被马来西亚上诉法庭做出有罪判决,有可能再度入狱。他原本打算报名参加本周日的雪兰莪州加影区州议席补选,因为这个判决他放弃了补选的机会。

如果没有3月8日马航370飞机失联之事发生,可能马来西亚之外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安瓦尔的这次牢狱之灾。

随着调查的深入,外界发现安瓦尔与370失联航班机长扎哈里有亲戚关系。安瓦尔随之被卷入其中。3月19日,他在人民公正党总部位于吉隆坡郊区的办公室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安瓦尔说,直到MH370航班失踪,他才被告知扎哈里是他儿媳家的一位远亲。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扎哈里不是极端分子,他是一个顾家的、温和的人。

只是,马来警方19日又宣布,发现机长飞行模拟器中部分数据被删除。要排除外界对扎哈里的怀疑,还需更深入的调查,谜底才能揭开。

和MH370航班机长是远亲

在MH370航班失踪后,安瓦尔不止一次站出来批评马来西亚政府在处理此次危机时的表现。

“不仅是消息混乱,他们没有告诉人们真相。”安瓦尔说。他说自己了解马来西亚军方雷达及其系统,因为这些系统是在他担任财政部长期间,马来西亚政府购买的。他强调,如果有飞机飞过,军方雷达可以立刻监测到。

在MH370航班失踪后,马来西亚军方一度表示军方雷达检测到了一架不明飞行物向西飞行,但他们并不确认这就是MH370航班。但一个星期后,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发布声明,承认军方雷达检测的飞行物体确为MH370航班,这意味着飞机的确改变了其飞行路线,在途中折返。

“当你明知道飞机折返回印度洋,却让其他国家花了这么多钱在南海搜救。这可不是待友之道。”安瓦尔说。

安瓦尔表示,军方雷达如果监测到任何未经授权的飞行物,必须进行核查。“他们不能解释。如果真如部长所说的是身份未明,在没有经过授权的情况下,你必须立刻进行核实。”

“这就是我们政府部长的问题,他们不告诉人们真相,所以人们才有质疑……如果你想解决问题,你得说明真相。”安瓦尔说。

目前马来西亚警方正在对MH370航班上所有机组成员和乘客名单进行调查。在关于航班失联的诸多猜测中,机长扎哈里劫持飞机被认为是可能性之一。有媒体更将扎哈里与安瓦尔受到的审判联系起来,认为这是机长作为安瓦尔支持者采取的报复行为。

在扎哈里3月8日执飞MH370航班的前一天,马来西亚上诉法庭推翻此前的判决,判处安瓦尔罪名成立。甚至有说法称,如果安瓦尔被判无罪,MH370航班也会被找到。“我倒希望这是真的。”安瓦尔说。

扎哈里是人民公正党的支持者,并在去年加入公正党,成为30多万党员中的一员。“人们说他对我的判决不满。你可以问问其他人,他们也会对我的判决不满。他是极端分子吗?不。他是一个顾家的人,是一个温和的人。”安瓦尔说。

安瓦尔说,直到MH370航班失踪,他才被告知扎哈里是他儿媳家的一位远亲。他接到远在纽约工作的儿媳电话,她在电话里说:“爸爸,让我们为他祈祷,他是我们家的亲戚。”安瓦尔承认,他以前见过扎哈里,但当时他只知道对方是人民公正党成员,对于自己与扎哈里的远亲关系毫不知情。

“没有人愿意坐牢”

3月8日判决后,安瓦尔的夫人旺阿兹莎接过重任,代表人民联盟在州议席补选出战。旺阿兹莎是人民公正党主席,曾经出任马来西亚国会反对派领袖。“她有能力,不是执政党口中的家庭主妇。”安瓦尔说。

如果最高法院最后裁定安瓦尔上诉失败,安瓦尔将在监狱中再度过5年。这将是他第三次入狱。安瓦尔对马来西亚的司法体系并不感到乐观,因为“他们遵从政府的指示工作”。“我了解这个系统,我知道他们如何利用法庭。我以前经历过这些。”安瓦尔说。

在原任州议员李景杰辞职后,雪兰莪州加影区将在3月23日迎来议席补选。安瓦尔原本打算以人民公正党候选人的身份参加选举。然而,在正式提交参选文件前,马来西亚上诉法庭于3月7日做出裁决,判处安瓦尔鸡奸罪成立。虽然安瓦尔将提起上诉,但前景看来并不让人乐观。

“没有人愿意坐牢,尤其到了我这个年纪。”安瓦尔说。今年66岁的他此前已经在监狱里度过8年的时间。“我们的问题在于,如何确保法庭是公平的。大家都知道,法庭的决定是为了不让我参加选举。”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瓦尔是马来西亚政坛的政治明星。他从学生运动起步,后来加入执政的国阵。1993年,安瓦尔出任马来西亚副总理,成为时任首相马哈蒂尔的重要助手。但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上的分歧使得两人关系逐渐恶化。

随后,安瓦尔因为滥用职权被判处6年监禁。2000年,他又因鸡奸罪被判处9年监禁。

历经波折,2012年,马来西亚吉隆坡最高法院宣布因为证据不足,裁定安瓦尔无罪。但2014年3月7日,马来西亚上诉法院推翻了无罪判决,裁定其罪名成立,并判处其5年监禁。

面对两次被控以同样的罪名,安瓦尔说:“这是出于政治动机。如果这是真的或者你们有证据也就罢了。”在2012年宣布其无罪时,法院的判决书说,控方所提供的证据无法得到百分百的核实。

两年后,当安瓦尔再度被判有罪,正值雪兰莪州补选之前,这被认为是执政党为了阻止安瓦尔参选。

但安瓦尔并不打算放弃。他说:“如果我有机会,身体也允许的话,我还会继续参加选举。”(编辑衣鹏)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