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走弱可能影响美国人钱包的5种方式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21日消息,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每当中国对外汇率出现大幅浮动,全世界的人民都能感觉得到余波。本周就是这种情况,人民币美元达到了一年多来的最低点,分析师们表示该动作在当下不会造成太大金融冲击,但从长期来看,电子设备等商品的价格可能受其影响逐渐下降。而如果人民币持续走弱的话,这种效应就会更加明显。

同时一些注重与中国做跨国贸易的外国公司,比如波音航空公司等,他们的对华业务就会受到较大冲击。由于人民币汇率暴跌,诸多公司原先风调雨顺的贸易策略可能不得不做出相应的调整。别忘了华府多年来一直指责中国政府操纵汇率。下面我们列举了人民币汇率滑落可能影响你金融状况的五种方式。

人民币出现如此大的跌幅,生活在美国的人民可以花更少钱买到中国进口的商品了,笔记本电脑、T恤甚至是前往中国的机票等等。

TechBargains.com总裁Yung Trang表示,电脑生产商联想(Lenovo)是诸多可以以更低的价格出售电脑的公司之一。联想大部分的制造和管理部门都在中国本土。Trang说到:“在中国那些比较关心成本控制的出口公司会是最大的受益者。”

华盛顿特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董事兼高级研究员Fred Bergsten表示认为,价格的明显下降是否会出现仍不确定,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价格下降会有一个传递的过程。产品原材料价格下降后,需要加工成成品上市,我们才会明显感受到商品价格波动。通常这会花费几个月的时间。而这种波动一旦出现,就会在长时间里影响大范围的市场。

旧金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商务课程管理总监Stanley Kwon表示,此次人民币汇率下降对于计划前往中国的美国游客也会产生一些轻微的影响,比如住宿费、机票以及食品等。“但这不会造成任何巨大影响,毕竟1200美元的机票和1220美元的机票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没有什么差别的。”

重要的是,周四的时候人民币兑美元降到了13个月的最低点。

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就要看一下人民币在过去几年中是如何参与交易的。自打200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放开人民币的固定汇率之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交易区间就一直在逐渐拓宽。

在上周末的时间里,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把这个汇率区间扩大到2%,先前是1%。

法国兴业资深外汇策略师Sebastien Galy表示:“人民币汇率一般都会受到严密掌控,相对我们以前看到的汇率波动而言,这次波动是很大的。”

如果你参与快钱交易,那么要准备好做出改变了:一直压赌人民币上涨的办法行不通了。

分析师称,这对中国官方而言可能是一个美好的意外收获,或者这正是使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加倍的主要目的。先前很长一段时间的人民币套利交际一直做得风生水起,但到今年早些时候开始就不行了。在这一流行的交易策略中,投资者会借入或出售利率已跌至谷底的美元,并且购买人民币。而这正如德意志银行所描述的,需要外国投资者和中国国内的实体像对待其他外币一样对待人民币。

在人民币汇率区间拓宽之前,针对人民币的套利交易就开始放松了,但当时许多汇率观察师都认为那是当局希望将来能控制更多双向交易的表现。问题是如果人民币持续走弱,双向交易会造成多大的损失呢?

法国兴业顶级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未来我们会听到更多人民币市场的消息,我访问了几位亚洲的客户,他们从事香草交易,都希望在未来能从人民币稳步升值的过程中收益。我有理由相信长期人民币交易已经处于过热状态。突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6.20/6.25线后,可能引起明显的回补平仓,这将加剧不稳定性。”

随着投资者们关注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人们对匆忙放松对人民币交易的管控可能扰动中国金融市场的担忧或许会引发市场波动,进而造成市场波动。经济学家George Magnus在上周的一篇博客里写道:“即便在金融改革的背景下,中国也应小心行事才对。”

Magnus还写道:“如果市场利率上升过快或者套利交易方向掉头引起本土市场大范围的资本外流和流动性减弱,这种波及房地产、土地价格、地方政府财政和重工业的连锁效应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美国当局领导者们一直都对人民币的表现有所不满。

在华盛顿一些立法者希望采取新举措,他们用于压制中国的货币法案一直没能在国会通过。

随着中国政府一直压低人民币汇率,一些人士指出,美国国会两党亟需通过压制汇率控制的法案,甚至有政界人士认为此举可以为美国创造数百万的工作岗位。

纽约共产党人Charles Schumer也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他无论人民币是要升值还是贬值,中国政府都应该完全让市场在决定,不应采取任何控制手段。

美国制造业协会领袖Scott Paul表示,中国政府认为美国国会以及奥巴马总统除了几句抗议的言辞之外,都不会对他们的行为采取什么真正的措施。美国制造业长久以来一直在抱怨中国对人民币的汇率控制,通过压低人民币汇率,中国的出口商可以出口更多商品,但是位于美国的同业竞争者就会受到损害。

没有什么比那些抬升道琼斯指数的蓝筹公司更有美国范儿的了吧?

对于那些家喻户晓的公司名字,中国提供了1/10到2/10的营收分红,所以如果你与蓝筹公司有某种关系,比如退休金账户中的基金或其它投资,那么中国的动作很明显会影响到你。

FactSet的数据显示,波音公司2013年营收的12.2%来自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耐克公司则为9.7%。中国和香港贡献了去年英特尔公司18.8%的营收。

随着人民币汇率下降,这些公司的产品会在中国市场上显得更加昂贵,公司的营收将会随着下滑。

换句话说,如果这些跨国公司没有进行对冲保值的话,他们在中国市场卖掉同样数量的产品,换回的美元将减少。过去,追踪分析耐克的分析师就曾警告过公司的海外市场收入会因汇率原因出现下降。

在另一方面,在中国设厂生产的美国公司则可以弥补这些损失。如果更低的人民币汇率意味着原材料价格真正走低的话,他们甚至可以借此而盈利。

短期而言,分析师称波音公司不会受到人民币汇率的巨大冲击。

专注于航空、国防以及交通运输领域的资深数据分析师Groh表示:“我不认为这会造成什么巨大影响。”他预期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商务、个人旅行越来越多,中国会采购更多飞机。(编译/双刀)

相关专题: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区间扩大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