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MH370背后的地缘政治与国际主义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3月24日晚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宣布MH370已经坠毁,并且公布了飞机坠毁的大致范围,各国搜救力量也前往澳大利亚珀斯以西的印度洋海域。MH370自3月8日失联以来,二十多个国家先后加入搜救行列,共同应对这一灾难彰显了超越国界合作的国际主义精神,而在此过程中各国对一些信息披露又不够及时,对本国安全信息的泄露问题深怀戒备,地缘政治的逻辑依然左右着人们的思维。

MH370最终坠毁于南半球的印度洋海域,而各国卫星图像似乎更加确认了这一事实。MH370没有向北飞行,更没有穿越各国的防空网络,这多少让东南亚诸国松了一口气,此前各国的防空信息网络都没有发现MH370,如果这架飞机是飞向了欧亚大陆,那么就可以看到各国防空漏洞大到了什么程度,更重要的是,若飞机向北飞行,那么给各国出了一个难题:必须将相应的卫星和雷达数据进行共享,而这些信息又是一国防空的核心机密所在。因此,MH370失联之后,各国都只是声明并没有发现这架客机,而MH370的目的地是北京,沿途要经过穿越东南亚国家的防空网络。

即便作为当事国的马来西亚,在信息披露方面也是令人诟病,3月17日,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声称,马方并没有故意隐瞒有助于航班进行搜救的信息,但是部分信息尤其是军方信息,出于维护国家安全考虑而没有披露出来。而此前,马来西亚一再声明没有隐瞒任何信息,这样的表态不但让中国民众大为愤怒,也让中国政府非常不满,中国政府多次督促马来西亚要及时透露有助于搜救的信息。

马来西亚政府暧昧的态度令人不满,但也可以理解,整个东亚并没有一个涵括各方的安全框架。既有的安全网络还是以美国为核心的多个双边同盟网络,马来西亚本身并不是美国的盟友,甚至是东亚地区反美情绪比较高的国家,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是亚洲价值观的倡导者。因海洋争端,东亚海域处于比较敏感的时期,要分享各国的卫星或者雷达数据谈何容易?但是在坠机这样的灾难面前,各国政府又受到“人命关天”这种理念的制约,在非传统安全领域,超越地缘政治逻辑而进行合作是可能的。MH370能够让二十多个国家参与其中,本身就映着人道的光辉。

各国主动加入搜救的行列之中,但是没有国家与马来西亚争夺主导权,作为当事国,马来西亚一直是搜救工作的协调与组织者。当然,这个国家的低效与纠结也让国际媒体大跌眼镜,在进行跨国合作的时候,主权的思维依然是难以突破的“潜意识”。即便是美国,也只是参与者,大国都没有采取“喧宾夺主”的做法,这本身也是一种节制。

MH370失联之后,各种说法不胫而走,但最终还是技术和数据为飞机最后坠毁的地点进行了“定位”。以专业主义精神进行国际合作是应对灾难的捷径,但是由传统地缘政治思维而带来的不信任感则使各种“言之凿凿”的谣言满天飞。MH370失联本身可能给航空技术的革新注入了动力,一架飞机居然可以在漫天卫星的眼睛下不知所踪,这可能会刺激新一轮技术的革命。即便美国这样能够在军事上拥有“全球到达”的强国,也没有抓住MH370的踪影。若单纯从地缘政治思维出发,一场新的军事技术竞赛或许不可避免。

各国依然无法超越地缘政治思维,但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力找到MH370,除了国际合作之外,没有别的选择。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美国运输安全委员会和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在搜寻过程中扮演了“专业”的角色,为了应对类似的危机,也不排除会形成一个专业性的国际组织,抱团取暖依然是人们进行合作的动力。

MH370的遗憾以及乘客依然没有找到,即便找到,马来西亚政府还需要负责解释为什么一架飞往北京的客机会坠毁在南半球。人们可以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找到飞机,能否以同样的方式解释灾难的原因呢?也许不会。国际主义精神是人类合作的新方向,但地缘政治思维的枷锁依然束缚于每个国家。

(作者为吉林大学国际关系史博士)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