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释之:台湾可以说不?!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阻止自由贸易,就像阻止雾霾散去一样傻

开放市场,让外面的更有竞争力的商品和企业自由进来,对当地的一些企业肯定会有冲击,这是毫无疑问的。但这是一种什么性质的冲击呢?是雾霾突然散去对空气净化器的冲击。任何阻止对外开放和自由贸易的行为,都是在干和阻止雾霾自然散去一样的傻事。

财知道:“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简称“服贸”)近日在台湾引发激烈抗议,不少台湾年轻人认为开放贸易会对台湾经济有冲击。你怎么看?

胡释之:这些年轻人犯了古老的谬误,颠倒手段和目的,把好事当坏事,在那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是很可悲的。

开放市场,让外面的更有竞争力的商品和企业自由进来,对当地的一些企业肯定会有冲击,这是毫无疑问的。但这是一种什么性质的冲击呢?是雾霾突然散去对空气净化器的冲击。

空气污染催生催旺空气净化器行业,如果哪天雾霾突然通通散去不再来,毫无疑问,空气净化器行业会受到毁灭性冲击,工厂要倒闭,工人要下岗。看到这样 的严重后果,是不是要奋力阻止雾霾散去呢?答案肯定是“否”。因为你清醒地看到,生产空气净化器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雾霾的不良影响,现在通通自然散去当然 是求之不得再好不过的事。

但有些人不这么想,他们认为比雾霾散去更重要的是雾霾怎么散,是不是通过他的工作和他的产品一点点散去的,如果不是,那就是要极力阻止的坏事,如果 突然莫名其妙地通通散去更是天大的坏事,因为这会冲击到他的工作价值,会让他的工作一文不值。所以,他们不惜牺牲本地消费者的利益以保住自己的利益,他们 仇恨外来的空气净化器,更仇恨雾霾突然散去。而且他们还把自己的利益说成全民的利益,把雾霾突然散去对他们短期工作价值的冲击说成对全民长远利益的冲击。

可就是这样的谬论居然也迷惑了不少人,很多人也就真的只看到良弓藏,却没看到飞鸟尽,只看到旧手段被抛弃,却没看到目的已经得到更好实现,在那同仇 敌忾地阻止雾霾的突然散去,这不是天底下最傻的事又是什么?记住,任何阻止对外开放和自由贸易的行为,都是在干和阻止雾霾自然散去一样的傻事。

人类的经济竞争不是零和博弈,而是正和博弈

人类的经济竞争和动物界你死我活的生存竞争不一样,是正和博弈而不是零和博弈。竞争的结果不是蛋糕去了别人嘴里,而是蛋糕本身变得越来越大。生产创造需求,资本多了,劳动生产率高了,只会增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而不是相反。所以长期来看,根本没有输者,全是赢者。

财知道:但那些受到冲击的企业和工人怎么办?

胡释之:当然是适应进步,转行到更有工作价值的岗位去。这难道对个人和社会不都是好事吗?

你总不能说,雾霾早已散去,空气早已大好,却要求消费者努力赚钱交税,然后拿去补贴空气净化器厂,以保证这些工人工资照发,保证他们照常地努力生产 空气净化器。你要问稳定空气净化器的产量干啥用?不为别的,就为保住这些工人的饭碗,就为免除这些工人换工作的麻烦,就为留住这些工人的生产技艺。可这已 经不是在从事生产工作,而是一种受到政府资助的高雅行为艺术。

人类的经济竞争和动物界你死我活的生存竞争不一样,是正和博弈而不是零和博弈。人类的经济竞争是一种创造性竞争,比拼的是各自的创造力,而不是破坏 力。外来货打败本地货,不是因为外来货对本地消费者的伤害更大,而是给消费者创造的价值更大。竞争的结果不是蛋糕去了别人嘴里,而是蛋糕本身变得越来越 大。生产创造需求,资本多了,劳动生产率高了,只会增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而不是相反。所以长期来看,根本没有输者,全是赢者。这点区分非常重要,看一 个人有没有起码的经济学常识,就看他能不能把人类的经济竞争和动物武斗区分开。而很多人之所以仇恨市场竞争,就是因为短视地没有看清这点,愚蠢地把双赢的 市场竞争视同外敌入侵,并像抵抗侵略者那样大声“说不!”

开放越多,受益越多

他不开放是他自己蠢,别因为别人的蠢耽误了你自己,和别人的蠢较上劲来,就更是再蠢不过了。还是罗宾逊夫人那句话说得好,“如果别人往他们的港口扔石子的话,你完全没有必要也往自己的港口扔石子。”

财知道:有些台湾人反对这个“服贸”协议,是认为开放得不对等,台湾开放得多,而内地开放得少,所以台湾吃亏了。你怎么看?

胡释之:纠缠这个也是最愚蠢的事,把好事当坏事,把赚了当亏了。前面讲过,从事实出发,开放贸易就和雾霾散去一样,是只赚不赔的事, 本地开放得多当然是受益更多。这样的好事实际是不用去和人谈什么条件,讨价还价的,别人一点不对你开放,你自己对别人单边全开放,也是最明智不过的选择。 他不开放是他自己蠢,别因为别人的蠢耽误了你自己,和别人的蠢较上劲来,就更是再蠢不过了。还是罗宾逊夫人那句话说得好,“如果别人往他们的港口扔石子的 话,你完全没有必要也往自己的港口扔石子。”认为开放是吃亏,要对等开放才不吃亏,纠缠争论这个,实在是中了邪。

当然这里也要说一下内地,要更多地开放,好事不怕做太多。

永远保持正确观念,才能保证持久繁荣

只有永远保持正确的观念才会保证持久的繁荣。台湾当年是靠经济自由化和率先开放成为亚洲四小 龙之一,成就台湾经济奇迹,成为内地人羡慕的对象。如今却有这么多的台湾年轻人如此害怕市场竞争和全球化。这也说明,实践不会出真知,只有始终保持清醒的 头脑和理性的判断,不被错误观念洗脑,才不会自毁前程。

财知道:从这件事上你有什么感触?

胡释之:只有永远保持正确的观念才会保证持久的繁荣。台湾当年是靠经济自由化和率先开放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成就台湾经济奇迹,成为 内地人羡慕的对象。如今却有这么多的台湾年轻人观念如此混乱,如此害怕市场竞争和全球化,视开放为洪水猛兽,仇富仇资,确实是让人唏嘘的。如果这种观念成 为台湾年轻人的主流思想,台湾经济未来的前景必定是暗淡无光的,雾霾易散,心霾难除啊。这也说明,实践不会出真知,只有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判断, 不被错误观念洗脑,才不会自毁前程。

另外,这件事也从侧面反应内地在改革开放后取得的惊人成就,30年前,谁会想到30年后台湾企业会害怕内地企业的竞争?30年前,如果内地也视外来 竞争为洪水猛兽,不搞对外开放,30年后的今天会是什么样?这些难道还不足以证明经济自由化和自由贸易是好事还是坏事吗?内地应坚定地朝着更大力度改革开 放的正确道路不断前进。

胡释之系宏观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