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期行业去产能 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从已公布的公司年报看,2013年无论是深陷巨亏的有色行业,还是表面扭亏的钢铁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难言乐观,产能过剩是挥之不去的阴影。从2014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周期性行业去产能仍不甚理想,增速放缓的经济形势注定了去产能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钢企盈利难乐观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此前曾表示,尽管2013年以来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逐季回升,但仍然低于2006年以来80.1%的平均水平。国际上公认的产能利用率正常水平为82%左右,全国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船舶、光伏、工程机械等行业产能利用率最高仅为75%,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甚至不到一半。

去产能任务最为艰巨的钢铁行业备受关注,但2013年对众多上市钢企来说可谓“表面风光,内心彷徨”。据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16家,同比减少10家,亏损面为18.6%,累计亏损额为118.25亿元,同比减亏63.91%。但查看相关上市公司的年报可以发现,扭亏并非来自于市场需求好转。

以2012年巨亏40亿元成为34家上市钢企“亏损王”的马钢股份为例,其2013年年报显示,全年公司实现净利1.5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但扭亏为盈更大程度上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的“救驾”。数据显示,去年马钢股份大额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非流动资产处置获得的4.3亿元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3.6亿元,分别较去年大幅增加了4.24亿元、3.12亿元。而华菱钢铁等钢铁上市公司扭亏的原因也有类似之处。

海通证券认为,钢铁比其它传统行业更早面临产能过剩和盈利恶化,但钢铁在2013年只能说是产能扩张放缓,并无实质意义上的去产能,2014年仍有小幅的产能扩张。钢铁尚且如此,煤炭、化工、有色等多个传统行业投资增速高于钢铁。

去产能任重道远

2014年去产能仍将是众多周期性行业挥之不去的阴影。以钢铁业为例,在日前举行的2014年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上,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称:“2013年中国钢铁行业以高产能、高增长的态势进入,以低价格、低效益收官,但行业面临的寒冬刚刚拉开序幕。”

统计显示,1月份大中型钢企利润亏损11.34亿元,亏损面达44.32%,与去年同期的29.55%亏损面相比大幅增加,预计2月将继续亏损,1-2月预计累计亏损约30亿元。从已经发布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三钢闽光来看,由于一季度钢铁行业经营环境依然困难,适逢春节及雨季,市场需求维持较低水平,社会钢材库存较大,钢材价格持续走低,公司一季度首亏3793万元-4804万元。

海通证券指出,2014年大多数周期品行业的产能利用率继续徘徊在低位水平。钢铁、煤炭、化工、有色等行业难有好转,水泥产能过剩略有缓解,下游的汽车产能利用率预计走低,家电则保持平稳。这意味着产能过剩仍然非常严重,并无实质改观。同时,当前是在经济转型期需求萎靡的情况下出现的产能过剩,去产能的任务尤其艰巨。2011年下半年以来,受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各种产品市场需求萎缩严重,也使产能过剩矛盾尤为突出。

另外,地方政府盲目上项目形成的投资恶性竞争也使产能扩张严重。一个突出的例子是,除传统行业之外,光伏、风能等新兴产业也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2008年至2012年,中国光伏行业产能加速扩张,已有及在建的组件产能总量超过30GW,占全球光伏组件总产能的60%,光伏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仅57%。最近的超日债违约则是这种矛盾的集中体现。

[责任编辑:hey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