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巨额索赔砸向马航:总额或超3000万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王绪瑾认为,乘客投保的航意险、意外险,一般商业保险公司都会进行赔付,但其中险种保障范围亦分国内、国外,部分险种对国外事故进行免责。中国太保确认涉及12名客户,预计总赔付约404万元;新华人寿则确认涉及9位客户,预计总赔付约100万元。

一直紧揪人心的马航MH 370事件,有了初步的结果。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前晚召开记者会表示,2周前失去联系的马航班机在南印度洋终止飞行。

昨日有消息称客户获得马航方的有关款项,但这被行业人士视为满足乘客家人的暂时支持,而非真正意义上的赔付。

南都记者从曾代表中国打赢包头空难案件、中国著名律师郝俊波处获悉,在郝俊波看来,马航自身的投保一般都可以覆盖乘客意外的保险,马航也不会因此而破产。不过马航可能需要垫付一部分钱,保险公司再还给它。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教授王绪瑾对南都记者表示,赔付情况将依据马航失事的原因进行理赔,他认为保险公司不一定会立刻赔付给马航。

事实上,2 0 13年2月1日才加入寰宇一家航空联盟的马航,截至20 13年,现金头寸为3 8亿马币。若需进行垫付,马航的日常运营压力会较大。郝俊波亦表示,对马航更大的影响是品牌伤害,若乘客流量减少,可能会影响到马航的整体运营业务,从而打击马航的业绩。

而商业保险方面,截至昨日,中国排名前四的保险企业预计将付出超过2000万的赔付。

安联是马航主承保人

德国的保险巨头安联集团在3月11日确认,其为马航M H 370的主承保人。据悉,涉及该失联航班的马航保单由韦莱安排直保,安联保险集团牵头,再保方案由A IG、A C E等数家全球知名保险公司参与。

据媒体透露,马航投保的相关信息显示,M H 370飞机机身险责任限额约为1亿美元,综合责任险责任限额为17 .5亿美元,自2013年12月1日起承保。而从财险业来说,责任限额即是保额。

不过南都记者昨日从某民航法务人士处获悉,中国航空公司按机型进行投保,并委托航联公司去与保险公司谈保险方案,每年的保费按比例浮动计算。不过,国际航空公司的情况。南都记者从业界获悉,安联保险集团等保险公司正在进行调查,并未透露具体理赔情况。

不过该份保单的具体内容尚未曝光。王绪瑾表示,一般航空公司为了飞机购买的险种包括机身险、旅客责任险、飞机第三者责任险等保险。他认为,全面责任险的覆盖范围很重要,要看马航是否购买了乘客意外保险,而这个险种的责任限额是多少?若购买的金额不能达到《蒙特利尔公约》规定,则马航需要进行赔付。

据《蒙特利尔公约》,每名旅客可获得特别提款权(2009年12月30日起,特别提款权提至11 .31万欧元,约120万人民币)。而按业界预估,这笔金额超3000万。

不过,王绪瑾表示,这个提款权的数额视乎航空公司是否有责任,若有,则数额超过该提款权。郝俊波表示,他经手的案例和经验来判断,协商的数额会超越该提款权。

王绪瑾还认为,由于目前马航失事原因尚未清楚,亦要考虑全面责任险是否要战争劫持的免除条款。郝俊波认为,若按上述披露的投保信息来算,若保险公司进行全额赔付,马航自身的支出较少。而王绪瑾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清楚马航是否要加入到赔付的行列。

若垫付马航现金流趋紧

郝俊波对南都记者表示,按此前的案例,会在一个相对冷静的时期,航空公司选择与客户谈赔付问题。而这个时期往往在一至两个月左右。郝俊波透露,之前在2004年包头空难和2008年伊春空难时,赔付情况是由中国民航总局与遇难者家属谈及赔偿问题。

在郝俊波看来,一般都可以覆盖乘客意外的保险,马航也不会因此而破产。不过马航可能需要垫付一部分钱,保险公司再还给它。王绪瑾亦表示,若未能确定马航失事原因,保险公司不会立刻赔付。

而倘若马航需对赔付进行事前垫付,则对马航已连续三年亏损的业绩而言,压力颇大。从马航2013年的业绩报告来看,马来西亚航空的飞机运营业务来看,2013年其营收138 .93亿马币,但利润亏损11 .5亿马币;其货运业务为19亿马币,但利润亏损2 .94亿马币。总体运收145 .48亿马币,而总亏损11.52亿马币。

而2012年的情况较2013年较好,却也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飞机运营业务收入为126 .42亿马币,货运业务为18 .63亿马币。其中总收入为132.86亿马币;飞机运营业务亏损为32.82亿马币,货运业务亏损为0 .73亿马币,总亏损为4.24亿马币。

事实上,截至2013年,马航的现金头寸为38亿马币。若按赔付总额来说,马航的压力比较大。

郝俊波亦表示,对马航更大的影响是品牌伤害,若乘客流量减少,可能会影响到马航的整体运营业务,从而打击马航的业绩。有业界人士亦表示,这对马航资本市场方面影响会更大,目前马航股价受压下跌。

[相关报道]

国内商业保险赔付预计超2000万元

“我们希望能尽快赔付。但是保险事故未确定,是很难赔付的。目前马航支付给乘客家人的钱,不算是真正的赔偿。”王绪瑾对南都记者表示。

王绪瑾认为,乘客投保的航意险、意外险,一般商业保险公司都会进行赔付,但其中险种保障范围亦分国内、国外,部分险种对国外事故进行免责。

自24日确认失事后,国内的多家大中型寿险公司已迅速开展理赔工作。

其中,四大上市险种预计的总赔付金额将超过2000万元。中国最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宣布,现已确认马航事件总赔付金额近900万元,涉及32名客户。目前,已完成首批7人的预赔付,总金额416.86万元。

中国平安稍早亦称,已完成首批17名客户预赔付370.4万元,同时预计旗下寿险、产险、养老险总赔付金额超千万元。另外,截至周一晚,平保旗下寿险、产险、养老险共确认涉及客户53人,合计预估保额逾千万元,其中寿险涉及死亡保额370.4万元。

中国太保确认涉及12名客户,预计总赔付约404万元;新华人寿则确认涉及9位客户,预计总赔付约100万元。

此外,其他中小险险企也在统计赔付数据。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即刻启动了绿色理赔程序,结合之前的排查情况,共计赔付128万元。

针对国内商业保险公司的积极赔付,航空公司的承保公司赔付方案尚未曝光。郝俊波表示他经手的几个空难赔付案件,最快在半年可走完法律程序,但有一单包头案件延续了八九年。

不过,在马航事件后,国内的各类意外险将增加销量。王绪瑾称,空难事件后,航意险的投保率会大幅提高,此前9·11事件、大连空难事件过后,这类保单的投保幅度大额增加。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马航 寰宇一家 M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