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航事故需要的是答案 而不仅是推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在马来西亚政府贸然宣布飞机坠海而无乘客生还后,中国政府作出了反应。正在外访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派特使赴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政府进行磋商,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敦促马方提供更加详细准确的信息,吸收中方专家组深度介入事故调查工作。

由于南海存在错综复杂的领海纠纷与地缘政治,而且中国政府素来重视与马来西亚的友好关系,这起事故并不会影响中马两国的关系,但是,为了向154个中国乘客的家人交代,中国政府必须给他们一个明确的答案,而不只是一个推断。也因此,中国是此次搜救行动中最积极的国家,从泰国湾到安达曼,然后转赴南印度洋,中国投入了最多的搜救力量,这既是承担大国责任,也是对中国同胞的牵挂和重视。

应该承认,这架载有154名中国乘客飞往北京的航班发生事故,中国作为除了马国之外最重要的当事国,有权利、也更有理由参与到事故调查与搜救工作中来。但是,马国的信息开放程度远远不够,并没有与中方共享一些信息。尽管中国派出了大量搜救舰只和飞机,但因依赖于马国提供的信息,在最初的几天,马国掩盖以及拖延公布飞机折返的信息显然浪费了最宝贵的搜救时间。

直到3月15日,也就是事故发生一周之后,马国才公布飞机有折返动作。而在此前,马军方早就有航班折返飞向马六甲海峡的雷达信息,3月12日,卫星通讯公司Inmarsat就向马方确认飞机在马六甲海峡向南或向北两个走廊方向。但中方并没有得到相关信息,一直在泰国湾搜救。作为事故调查主导国,马方这种过于低效的信息公布方式遭到了全世界的质疑。

马方主要是与美国、英国共享信息与情报,这或许是与合作方(比如飞机制造商、发动机公司、卫星公司或美国调查小组)签署有排他性协议有关,但是,现在飞机去向基本明确,中国政府有足够的理由深度介入事故调查。

首先,调查工作并没有向中国开放,而且仅靠推断就下结论的方式并不能给中国家属一个满意的交代,甚至连提供卫星信息的公司以及美国调查专家都不同意这么早就为飞机坠毁下结论,这不符合国际空难调查规则。中国调查小组必须获取所有信息以确认是否属实,因为一个不透明不开放的调查难以获得乘客家属信任。

多日以来,中国外交部不断敦促马方公开信息,包括紧急约见马方大使以及官员等,但马方并没有重视中国的请求,必须指出的是,向中国公开信息并非是超越界限的特殊要求,而是正常的要求与合作的前提。马方应该尊重中国乘客家属以及中国政府的要求,不应因此影响两国关系,尤其是给中国人民留下不好的印象。

鉴于中国家属对事故调查的不满以及马方认定坠机缺乏可靠证据,中国提升了外交交涉的层级,派出特使,并要求深度介入事故调查。马方应该清楚,在过去的十几天内,中国一直全力投入搜救而坐等马国政府提供信息以及主导调查搜救进程,中国一直保持与马方积极合作的态度以及外交上的克制,但是,目前没有依据的结论并不能获得中国的认可,只有完整的真相,才能告慰因此次事故而深深陷入痛苦的家属,以及所有关心的人们。(编辑衣鹏张凡谭翊飞申剑丽)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