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敬琏:重树民营企业信心有必要重审顾雏军案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

凤凰财经讯 3月22日,经济学家、国家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推动国企改革,必须重树民营企业家信心,对过去相关的冤假错案进行平反,其中包括顾雏军案在内的一系列案子有必要重审。

吴敬琏是在参加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相互持股。但是民营企业在混合所有制中的话语权缺失,一直是国内经济学界和民营企业关注的问题。

吴敬琏认为现在很多国企让民营企业进来就是为他们承担负债,企业还是由国资和政府控制,这并不能叫做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不仅如此,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很多民营企业家在参与国企改制中,背上侵吞国有资产的罪名,最后锒铛入狱。

对于过去十年中出现的国进民退和民营企业家在参与国企改制中被判刑等问题,包括最为典型的“顾雏军案”,吴敬琏认为应该重新审视,以重树民营企业家信心。

“你让民营企业来入股,这些问题的是非功过如何不能弄清楚,怎么可能让大家重树信心呢?”吴敬琏表示。

始于2005年7月,终于2008年1月的顾雏军案件,是新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经济事件之一。该案的意义不仅仅限于案件涉及主体的本身,同时也被认为是“国进民退”开始的标志。

顾雏军事件后,相继发生了陕西私人油田国有化,山西煤矿重组事件,也相继出现龚家龙、兰世立、李纯、曾成杰等有争议的民营企业家司法案件。

近期,包括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等民营企业家均公开表示如果不能取得控股权,不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李磊/文)

相关专题: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