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搜寻在继续 “航程终结”的遗留悬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张涵 于盟 秦伟 贺莉丹

澳大利亚航空业专家分析,如果残骸在国际公海找到,可能也将由澳大利亚调查人员最先进行分析,不过,最终残骸会被运回马来西亚。

北京时间3月24日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紧急发布会上宣布,新的数据显示,MH370航班坠入澳大利亚城市珀斯西部的南印度洋海域。他使用的“终结”(ended)一词,迅速被许多媒体翻译为“坠毁”。

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纳吉布压抑缓慢的声音似乎粉碎了所有的侥幸和希望。他说,根据新的分析结果,英国空难调查处(AAIB)和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认为MH370航班曾沿着南部走廊飞行,它的“最终位置”是在珀斯西部的印度洋。

纳吉布说:“这一海域远离任何可能的降落地点。因此我只能带着深深的悲痛和惋惜告诉你们,根据这一新数据,MH370的航程终结(ended)于南印度洋。”纳吉布没有介绍更详细的研判依据。AAIB也表示不会提供更多信息。

北京丽都饭店瞬间充满了哭号。与此同时,质疑之声也不断涌现。“我们不相信分析,我们只要证据!”一位家属对现场媒体表示。

此前,有一条“马航发给家属”的短信已经流传,其中称“排除所有的合理怀疑,航班上已无人生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吉隆坡看到,当地英文媒体也转引这条短信。负责安抚家属的志愿者说,的确是在与马航沟通的社交工具群中收到这条消息。对此,记者没有在吉隆坡家属中得到确认。马来西亚航空官方网站的公告亦没有使用上述词汇。

针对马来西亚总理发布的最新消息,3月24日晚间,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表示正连夜研究方案,将加大搜寻力量,增派船只前往南印度洋海域继续搜寻和打捞飞机残骸。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已要求马方进一步提供得出这一结论的所有信息和证据。中方的搜寻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我们希望马方及其他国家的搜寻工作也能够继续。

“没有确认的残骸,不是真正的结束。”失联航班上美籍乘客伍德(Philip Wood)的女友Sarah Bajc发表声明说。她的观点也是国际航空业调查组织的相关程序要求。事实上,3月24日疑似海域的搜寻很可能已经接近最终确认残骸。此后关于事故调查的程序将可能开启。

三次肉眼定位

纳吉布的发布会后,视线再次集中到南印度洋的搜索中。中澳双方于24日发现两条不同线索,这不同于之前澳、中、法卫星发现的任何疑似物。搜救行动初步出现突破性进展,但距离最终结果仍很遥远。

事实上,在过去的50多小时中至少有三架飞机用肉眼定位了疑似为航班残骸的漂浮物,而这正是目前找到MH370坠落何处最直接的线索。

首次肉眼确认是在3月22日下午,一架澳大利亚民用飞机庞巴迪环球快车首次用肉眼看到疑似为木质货架的海上漂浮物。根据AMSA(澳大利亚海事安全部门)新闻通告显示,一架民用飞机辨认出一些可能相关的小物件,包括一个木质货架,散落在五平方公里的海域上。此后,一架新西兰皇家空军猎户座巡逻机被转派往该地区继续确认,但通过机上的电子设备,只发现了大面积的海藻。

“我们昨天看到的这个物体一部分可以被描述为木质货盘(wooden pallet),其他周边的物体难以描述,旁边还有各种颜色带子、绑带,”AMSA救援协调中心主任Mike Barton在3月23日下午的发布会上表示。

3月23日,AMSA表示将木质货架海域作为两个搜索重点中的一个。而截至24日晚间仍没有更多相应的信息。

第二次肉眼定位是在24日下午,一架中国空军伊尔-76飞机机组人员发现的白色漂浮物位置在东经95.1113度,南纬42.5453度。从万米高空看,其中2块漂浮物面积较大,还有一些较小的白色碎片散布在方圆数公里的海面上。

根据铂斯领事消息,机组已将情况通报澳大利亚救援指挥中心以及正在前往这一海域开展搜寻工作的中国“雪龙”号科考船。由于当天中国搜救飞机在该海域上方9000米,加上云层较厚,能见度低,所以对疑似白色漂浮物具体大小等数据不清,需待数据分析后方可得知。

AMSA表示,中国军机24日早些时候发现的物体并未被随后前往该海域尝试定位的美国海军“海神”巡逻机发现。澳方正建立移动模型以分析中方发现的物体可能去往的方位。

第三次就出现在数小时后。AMSA声明显示,澳大利亚东部时间14时45分(北京时间11时45分),一架澳大利亚空军的“猎户座”巡逻机在珀斯西南2500公里海域定位到了两个物体,一个物体呈灰色或绿色,圆形,另一物体呈长方形,橙色。

当地时间晚8时,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国会说,这些物体和24日早些时候中国参与搜救的军机发现的物体并非同一批。他宣布,目前澳海军“成功号”正在该海域试图确认这些疑似物体。

在吉隆一场同时举行的发布会上,马来西亚交通部长表示,这些所发现的物件可能会在未来几小时内被“澳海军舰艇找到”。

各方增大搜索覆盖

根据目前了解信息,除了上述三次目击外,此前中方、法方和早在20日澳方的卫星图片总共给出了至少6个坐标,使得进一步搜索更加困难。

24日报道,澳大利亚副总理沃伦·特拉斯当天对媒体说,法国提供的卫星图像上显示的可疑物体同此前澳大利亚和中国提供的可疑物体“完全不在一个位置上”,目前的搜寻焦点集中在根据中澳卫星图像所绘制的区域内。

根据已有信息,包括澳海军“成功号”已经前往澳皇家海军24日晚间所发现的两个物体所在的海域,中国海巡01号正赶往澳方发现碎片疑似海域。雪龙号科考船也改变航向,前往发现疑似物的海域确认。据马方24日称南部走廊的搜寻海域已扩大到18.5万平方海里。

而中方有更多货船正向其他搜索区域进发。根据新华社报道,24日15时25分,中国货轮“中海韶华”轮已抵达法国卫星发现疑似目标海区并开展搜寻;其余中方舰船25日前后将陆续抵达疑似海区。目前,“海巡31”、“南海救115”、海军“999”和“863”在中国原划定的南部搜寻区搜索前进;“海巡01”、“南海救101”向澳方公布疑似残骸区域搜索前进;中方空军飞机24日在搜寻区执行飞行任务两架次。

此外,“雪龙”号预计25日上午抵达中方空军飞机发现白色漂浮物海区;海军“998”、“171”、“886”也将于同日抵达法方卫星疑似目标海区。

据法新社消息,法国调查者表示,目前使用潜艇搜寻MH370还“太早”。

新西兰联合部队空军司令麦克·雅德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中表示,在飞机定位残骸之后,只有船只能够进一步进行打捞。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航空学院院长Jason Middleton教授在专访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安全运输局具备分析残骸的专业能力,如果在澳大利亚海域,由澳大利亚船只发现残骸,该残骸将被运至澳大利亚由当地调查人员最先进行分析。如果是在国际海域,由澳大利亚船只打捞起来,残骸也将由澳大利亚调查人员最先进行分析,不过,最终残骸会被运回马来西亚。

接下来的搜寻工作继续面临气候挑战,澳大利亚气象局发言人Eliza Gre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局对搜寻海域的天气监测显示,24日有雨带经过这片海域,风力增强,继续有低云层影响能见度。25日,预计再有冷锋从西部向搜寻海域移动,带来阵雨、低云层等,影响能见度。而热带气旋Gillian并不会对搜索海域造成影响,在未来几天将逐渐减弱为热带低压。

发布会后,有关寻找黑匣子的需求再次增加。印度洋中部水深在3000米或更深,黑匣子的搜寻和打捞将考验各国深潜打捞水平,目前中美俄法日等国都有相应能力。

3月23日晚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已下令太平洋舰队将拖曳声波定位仪运往相关搜寻区域,以备飞机残骸碎片区域被锁定的情况;一旦残骸碎片所在区域得到证实,这一设备可大大加强美军搜寻失联客机“黑匣子”的能力。

据介绍,这套拖曳声波定位仪系统型号为TPL-25,有能力锁定水下最深2万英尺(合6096米)以内的军机或商用飞机“黑匣子”。

截至发稿时间,AMSA未如此前一样发送每日搜索情况总结。(编辑 衣鹏 张凡 谭翊飞 申剑丽)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