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航事件中的中国媒体真的不行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刚从马来西亚回来的记者想跟大家谈一谈中国媒体的表现。

从10日出发去马来西亚,19日凌晨回到上海,在马来西亚十天时间我和同事分别在吉隆坡、哥打巴鲁、槟城等地来回。是的,国内对中国媒体在此次马航事件的表现的评论我们都看到了。不过说实话,我们都没有来得及为这些评论伤心,因为实在太忙太累了。

作为去过前线的记者,我只想说,纸上谈兵永远比实地上阵容易。

在马来西亚参与此次MH370失踪事件报道的媒体大致可以分为马来西亚本地媒体、欧美主流媒体和中国媒体三类。马来西亚本地媒体又分官媒和民间媒体两类,按照语言又可以分为英语、马来语和中文三大类。和中国国内一样,在灾难报道中,官媒(比如大马通讯社)比民间媒体有资源优势,而英语和马来语的媒体又比中文媒体相对接近政府消息源。

在过去十天的表现来看,欧美媒体报道的传播力远远超出了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媒体,他们对于官方信息的发布、对于失踪原因的分析、猜测都得到了广泛的转载。

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信息都是他们第一手获得的。在当地我们就发现,其实有不少消息是欧美媒体依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再度加工后才广泛传播的。比如马来西亚当地马来语媒体每日新闻确认的马来西亚官方称军方雷达探测到在马六甲一岸槟城外海霹雳岛附近有不明飞行物(后来证实确实是MH370),后来CNN、路透社再跟踪这一报道,传回国内后这个消息就变成了CNN等国际媒体为信息源。两名机长的住家和基本信息也同样是当地媒体报道后欧美媒体才纷纷跟进的。

当然有人会说冒用护照、飞机/发动机制造商收到信号等都是欧美媒体披露出来的。但这些前线的记者没有一点责任。飞机制造商波音、发动机制造商罗罗、国际刑警组织等等都是欧美的企业和组织,他们在马来西亚并没有发布渠道。另外,他们和中国媒体的关系也远不如和欧美媒体的关系亲近,最终中国媒体得不到有效信息并不意外。

事实上,缺乏信息来源是中国媒体在此次事件中获得的关键信息相对缺乏的一项很重要的原因。记者的几位同事从10日到达马来西亚之后便跟中方政府人员建立了联系也参加了中方发布会,但受制于此次事件仍由MH370登机国马来西亚主导,其提供的信息量和信息发布的频率远不如马来西亚每日下午定时召开的发布会。

至于有很多人称中国媒体只知道接受新闻、翻译新闻而非主动发掘新闻,我想他们可能也没有仔细看BBC、CNN等国际媒体的报道。在马来西亚几天经常看CNN和BBC的就能发现,他们的报道中也都会包含马来西亚每日召开发布会所介绍的情况,在对马官方回应的报道力度上和中国媒体并无二致。

我承认,欧美很多媒体在此次事件的记者都有很深的专业背景和长时间的相关领域报道经验,这些也是他们能获得一些独家消息源的原因,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中国媒体人所缺乏的也需要补充的。但是,我也希望问问提出这一问题的人,这是在前线的记者能够当即解决的问题吗?

最后补充一个细节: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5日提出调查重心回到机上人员后,我们16日晚上就根据当地媒体提供的信息摸索到了机长和副机长的家。而当我们17天再去副机长家做补充采访的时候,BBC的摄制组一行三人才刚来到副机长家,而当时在场很多中国记者也已经把机长、副机长家周围的邻居采访一圈了。

文/肖夏(编辑徐炜旋)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