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部委详解户籍土地政策 新型城镇化推进路径渐明晰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不同于过去一轮城镇化建设,在开源节流、集约用地、各城市资源禀赋不一样的情况下,如何完成新一轮城镇化建设考验着政府的智慧。“本次公安部的表态把过去一直笼统地表示所谓‘符合条件’的农村转移人口有限落户具体化了,将条件细化到了进程时间、就业能力等。

不同于过去一轮城镇化建设,在开源节流、集约用地、各城市资源禀赋不一样的情况下,如何完成新一轮城镇化建设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国新办昨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多部委详解城镇化实施规划,这其中,资金、土地、户籍等关键领域的配套措施方向也逐渐明晰。

钱从哪来:推广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

在政府要过紧日子、不出台短期刺激政策的条件下,如何解决巨额城镇化建设资金是一道难题。对此,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表示,除了加大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城镇化建设的力度外,还将推广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也就是PPP模式,政府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公开透明方式,事先明确收益成本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采取PPP模式就是用投资收益的市场化原则来经营,让民资提前知道有钱赚,更多强调投资与收益的匹配度,民资将更有自主权,吸引力也更强。

如何控地:降低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城镇化过程中用地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国土部副部长王世元昨日表示,我国将逐步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目前,国土部与国家发改委协商后拟定今年将降低新增建设用地的年度计划指标,其中重点控制东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城市群。

“中国许多城市都存在区域扩张速度快于人口增长的‘摊大饼式’发展,每年新增建设用地数量可观,逐步减少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指标并且为城市划定边界,一方面能控制城市发展规模,优化布局;另一方面也能减少城市扩张对周边农田的侵蚀和圈占。”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表示。

怎么落户:进城时间长人口将优先落户

自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路线图,明确我国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明确,户改政策的原则之一就是“存量有限、引导增长”。具体而言,就是要优先解决好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的人口落户的问题,要提高高校毕业生、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等人口的城镇落户率。

“本次公安部的表态把过去一直笼统地表示所谓‘符合条件’的农村转移人口有限落户具体化了,将条件细化到了进程时间、就业能力等。”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坦言,进城时间长的农业专业人口必然相对对城市的生活更熟悉,就业稳定,各方面条件相对适合落户,他们落户后一般生活不会出现较大波动。

相关专题:中国新型城镇化之路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城镇化建设 建设用地 计划指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