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特币:从华尔街到大众有多远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在号称世界十字路口的绚丽多姿的纽约时报广场,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人川流不息,或驻足停留,或拍照留念……  “比特币啊,我知道一点,但不多。拉希姆也是第一次来到比特币中心,他想了解比特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他希望哪天聚会的时候用比特币买东西。

在号称世界十字路口的绚丽多姿的纽约时报广场,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人川流不息,或驻足停留,或拍照留念……

“比特币啊,我知道一点,但不多。我从来没买过,它不是都完了吗?比特币是一种概念,或许今后会发挥更大作用吧。”来自纽约州布法罗的克里斯告诉记者。

克里斯是记者在时报广场随机问到的十几个人中表示知道比特币的两人中的一个,另一个则称仅知道一点点关于比特币的东西。这些被问到的人来自美国、中国、印度、爱尔兰、安哥拉……这个结果似乎可以预料到,但多少还是让人有些失望。

“现在世界上还有30亿人没有银行账户,比特币可以给他们提供接触全球金融网络的机会。”纽约市比特币中心副主任奥斯汀·亚历山大对比特币寄予了很大期望。

当然,比特币要服务普通大众,首先需要大众的认识和接受。这对于问世才5年、有着一套非常复杂的生成方法的虚拟货币而言,确实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如果在两年前,你问到的这些人可能没有一个人认识比特币。”曾经担任过外汇交易员现转而研究比特币的马克·安东尼这样对记者说。他相信会有更多人会了解和使用比特币。

在安东尼看来,目前比特币的商品属性大于其货币属性,但未来比特币的货币属性会越来越大。

目前全世界知道比特币的人可能并不算多,但作为世界金融腹地的华尔街早已对比特币给予了关注,有的已经从投资比特币中获益。而比特币作为一种技术创新,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今年年初,纽约市比特币中心成立,它距离纽交所仅30米远,是世界上第一个比特币交易中心,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培训或交易。

该中心每周一晚及周六下午都会为比特币的交易提供场所。这个交易场所被称为中本聪广场,据传是以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名字命名,任何人只要在B lockchain .info网站上开通个人电子钱包,即可现场买卖比特币,最低交易额为100美元。在纽约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安吉特告诉记者,他已经在网上买了比特币,他希望在比特币中心获取更多的信息,他觉得,面对面交易的感觉和网上交易很不一样。

拉希姆也是第一次来到比特币中心,他想了解比特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他希望哪天聚会的时候用比特币买东西。

“就目前而言,比特币对我而言是个投资工具。现在是比特币买入的时机。”已经退休的迈克尔·罗宾森坦承,他从比特币交易中挣到了一些钱。罗宾森介绍说,他利用去年5月比特币泡沫破灭后的机会买入了价值100美元的比特币,之后在100至700美元之间的价位上陆续买入了不少,现在持有100只比特币,价值相当于6万多美元。

“我一直在寻找高点卖出,然而再从低点买入。当然要把握这个时机很不容易。”罗宾森说。不过,罗宾森也希望以后能用比特币做更多的事情,正如使用美元一样。总体而言,他对比特币前景看好,尽管他认为比特币泡沫会再次出现。另一个也叫迈克尔的人表示,他已经雇佣了两个“矿工”在“挖矿”。“我估计还有两周时间就能‘挖出’比特币。我不希望用现金买比特币,‘挖矿’更划算。”

作为纽约市比特币中心联合创始人的尼克·斯帕诺斯向记者谈及比特币时充满了激情。“比特币是世界上第一个金融货币协议,这是它吸引我的地方。”

创建并仍经营着纽约一家房地产中介机构的斯帕诺斯说,所有的比特币交易均通过区块链实现,所有的交易都是可记录的,任何人都可以查询这种开源软件,“你不需要法官,不需要律师,什么都不需要”。斯帕诺斯透露,他们这个中心正在等政府的交易牌照,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而一旦获得牌照,就能对比特币交易收费。

目前比特币中心不对交易收取佣金,买卖双方的交易纯属个人行为,比特币中心只是提供场所,更像是一个开放式酒吧。不过,一旦比特币中心获得政府发放的交易牌照,它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它意味着比特币的交易将有更多的政府监管,同时也促使比特币进入更多大众的视野。

纽约州金融服务局日前发布一个声明称,公司可以提交建立比特币交易所的建议,之后监管部门将和公司一道研究出针对比特币或虚拟货币的一套监管办法,这为比特币交易所的建立迈开了第一步。

各种迹象表明,饱受争议的比特币似乎正艰难地从华尔街一步步走向大众,尽管前方可能还会遭受挫折和挑战。

相关专题:比特币疯涨:网络黄金OR财富陷阱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安吉特 华尔街 挖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