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康黑斑门存在一年多未解:超300用户欲集体维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自3·15曝光尼康D600“黑斑门”之后,目前尼康该款相机已于3月16日中午在国家工商部门的要求下全国下架。

然而,事情远未结束。很多尼康的用户自发组织了维权群,讨论尼康应该如何给其说法。

3月20日上午,北京盈科律云科技有限公司与首批尼康D600的用户签订委托协议,称“对被曝光的尼康D600产品缺陷问题,盈科律云将帮消费者向尼康集体维权,组建律师团队集体诉讼并跟踪律师的服务流程,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律云创始人梅向荣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律云从接受尼康维权消费者的咨询开始,一直到诉讼,所有的费用全免,由其公司代付。“截至昨晚,已经有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324名消费者通过网络或电话跟我咨询表达要委托维权的意愿。”

截至目前,尼康D600在中国大陆销售4.8万台。

“掉渣门”早已有之

在摄影圈中,尼康单反相机口碑一直很好,然而,尼康D600的出现却让很多用户大呼上当。

央视在3·15晚会上曝光的使用该机型拍摄照片,会在拍摄画面内出现多个黑色颗粒状影像。央视称其为“黑斑门”,然而在众多摄影爱好者口中,尼康该款机型早被吐槽称为“掉渣门”。

尼康D600发布于2012年9月13日,这款单反相机也受到了摄影者的追捧。“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此次签署集体维权委托协议的刘佟先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刘佟于2013年“五一”期间购买尼康该款相机,在其看来,因为该款相机并不是入门款单反,并且此前对尼康的成像质量与产品设计很满意,所以选择该款也是慎重考虑。

然而不到5个月时间,刘佟就发现自己拍出的照片在左上侧密布黑点,影响照片质量。“这个时候快门数才一千次左右,就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肯定是产品缺陷。”

与刘佟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很多人。在一些摄影论坛上,早在去年10月就开始有人讨论该款相机“掉渣”问题。

实际上,关于“掉渣”问题,尼康早有了解。

早在去年2月22日,尼康公司就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照片上出现的颗粒状影像是尘埃造成,用户可以去尼康售后检查和清洁。

而尼康似乎也是为了解决D600的问题,该款机型的升级版尼康D610于去年10月面世。“尼康对D600的快门灰点问题处理得真不厚道,打死也不公开道歉,也不做出改进的承诺,然后直接就D610了,这会让不少D600用户对尼康印象减分吧。”去年10月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如是评价。

时隔一年多,尼康该款相机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在今年3·15央视曝光该机型之前,尼康已于2月26日在官网发布其关于D600的第二份公告,称已经在去年2月22日发布过一篇公告,并且对发生上述现象但已经超过保修期的尼康D600,今后也将免费为用户提供相应的服务。“数码单反相机的结构使得这一现象的彻底防止在技术上极其困难,而在某些罕见的情况下,这些尘埃在影像中非常明显,因此我们希望以此服务来减轻该现象。”

然而尼康的两份公告在用户看来毫无诚意。“直到3·15之后才说‘真诚道歉’,之前我们一遍遍去维修,尼康都不承认是质量问题,也从未有过道歉。”一位用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尼康被指差别对待

“只希望尼康能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再推诿。美国目前已经有部分消费者能免费将D600更换为升级版的D610 ,我们不希望被差别对待。”刘佟表示。目前已经有美国律所在收集尼康D600的问题证据,准备向尼康提起集体诉讼。

但尼康并不承认有差别对待说法。

尼康给记者的一份声明称:D600 实行全球统一应对措施。需要客户先按照用户手册进行清洁,不能解决就需去售后,并在未来会对超保修期的该款机型用户依然提供免费检修服务。并称,如果由于相机个体差异,仍不能完全消除这一现象,将会贯彻执行全球统一的服务标准,依据中国三包法律规定为用户更换新产品。

“已经去清洗好多次,但依然存在问题。”于苗于2013年6月购买尼康D600 套机。但仅仅2个月,便发现自己照片有斑点。“我上论坛看,发现很多人早都提出这问题,我再翻自己照片,其实十来天的时候,就已经有这种情况。”

于苗最近一次清洗在3月14日,北京尼康售后服务中心出具的确认单显示故障现象为“清洁图像传感器”,备注为“正常使用痕迹,取景器有灰”。而在去年10月的维修中,尼康已经为其更换过快门帘,但这并未能解决问题,过了2天,于苗再次发现问题,此后数次维修都是清洗,并未更换快门。

而几位用户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维修的时候,售后会看维修单,如果是已经更换过一次快门,就一定不会再次给更换,只是做清洗。国家“三包”条例有规定,某一处问题维修两次而得不到解决,就需要进行更换。

“如果尼康给我换两次快门,我再出现问题,那就需要给我换新机器。这就是为什么只清洗不更换的原因吧。根据三包是换不到新机器。”于苗表示。而上述快门更换两次问题还得不到解决就需要换新机的说法得到了尼康客服的承认,但其一再表示,需将相机带到售后给工程师检测才能看是否更换快门。

梅向荣则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证据收集阶段,会在未来根据委托用户的诉求与尼康进行沟通,如果在沟通阶段就能解决最好,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就按照司法程序对尼康提起诉讼。

(应采访对象要求,刘佟、于苗为化名)(编辑杨颢)

相关专题:315:质量与安全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