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搜寻MH370将如大海捞针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十天后,搜寻MH370将如大海捞针

李大光

3月24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宣布,根据最新收到的卫星分析数据,可以判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印度洋南部海域“终结”。此后,能否找到失联航班残骸特别是黑匣子,以解航班失踪之谜便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然而,搜寻失联航班残骸和黑匣子并非易事,必须拥有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缜密的搜寻行动才能完成任务,否则马航失联航班可能会成为一个千古之谜。虽然26日来自美国的TPL-25拖曳声波定位仪和“金枪鱼”水下自动航行器已经送至澳大利亚,但由于两件美国海军的“神器”最早4月5日才能抵达疑似海域,此时黑匣子的电量已经只能维持几天的时间,两件“神器”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还不好说。

搜寻失联航班残骸和黑匣子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确定空难坠海的精确位置。如何在搜索过程中快速搜索定位到坠机位置,是海上搜寻的重中之重,难度很大。特别是在海洋纵深处的天空,当今仍是全球监视定位系统的最后盲区。民航班机一旦失事,民航航管机构一时无法准确定位飞机空难的精确位置,这就给救援设置了障碍。例如,2009年6月失事的法航447航班A330型客机上虽然装有先进的数字化GPS全球定位系统和机载卫星通信设备,但它们都没有报告飞机失事的准确位置,最后还是巴西的救援飞机通过目测发现了海上漂浮的飞机残骸。

有时,仅仅看到海上漂浮物还不能准确找到坠机地点。因为即便发现海上坠机上的漂浮物,由于这些漂浮物在水中受风向、洋流、海潮的影响,24小时内可漂浮数十海里甚至数百海里。漂流力向有的呈“Z”型,有的呈“S”型,有的无规律可循,搜寻方向无确定性。由于发现残骸的海域多数情况下并非飞机坠海的第一现场,因此在发现飞机残骸碎片之后,便需要通过数学模型来确定飞机主体坠海更为精确的区域。这个模型不是现成的,专家必须根据当地海洋水流、天气等大量数据来进行估算和定位。以法航447航班为例,在航班消失后,调查人员通过不同的模型计算过4次可能的坠机地点,才最终找到客机主体残骸。可见,模型算法对于定位黑匣子极为关键。然而,直到目前为止,在南印度洋疑似海域搜寻的多国搜救团队仍未确认与MH370有关的任何残骸碎片。

一般来说,黑匣子的电力能支持信标工作的时间在30天左右。而从MH370失联到今天已经20多天,这意味着,按照一般情况,黑匣子电量还有不到10天便会耗尽。通常来说,这一阶段对黑匣子的打捞是“被动”打捞,通过寻找黑匣子发出的信号来定位。3天的时间,能否找到黑匣子,一切都是未知。然而,迄今为止,人们尚未发现确定的MH370残骸,因此很有可能在人们找到黑匣子之前,其音频信标已经停止工作了。

若“黑匣子”电池耗尽,仍然没有锁定位置,搜寻者则要使用“主动”打捞的方法,通过装置发出的侧扫声呐探测海底,分析回波,绘制海底图形。通过这些图形,专家需要查找海底出现的任何反常或这一区域不常有的形态。声呐探测装置可以由一艘船或微型无人潜艇拖行,扫描搜索区域,绘制海底图形,搜寻残骸。例如,美国此次送到澳大利亚帮助搜索黑匣子的TPL-25拖曳声波定位仪利用被动声呐探测范围达几公里,而如果利用主动声呐进行探测,其探测范围只有几百米。2009年,美方曾将TPL-25拖曳声波定位仪借给法国使用,搜寻失事法航447航班的黑匣子。利用声呐探测装置也是搜寻人员寻找法航447航班残骸的方法。当年搜索法航失事客机时,动用了三台配备声呐的潜水器对海床进行扫描,并利用高分辨率照相机对海床拍照。水下搜寻工具扫描多山海底,把数据传回海面的船只,供船上专家分析。最终,声呐探测到可能的残骸证据。同时,另一台装备高分辨率视频摄像头的水下航行器被派入海,使得科学家可以从视觉上探测那个区域。当然这一过程和水面对残骸碎片的广域搜索以及被动的黑匣子定位仪探测可以同步进行。

此外,通过打捞遇难飞机残骸也可以找寻遇难飞机的黑匣子。黑匣子虽然不足行李箱大,但是通常距离残骸主体不远,甚至多数情况下会位于飞机的主体残骸上。法航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实际上就是通过打捞飞机的主体残骸得到的。如果根据模拟计算得出客机主体残骸坠落区域,那么搜索工作就要以主动声呐、水下电视以及水下机器人为主,并通过对客机主体残骸的搜索带动对黑匣子的探测。法航黑匣子是在客机失事两年后找到的,这大概可以给马航失联客机的搜索提供一个参考时间。

如果确定坠机海域位置,接下来的打捞遇难飞机残骸工作仍然复杂且难度极大。打捞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来搜索确定水下残骸的具体位置。特别是飞机如果坠毁在深海水域,则打捞的难度就更大。压力巨大的深海洋底造就了世界上最恶劣的环境,这给打捞工作增添了变数,需要相应的深海探测装置和深潜器等深海作业机械。此次美国支援的“金枪鱼”水下自动航行器可以派上用场,其最深潜水4500米,可以3节的航速巡航25个小时。另外,德国基尔科学家表示,一旦搜索到马航失联飞机碎片,科学家将携带ABYSS深海探测装置前往搜救。ABYSS深海探测装置是目前仅有的三种可在海底3000米以下作业的机械之一。

作者为国防大学教授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