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玉辰操盘浦发一年 发力投行驱策转型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朱玉辰履职浦发银行行长后,交出了第一份年度成绩单。虽然净利增幅同比小幅下滑,但从未有过银行从业经验的他表现已属难得,在浦发银行行内认定颇得嘉许。

2013年浦发实现全年净利润409.22亿元,增长达19.7%,增幅同比下降5.3%。年末总资产为3.68万亿元,增长16.99%。

朱玉辰履职行长之后,鲜在媒体之前露面,浦发一位中层对经济观察报评价其为人“低调谦和”。然而纵观浦发一年发展可以发现,除大刀阔斧动刀原有体制之外,更利用其在资本市场的多年经验为浦发力拓转型之路,从而让浦发在上海金控平台的地位上增添砝码。

平稳变革

2012年底,前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履职浦发,2013年上半年起,朱玉辰对总行业务架构大刀阔斧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撤销总部,取消二级部,整合一级部,将浦发银行原有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个人银行总部、资金总部、风险管理总部等都已撤销,变为公司业务管理部,并实行“部、处”两级的管理体制。

来自浦发银行人士表示,管理模式扁平化使得各部门职能明确,业务流程简化,确实提高了效率。“投资银行部、贸易与现金管理部、离岸业务部、资产托管与养老金业务部、零售业务管理部(移动金融部)、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零售产品部、零售信贷部、电子银行部、私人银行部、信用卡中心、金融市场部、金融机构部、风险政策部、授信审批部、风险监控部(资产保全部)这些部门都进一步深化了扁平化管理。”该人士进一步透露,“2013年里很多行内的中层干部得到了激励,原来总部体制下大批副总甚至团队负责人在改革后都被擢升为总经理、副总、处长等。

朱玉辰首年履职的期末答卷在行内认定颇得嘉许。

浦发银行副行长冀光恒表示,2013全年,浦发经营业绩增长主要依赖于投行、金融市场、中小企业、财富管理、移动金融五方面积极转型发展取得的突破。他认为,取得成绩很大程度得益于管理思路的优化。

2013年浦发实现全年净利润409.22亿元,增长达19.7%,年末总资产为3.68万亿元,增长16.99%,其中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14.43%;存款余额2.42万亿,同比增13.37%。截至2013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8%、8.58%和10.97%。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略有抬头,增长0.16个百分点。

根据年报显示,浦发增长速度最快的,分别是投行业务、财富管理及金融市场业务。

以投行业务为抓手

朱玉辰履职浦发之后,明确了浦发向上下游两端启动转型的模式,“上游发力投行业务,为大型企业提供股债贷一体的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下游则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源倾斜力度,进一步下沉中小企业。”

年报数据显示,中小企业业务方面,按照国家四部委口径统计,年末该行中小企业表内外授信总额14712.98亿元,授信客户数49653户,表内贷款总额9512.65亿元;与2012年年末相比,中小企业表内外授信业务增13.23%,授信客户数增长15.56%,表内贷款余额增长16.23%。浦发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汪素南表示,浦发的小微企业已经进一步下沉,走向零售端,开始尝试打造“大零售”格局。

具体到投行业务层面,报告期内,浦发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额1450.26亿元,同比增长了42.40%;银团贷款余额1181.93亿元,同比增长15.52%;新增托管股权基金近100只,托管规模1758亿元。2013全年来自投行的营业收入则达333.44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33%,实现投行中收32.68亿元,占对公中间业务收入的21%,同比增长81.25%,增速空前。

“事实上,我们行的投行业务一直以来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浦发投行部老总杨斌向经济观察报确认,“朱行长来了以后进一步明确了思路,以投行业务形成突破,带动商业银行的进一步发展,一方面借助商业银行已有的雄厚客户基础来做产品的延伸和加载、收益的延伸和增长,同时回过来为商业银行的客户更有创新性和粘合力的服务。”

该人士表示2013年结构梳理之后,确立了股债贷一体的投行发展模式,“我们拥有大量第三方资源和投行产品,比如在08年我们就提出提供PE综合服务方案,把PE的资源整合起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股权融资。”

除此以外,浦发银行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因朱玉辰前任中国期交所总经理的身份,朱在资本市场,特别是期货及衍生品领域拥有丰富经验,能够为浦发在包括期货在内的各类资本市场机构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与跨界发展中提供更多资源,因此银期合作将是未来的一个业务增长点,诸如存管结算、仓单融资、资产管理、投资交易、风险管理和客户服务等业务领域能为银行及期货公司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该人士同时透露,浦发银行对期货市场和期货业务高度重视,自2012年10月份国务院取消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行政许可审批后,浦发银行即成立总行领导挂帅的项目小组,相关业务技术部门参与配合,全力争取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资格。2013年至今,在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中,该行已获得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存管银行资格,且均为三家交易所中首批获此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曾有上海国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评价,组织部当初任命朱玉辰之际,或许正是因为朱玉辰拥有资本市场的雄厚背景,而这恰如其分地吻合了浦发本身的业务特色以及将在上海金融中心地位中所扮演的角色。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