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相是最好的慰藉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失联的MH370”,我们依旧愿意这么称呼那架失踪多日的波音777飞机,以及机上239名乘客,其中有154名是中国乘客。

即使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3月24日宣布,失联的马航MH370客机在南印度洋坠毁。马航当天也发声明说,机上无人幸存。而这个结论仅仅是用最新方法对卫星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的。2009年法航447航班失联后,在确认了飞机垂直尾翼残骸以及部分乘客和机员的遗体后,法航才宣布飞机坠毁。

因此,马来西亚政府给出的结论是无法让人信服的。随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根据搜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做出指示,即派中国政府特使前往马来西亚,同马方进行磋商,要求马方加强与中方信息沟通,全面准确地提供有关飞机在南印度洋“终止”的信息和证据。

始于3月8日的马航MH370失联事件,已经创下了全球历史上民航飞机失联最久记录。此时全世界都在问一个问题:飞机到底去了哪里?只有找到飞机,才有可能知晓239名乘客的最终命运。

这是人类最值得骄傲的一面——基于对生命权至上的尊重,所有国家暂停各种争议,放下芥蒂,联合起来,开展了一场空前的大搜救,指向只有一个,找到失联的MH370。这些合作包括开放领空、领海;《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第一次为寻找失联客机而紧急启动相应的国际减灾合作机制,为搜救提供区域的卫星图像;各国共享搜救信息等等。直至现在,已经有26个国家直接或间接参与搜寻失联客机的工作。

我们本以为通过这些紧密的全球性共联,很快就会发现失联飞机的踪影,但是事实远比我们想象得复杂和困难。从一开始,就有很多的“不解”:比如MH370失联多时后,马航才对外公布消息;再比如搜救最初的方向是错误的,因为飞机失联之后,还飞行了好几个小时,而这么重要的信息,在搜救一周后才被公布出来,还是在媒体报道的倒逼之下。给人的最大印象是:马方一直在否认。而这些被否认的信息,最后大都被证明是事实。

诸多“不解”,让整个世界舆论都处于猜测之中——劫持?自杀?政治博弈?239名乘客身后几百名家属也随着这些多变的消息,绝望——希望——旋即又陷入绝望之中。马航对于家属的安抚从一开始就存在诸多缺陷,甚至出现了对家属的粗暴行为。就连最后给家属的坠毁短信通知,都用英文,难道马航就没有考虑过,中国乘客家属中,很多人根本看不懂英文。

我们认为,作为整个事件的关键角色,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从一开始就没有遵循生命权至上的原则,“不靠谱”已不足以形容这家航空公司在这个事件中的不作为。包括最后马来西亚政府不负责任的结论,更加深了我们对马航以及马政府的不信任。

鉴于马航在整个事件中的失职行为,我们认为,马航并没有把乘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希望,中国监管部门考虑停飞马航在中国的所有航线,直到马航提供的证据,证明自己在安全性上已有足够的保证。另外,我们支持家属对马航提起法律诉讼。MH370航班上一名乘客的家属3月25日已向美国一家法院提出诉请,要求马航和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公布26项相关信息。马航和波音公司累计将面临15亿美元的诉讼。

另外,在没有发现失联飞机残骸之前,打捞不能停。真相可能要花更长的时间获得。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另一起马航的事故,1977年MH653被劫持坠毁,到现在原因仍未查明。2009年法航空难,调查人员也花费大约2年多时间才打捞起“黑匣子”。而且,法航也是借助各种国际组织的力量才得以完成这项工作。所以真相的调查应该是各国联合起来,中国应作为主要参与方积极推进合作调查,这也是中国乘客利益最大化的惟一保证。不管需要多长时间,真相是对乘客家属最好的慰藉。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