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小组应有具备多组员飞行经验的专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过去几天,南印度洋上的搜寻工作间或传来短暂的兴奋点,参与搜寻的飞机多次在海上发现疑似残骸,令人期待早日揭开谜团。

在这一集合了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中国、日本及韩国六国力量的搜寻行动中,澳大利亚海事局担当起领队角色,而若成功打捞残骸,搜寻工作告一段落后,谁将主导未来的调查工作?这一调查工作又将涉及哪些机构?

曾在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ATSB)和澳洲航空任职,负责航空安全调查工作的Graham Edkins博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对这些细节一一解答。

“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均为国际航空安全协议——《芝加哥公约》的缔约国,根据这一协议,由于马来西亚是MH370的注册地,因此,马来西亚政府很可能会主导后续的调查工作。”现担任Leading Edge Safety Systems公司董事总经理的Edkins预计,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仍会参与其中。

对于谜一样的MH370,Edkins表示自己不愿妄做推测,“有关MH370有太多推理故事,但在我们把证据一点点拼起来之前,这些故事都只是揣测而已。”

《21世纪》:在澳大利亚,在进行航空事故调查时,一般会采用何种方式进行?调查组成员如何组成?

Edkins:在航空事故调查中,典型采用的一个调查方式是进行跨领域调查,也就是说会集结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调查组。这其中可能包括负责核查飞机适航性问题的专业工程师;具备多组员(multi-crew)飞行经验的专家,可以帮助理解机组成员的行为;帮助分析机组成员和航空交通管制人员之间对话的航空交通管制专家;了解人类行为模式或者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帮助调查组分析是否存在人性、内在因素影响机组人员的行为,使其无法安全驾驶飞机。

《21世纪》:对于MH370来说,如果建立起这样一个跨领域的调查小组,参与各方可能包括哪些机构或组织?

Edkins:首先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我们要为谁做调查,如果调查的服务对象是马来西亚政府,考虑到马方拥有调查的管辖权,那么很可能的情况是其他各方将为其提供必要协助,例如,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可能会应马来西亚政府的要求派出代表;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可能会派出专家、发动机制造商也会派出专家,飞行员或者乘务人员协会可能也会派出专业人士。

《21世纪》:对于调查小组而言,首先需要做什么?

Edkins:最重要的一点是先确认发现的任何残骸是否确实来自MH370。飞机的很多组成部分都有序列号,可以通过序列号确认残骸是否来自某一飞机,此外还可能有其他可以确认残骸“身份”的特征,而波音公司或者飞机部件生产商的专家或许能够在这方面提供帮助。

《21世纪》:目前,澳大利亚海事局负责统筹协调搜寻工作,进入调查阶段后,海事局是否还会继续参与或者承担协调各方的任务?

Edkins:现阶段,澳大利亚海事局负责搜寻和找回飞机残骸,当这一阶段任务完成后,主导权就要交给核心调查机构开始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目前,我们还不知道是马来西亚政府还是澳大利亚海事局最终会主导整个调查工作。

《21世纪》:如果由马来西主导调查工作,在海上发现残骸后,这些残骸会被运回至珀斯还是马来西亚?

Edkins:如果随后的搜寻工作中发现残骸,考虑到珀斯是距离飞机最后失联点最近的首府,残骸很可能被运至珀斯。现在还难以断言找到的残骸是否会运回珀斯,以及需要多大尺寸的设备或者储存空间来保护和对残骸进行检查。

残骸是否会运到珀斯或者马来西亚,更多是一个物流问题,这取决于打捞到的残骸数量。如果有大量残骸,运到最近的地方——很可能是珀斯,会更方便,但如果残骸的量适中,可能会被运回马来西亚。

理论上来说,一般会将残骸先运至最近的地点,方便调查的第一步——确认残骸“身份”。

《21世纪》:我们都在等待找到黑匣子后对事件有更多的了解,但是不是找到黑匣子就能够让我们看到事件的全部细节?黑匣子能给我们怎样的答案?

Edkins:我们能够从黑匣子中获得多少信息,取决于持续冲击力对黑匣子造成的损伤程度。一般来说,我们可以从黑匣子中还原两类数据,一个是飞行数据记录,包括飞行员输入的飞行控制指令信息;另一个是驾驶舱对话记录,包括机组成员之间的对话。(编辑衣鹏)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