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释之: 限购汽车是开改革倒车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限制交易和没收财产没什么两样

政府限购无疑是赤裸裸侵权,无论以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财产权是最基本人权,在一个分工交易的社会,限制交易和没收财产没什么两样。卖茶叶蛋的,做一锅茶叶蛋出来不是为了自己吃,你禁止他卖,他的茶叶蛋就变成废品。

财知道:杭州市政府昨晚突然宣布今起汽车“限牌”,随后很多市民蜂拥至4S店购车抢政策末班车。你怎么看限购政策?

胡释之:政府限购无疑是赤裸裸侵权,无论以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财产权是最基本人权,在一个分工交易的社会,限制交易和没收财产没什么两样。卖茶叶蛋的,做一锅茶叶蛋出来不是为了自己吃,你禁止他卖,他的茶叶蛋就变成废品。你辛苦工作挣钱,不是因为钱本身能给你带来快乐,而是相信钱是通用的交易媒介,你能拿着这些纸更方便地换来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这也不让买,那也不让买,这也换不了,那也换不了,钱就变成废物,和通货膨胀一样。

当然你会说现在只是限制买车而已,又不是什么都限制。但为什么不能什么都限制呢?今天限制买车,明天限制买房,后天限制买茶叶蛋,为什么不可以?凭什么买车的权利可以侵犯,买房的权利可以侵犯,买茶叶蛋的权利就神圣不可侵犯?

这也和通货膨胀一样,温水煮青蛙,今天央行为这事增发点货币,你觉得和自己关系不大,明天央行为那事又增发点货币,你依然觉得和自己关系不大,最后才发现自己的钱财早已贬值大半。百分之一的侵犯就是百分之百的侵犯,别再玩五十步笑百步的游戏了。

限购本身就错,是政府职能越位

限购本身就错,就侵权,就不道德。难道说能缓解拥堵就能侵权了?现在政府非但没有保护市场的正常运行,反倒还侵犯交易自由。从权利的保护者变成权利的侵犯者,是政府职能最大的越位。

财知道:你认为汽车限购能不能有效缓解城市拥堵问题?

胡释之:这个问题本身提的就有问题,不是能不能有效缓解拥堵的问题,而是限购本身就错,就侵权,就不道德。难道说能缓解拥堵就能侵权了?那完全禁止人进城更能彻底缓解拥堵,可不可以这样做呢?过去对待所谓农村盲流不就是这么干的吗?

对政府的管理者来说,脑中一定要有个紧箍咒,个人权利是不可侵犯的,你的任何政策都不能建立在权利可以任意侵犯的条件下,然后在那无所顾忌地思考怎么侵犯才更好。

财知道:限购是不是属于政府职能越位?

胡释之:对,政府本来该干啥?就是保护大家的权利不受侵犯。比如有流氓邻居用暴力胁迫你,说你要买车他就要揍你,对你实施侵权,政府就要依法制止惩罚他,保护你的权利。政府让侵权者感到恐慌。现在好,政府让良民感到恐慌,不知道半夜鸡叫过后,又将要限制你买啥。政府非但没有保护市场的正常运行,反倒还侵犯交易自由。从权利的保护者变成权利的侵犯者,是政府职能最大的越位。

大家要有强烈的权利意识,你可以主动不买车,但别人不能暴力阻止你买车。你的邻居不能侵犯你的权利,政府同样不能,不然叫什么法治社会?大家要有点远见,别看着今天只是限制你买车,就逆来顺受,要想到,明天可能就是限制你买米,也逆来顺受吗?对于旁观者,别看着今天似乎并没有侵犯到自己头上,就无所谓,甚至还感到庆幸,要想到,下一个被侵犯的很可能就轮到你,而别人也会觉得无所谓。当这种侵权和容忍侵权习惯成自然,每个人的权利就都会在风雨飘摇中,法治社会就更是做梦。

限购分明是改退

限购肯定是倒退,开历史倒车,完全反市场经济,退回到无视个人权利,粗暴干涉个人自由,官员说了算的计划经济。而且这些倒退非但得不到纠正,还在一个个增加,开弓还有回头炮,这还叫什么改革?分明是改退。

财知道:这是不是也违背市场化改革方向?

胡释之:这肯定是倒退,开历史倒车,完全反市场经济,退回到无视个人权利,粗暴干涉个人自由的计划经济。你能干啥,自己不能做主,而是官员说了算,每个人都是政府可以任意摆弄的棋子。

改革,就是尊重个人权利,减少管制,官员说了不算,自己说了算,市场说了算。现在好,又回到官员说了算。而且这些倒退非但得不到纠正,还在一个个增加,开弓还有回头炮,这还叫什么改革?分明是改退。

一边说要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破除特权利益对改革的阻扰,一边又在增加新的管制制造新的特权利益,旧的不去新的先来,或是进一退二,怎么让人对改革有信心?限购一搞起来,一群由此滋生的特权利益就壮大起来,以后要取消又是比登天还难。是不是又要等到10年后继续深化改革,宣布分批废除限购,然后举国欢庆呢?

胡释之系宏观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