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资本驱动到互联网思维:中国创富进入3.0时代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开栏话/ 随着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互联网创业时代来临,创业领域仍会造就一大批新的创富精英。郁亮口中的搅局者——“小米”手机创始人、另外一位著名互联网思维代表人物雷军有句名言,“我们曾经是被互联网颠覆的人,今天我们刚刚成为颠覆者”。

开栏话/ 随着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互联网创业时代来临,创业领域仍会造就一大批新的创富精英。“不趋同、不循常”是他们创富标签,这些创富精英将会以颠覆性的互联网思维,或重新改造传统行业,或不断推出新的商业模式和形态,唯一不变的,是他们流淌在血液里的创新、创业、创富的精神和梦想。为新一代创富精英量身打造、最具价值感的个性豪华商务座驾——全新进口克莱斯勒300C3.0L将携手《中国经营报》,在接下来的六期报道中搜寻中国新一代创富精英,探究他们“成就不循常”的创富态度。请见第一期报道——

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曾经用三个人来说明中国富豪产生的三个方向:三一重工的梁稳根代表中国城市化;百度的李彦宏代表新技术;娃哈哈的宗庆后则代表着内需和消费。

以后这个格局会有变化吗?观察家称,随着未来以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互联网创业时代来临,互联网领域仍会造就一批新的财富精英,这些财富新精英将会以颠覆性的互联网思维,基于互联网的新技术和精神,不断推出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商业形态。

第三次互联网创业时代来临

2013年10月11日,国内首家保险O2O电商平台大家保保险网,获得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一口受理”制度后的第一张外资营业执照。而大家保也被媒体们誉为自贸区“长子”。

大家保CEO方玉书在此次创业之前,是东方财富网的副总经理,也曾担任过新浪网财经频道主编和其他媒体职位,多年从事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工作,他的创业自然离不开互联网思维。

“传统的财经互联网无非是以Web1.0、2.0的形态向用户提供信息,离用户需求远,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把传统的金融业和互联网相结合一定会大有作为。”方玉书说。于是,在2013年,互联网金融肇始之际,方玉书便开始在金融领域寻找是否有适合这个模式的产品。在分析了各类金融产品后,方玉书把目光锁定在保险产品。他认为保险比证券产品复杂,保险经纪相比证券经纪对购买者也更有价值,更适合应用在O2O模式上。

良好的商业模式使得大家保在获得自贸区第一张外资营业执照前就已经得到启明创投数百万美元A轮风险投资

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那么2014年则是互联网金融起承转合的关键年。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3月17日发布《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末,中国银行业网上银行个人客户达到7.53亿户,新增1.65亿户,同比增加28.09%。中国银行业协会同时预测,这个增幅在2014年还将保持高速增长。

观察家们分析,继第一轮门户网发展热潮和第二轮电子商务热潮之后,互联网金融将成为互联网时代第三轮热潮。

“互联网金融在大潮席卷之下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我把它称之为黄金十年,”金融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指出,互联网金融技术支持日益成熟,互联网信用生态体系渐趋形成,信息消费成为当前经济点,第三次互联网创业时代正来临。

互联网思维催生新的财富精英

2014年伊始,新一轮互联网颠覆性思维首先在传统行业——房地产领域开始大热。互联网思维代表人物马佳佳写的“90后压根儿就不买房”的帖子火遍微信圈。

对于马佳佳的互联网思维,万科总裁郁亮用的词是“搅局”。他坦诚,未来房地产行业确实会出现类似“小米”的搅局者,以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打碎行业旧秩序,威胁甚至取代以万科为代表的行业传统模式。

而事实上,这种颠覆正在演变成现实。

郁亮口中的搅局者——“小米”手机创始人、另外一位著名互联网思维代表人物雷军有句名言,“我们曾经是被互联网颠覆的人,今天我们刚刚成为颠覆者”。

雷军参与创办的第一家企业是金山软件,从1988年创办到今年已经有26年的历史了。雷军说,在金山软件成长的路上,遇到的最大危机就是互联网。在互联网面前,原来他觉得金山软件是高科技,是知识型经济,但等互联网来了,雷军又觉得金山软件一瞬间变成了传统产业。

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雷军在2000年又创办了第二家公司卓越网,通过几年的电子商务创业经历,雷军初步搞懂了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互联网和电、水、蒸汽机一样,就是一个技术的革命,带来了生产力的提升。”雷军称。

然而等到他2010年创办小米手机时,雷军又认识到互联网不仅仅是工具,此时的他将互联网最核心的思维描绘为7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

以“快”为例,雷军说,有一次谷歌开年会,全员滑雪,他问谷歌的人“服务器怎么办,有没有值守的”,谷歌的人说没有,但谷歌却在滑雪场里搞了50台服务器,现场监控,有什么问题就现场处理。

与很多“前辈”只是简单的把手机拿到互联网去卖不同,雷军的确做到了用互联网的思维玩手机。用一个夸张的说法:小米的每一个毛孔里都流淌着互联网思维,而正是坚持这样的互联网思维,如今,雷军第三次创业的小米手机市值已达100亿美元。

如果说,第一轮、第二轮互联网浪潮催生了马云、张朝阳、陈天桥和马化腾等第一批互联网财富贵的话,那么在第三次互联网浪潮来临之际,像雷军这样的财富新贵只会越来越多。

创富精英呼唤更多个性选择

正如Web3.0时代的到来催生互联网领域发生新变革一样,新一轮3.0时代的到来也正颠覆着传统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格局。

3月29日,北京,在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搜狗CEO王小川、华大基因创始人汪建、58同城网创始人姚劲波等百亿财富大佬、创富新贵的共同见证下,为新一代创富精英量身打造、最具价值感的个性豪华商务座驾——全新进口克莱斯勒300C 3.0L即将惊艳亮相。

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依然被三大德系品牌ABB(“奥迪宝马奔驰”)所把持,如果要给德系豪华车找一个竞争对手,它只能是来自美国的对手——进口克莱斯勒300C。

在与传统德系ABB三强的竞争中,以克莱斯勒300C为代表的美系豪华商务车一直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此次上市的克莱斯勒300C3.0L车型则以“不循常”的鲜明个性风格、豪华越级配置、澎湃高效动力,重树了40万级豪华商务车的价值标杆。

作为新美式豪华主义的代表,进口克莱斯勒300C是克莱斯勒集团耗资10亿美元打造的全球双十佳性能豪华座驾,它的回归将打破豪车市场德系三强垄断的现状,全面树立豪车市场“ABBC”的格局。

迎接互联网新变革,2013年,多有竞争关系的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和中国平安马明哲却联手设立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无疑开启一个新的网络金融时代。

正如“三马”合作一样,300C3.0L上市并非为了“推翻”,也不是为了“取代”豪华车市场目前的竞争格局,而是为了建立由“ABBC”共同组成的多字母新序列。可以说,ABBC格局的建立,是市场和消费者所期望“个性化”的一大进步。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是,300C3.0L带来了更具个性、更有价值感的选择。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谷歌 中国富豪 中国城市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