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WTO判中国诉美双反案胜诉 动摇美贸易救济两体制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3月27日讯 世贸组织27日晚间裁定中国诉美国反倾销反补贴措施胜诉,这意味着美国商务部过去数年间对中国产品发起的26起双反措施将得以撤销。按照美国对中国双反调查仲裁前一年的出口额计算,此项结果将影响中国企业每年超过72亿美元贸易额。

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裁定表示,这将动摇美国贸易救济中的两个体制性问题:双重救济做法及关税法修订案(所谓GPX立法,是指2012年3月13日美国通过GPX立法,从2006年起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非市场经济国家”追溯反补贴税)。

按照WTO程序,美国将执行相关裁决,修改、撤销有关措施。中国如认为执行不够,还可在WTO框架下再次起诉,此判例都将会对今后审理同类案件有借鉴意义。

2006年11月至2012年3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美国的24种产品发起双反措施,涉及到的产品包括太能能电板、轮胎、无缝钢板、油井管等。受双反措施影响,中国出口美国的相关产品承受高额税负成本,如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被征收的反倾销税就高达29.93%。

中国商务部表示,美商务部在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和复审中,频繁采用“目标倾销方法”认定倾销幅度,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已成为当前中国产品输美的重要体制性障碍。

中国在诉讼中认为美商务部在反倾销调查和裁定时采用了错误计算方法,而直接后果是,把中国本来没有倾销的产品认定为有倾销,把本来仅有小幅倾销的认定为大幅倾销。

2012年9月,中国将系列同类案例以打包形式向WTO提起诉讼。按照WTO官网公布的专家组最终报告,美商务部在2006年至2012年间对中国发起的25起双反调查中,同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却未避免双重救济的税额调整,违法了相关协定。

但是,对于美GPX立法,专家组报告表示并未违反世贸规则,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对此感到遗憾”。

按照WTO规则,美国可在60日内提起上诉。(作者刘利平)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wangf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