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野党国会质询希沙慕丁 被指确认“折返”行动缓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3月24日晚,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向世界宣布失联的MH370航班坠入印度洋时,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慕丁就站在他的身旁。在过去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希沙慕丁一直以马来西亚政府发言人的身份向各国记者介绍搜救和调查工作的进展。

到发布会现场的1个小时前,希沙慕丁刚刚在国会接受了国会议员的问询。这是自MH370航班3月8日失去联系以来,这位极可能是下一代大马领导人的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首次在国会直面在野党议员。

在野党有太多的疑问需要解答,但他们得到的时间并不多。上周,希沙慕丁曾经向国会执政党议员做过通报,但多位在野党议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说,他们并没有得到出席那次通报会的邀请。

“我们很愤怒。他说之所以没有邀请反对派议员是因为我们没有要求。这完全是回避。”反对党人民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Tian Chu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但据出席那次通报会的执政党国会议员透露,希沙慕丁并没有透露更多的信息,其所传达的消息与在媒体上披露的公开消息无异。

当希沙慕丁终于站到国会议员面前,蔡添强抓住机会问他:“为什么你们的行动如此缓慢?飞机向西折返的证据就在那里,为何要一个星期之后才确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与马来西亚新闻部长Rais Yatim交流。他也是来自执政党巫统的国会议员。当被问及为何马来西亚当局在发布信息的前后不一致时,他反问记者是哪些信息不一致。

当记者列举此前雷达数据等问题时,他说:“因为我们需要时间来证实是不是MH370,需要和其他国家合作。雷达不是相机,需要时间进行分析。”Rais Yatim强调,寻找失联航班是很艰巨的任务,要找到线索很难。

马来西亚官方一直强调的是,他们需要更确凿的技术研判和多方确认。但是,在宣布航班坠海的当晚,外界又认为这过于匆忙。

“没有承认错误”

在野党议员的疑问并不止于这些。在他们看来,整个马来西亚保安系统和监测系统出了问题,当军方雷达发现一个不明飞行物体经过时没有做出反应。“这是他们的‘标准程序’,是很松散的行为。”蔡添强说。

马来西亚当局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也显得凌乱,关于飞机失联时间,是否有未登记的持票旅客,最初有三四个版本。在马航宣布飞机“无人生还”的声明中,又存在第13名马航职员的情况,这与之前宣布的12名机组成员有所不同。但声明并没有注明相关原因。

更让在野党议员感到愤怒的是,作为马来西亚总理的纳吉布居然是从自己夫人那里得知MH370航班失踪的消息。据纳吉布夫人自己透露,她在3月8日前去发表妇女节演讲的路上获知这一消息,于是赶紧打电话告之首相。“整个晚上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没有在第一时间告知总理?这让人感到整个体制出了问题。”蔡添强说。

但让在野党议员感到失望的是,希沙慕丁在一个小时的问答过程中,始终是在重复之前已经对媒体说过的同样内容,也没有承认错误。

当晚9点,希沙慕丁匆匆离开国会,前往吉隆坡世界贸易中心出席总理的新闻发布会。纳吉布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内容引起了反对党的更多疑问。虽然纳吉布并没有使用坠毁(crashed)一词,而是使用航程终结(ended),但是,由于马航方面此前短信通知家属、媒体和志愿者时,都用到“无人生还”的推测,引起各界的批评声。

3月25日,马来西亚国会反对党领袖安瓦尔对纳吉布前晚宣布的结论提出质疑。他说,当搜救行动还在继续,为何匆匆得出飞机坠毁的结论。

“我们不想被指责对乘客家人的感受漠不关心,这也是为何我们从一开始就表示对乘客家人的支持。然而在这件事情上,从事情的处理方式来看,我们并不认为这就是结局。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回答。”安瓦尔说。

他要求纳吉布对得出这一结论的过程表现得更透明。“除了卫星数据,有没有别的证据可以得出这一结论?”

在上个星期的国会辩论中,已经有不止一位在野党议员就马来西亚政府在处理此次危机时的表现进行质疑。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执政党议员很少发出反对的声音。他们虽然也在国会发言时提及MH370航班,但更多的只是在说,让我们为MH370航班祈祷。

呼吁成立调查委员会

3月25日,154名MH370中国乘客家属发出联合声明,约200名乘客家属前往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抗议。一位乘客家属举着“我们要亲人,我们要真相”的标语。

同一天中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出现在国会,宣读了一份紧急动议。他强调马来西亚无意向乘客家人和公众封锁任何信息。他表示,要回答目前的各种问题首先需要找到黑匣子。除非黑匣子找到,任何理论分析在此时都不能得到证实。

在宣布这份紧急动议时,纳吉布表示:“我们在未来数周和数月内需要做的是寻找残骸、机身和与MH370有关的物体,这样我们才能确证飞机消失在了印度洋中。”

纳吉布不忘在发言中呼吁国会议员表现出团结。“这不是我们把这事情政治化的时候。MH370不应该在最近加影的补选中成为演讲的内容。”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加影区的补选于周日结束,反对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的妻子旺阿兹莎击败来自执政党的候选人胜出。在补选投票前,反对党在加影举行集会,安瓦尔在演讲中宣布发起“烈火莫熄”运动2.0版。在当晚的演讲中,安瓦尔对执政党在应对MH370航班失联的表现进行批评,认为在军方雷达数据、军方应对、政府信息公布等问题上都存在问题。

安瓦尔方面一直在推动更大的反对声浪。“我们已经要求国会就此次事件成立调查委员会。”蔡添强说。(编辑衣鹏)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