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印度洋困境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编者按/除了被一家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公司推算出终结于南印度洋海域之外,失踪的MH370航班到现在仍然没有更确切的消息和实物证据,从失联当天算起,已经过去了20天,再过近10天,黑匣子的电池电量就将耗尽,搜寻定位更会是一件无比艰难的事,可能要经过更加旷日持久的努力和等待。在科技和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寻找一架失踪的飞机却仍然面临如此多的困难,这让我们感到疑惑,为什么会这样?除了事件主导者的周密谋划,技术力量的不逮,是不是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MH370 :坠落于质疑中的真相

刷手机、看电视、翻报纸、质疑、质问……在北京的几百名家属,几乎不间断地从海量信息中寻找着关于亲人的所有线索。自3月8日清晨6点未能等来MH370航班以来,过去20天中,人们始终这样焦急地等待着。

此时,多个国家的海空搜寻力量尚未能给出任何确定性的信息。而过去20天中,MH370在马来西亚方面的描述中,已经从失联变为“终结于南印度洋”,马航在发给家属的短信中称,可能“无一生还”。

这起世界罕见的民航事件,显然还需要更多事实进展来确定其性质和踪迹。人们目前只能期待多国合作下的信息研判、搜寻工作能有更多进展——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下,如此漫长的等待中所产生的猜疑、质疑,正从政治、经济等多个方面冲击着有关各方。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表示,新的数据表明MH370航班飞的比之前估计的速度快,新的搜索海域在原海域北偏东1100公里处,距离澳大利亚城市珀斯1850公里,面积约31.9万平方公里。

另一个更为迫切的情况则是,由于记录飞行数据的“黑匣子”将会在4月8日左右失去电力停止发送可被探测到的信号,这导致整个搜寻面临一种倒计时的压力——如果黑匣子未能在此之前找到,那么之后再在这片拥有巨浪和海底火山的海域寻找,其难度将大大增加。

人为的“失踪”

“如果我站在这里,能够让我的亲人回来,我宁愿站一百年!”在3月25日北京的家属交流会上,一位家属委员会的代表在无法从马来西亚大使那里问到更多信息后,大声说道,随即多名家属落泪。

24日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依据相关数据分析,MH370被认为终结在南印度洋某一区域。而发布会之前的一小时,家属们收到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英文短信,称飞机“失去”(LOST),而乘客“无一生还”。

这成为20天来最爆炸性的消息,而之前另一个重大消息,则是3月15日同样由马国总理发布的,指出飞机在吉隆坡起飞,于1点20分从地面沟通中失去联系后,出现了人为的折返。而经过相关数据测算,飞机可能去向了南北两个“走廊”。

24日的信息则进一步确定飞机是飞向了南方的那条“走廊”——如果依照那条轨迹,不仅与其飞向北京的航向完全相悖,且该航向上除了茫茫的印度洋似乎再无可以备降的机场。

这更加深了人们对这次事件的猜疑。此前已经有大量信息指向劫持的可能,比如ACARS系统被关闭;比如关闭后可能出现的急速攀升至4万英尺,并停留在该高度近30分钟,这可能导致乘客因缺氧昏迷;比如驾驶员是马来西亚反对党,且与起飞前几个小时被判刑的反对党领袖是亲属关系;比如有人盗用他人护照登上了飞机,虽然后期证实这可能只是单纯的移民之举,但由此暴露的空缺让人对当地的民航登机安全……

加上早前既已被推断的人为关闭联络系统,这种在人为因素下的失踪,似乎有足够的理由让多数人认为与劫机有关。而最新的消息则是,有媒体采访到参与事件调查的马来西亚司法人士称,驾驶员的可能性极大。且驾驶员的密友透露,该驾驶员在执行此次任务前,由于与妻子产生矛盾,精神状态极为不佳,可能会将此次飞行当作最后的天空之行……

真相和猜测

其实在3月8日飞机被宣布失去联系后,猜疑就已经在整个网络上蔓延开来,凭借诸多先进的社交平台,这些信息被广泛传播,并随着事件的进展一再变化着。以至于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一次真相和猜疑之间的信息传播竞赛,且后者似乎在一定程度上、一定范围里占据了上风。

导致这一情况出现的,恰恰是关于调查搜寻的信息无论是数量还是发布的速度上,都被指责太少、太慢——面对家属们的焦急,这确实可能慢了一些,尤其马来西亚的某些信息发布被指责出现了滞后,而另一些信息发布则被指责不够准确,比如关于“无一生还”这一推断式的信息。

更为尴尬的是,虽然有20多个国家参与到了此次事件的信息收集、研判、搜寻中,但目前关于飞机最为“权威”的信息,依然来自于一种推断。

做出飞机向南飞行推断的英国Inmarsat公司也承认,他们所用的全新技术的分析,实际上还是一种“猜测”,且这个“猜测”的分析中所用到的数据,目前被公布的似乎只有飞机某处与卫星之间的“握手”信号数据。

或许有更多未被公布的信息被用于“猜测”位置和确定搜寻范围,但这些信息的来源和构成并未被公开。相关方面的解释中,简单称因为尚在调查阶段所以不便公布,不过已有专家指出这可能更多牵扯军事等机密。

早前还被广泛质疑的,则是各国之间的合作、分工情况——在这个人与人之间可以利用技术实现广泛合作、沟通的当下,国家与国家之间,依然因为诸多政治、军事的原因存在着巨大的隔阂,这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搜寻进展。

质疑来自哪里

如果说之前在研判飞机去向上曾出现了滞后,是与技术有关的话,那么近期的更多新闻,则指向了马来西亚方面在信息的发布上存在人为的滞后,比如折返这一信息其实更早就应该在马国军方雷达上发现并被用于指导搜寻。

这种指向明确的质疑,在焦急等待的人们那里,变成了对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政治方面的指责,且有分析认为,这种质疑有迹象转变为一种更为广泛的、注定将影响其国内政治格局的冲击。

“那将是对一些不负责任政客最好的回答,也是对全世界的政客、政党们一次真真切切的警告,警告他们不要无视技术带来全球融合的浪潮中,以自己的利益出发利用军事、政治手段制造隔阂。”英国一位网友在持续20天的关注后,他认为之所以有那么多的猜疑存在且流传甚广,实际上反映出的正是人们对这次搜寻工作中一些政客的失望。

航班上中国乘客的家属们,在3月9日被马方通知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后,人们曾一度失声痛哭、情绪失控,在马方宣布MH370“终结”于南印度洋后,还曾组织去马来西亚大使馆门前抗议,他们不愿意相信亲人已经“无生还可能”,他们似乎更相信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劫机者曾经以乘客相挟,跟马来西亚政府谈判未成的所谓分析,这种心理也造成他们对马方说法的自然抗拒和不信任。

不过在漫长的等待中,人们现在开始更为理性和专业化地提问、质疑,他们希望找到家人,揭开真相。

但关于真相的寻找,可能正在进入一种倒计时的紧迫状态。据介绍,记录飞机数据的“黑匣子”将于4月8日左右失去电力,这意味着其发出的可被探测信号将消失。如果之前相关机构的研判准确,那么在那片1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大浪和海底的活火山,将有可能让黑匣子再也难以被找到。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